宮崎駿︳《崖上的波兒》係恐怖片?網民列出四大恐怖位

網絡熱話

廣告

宮崎駿的電影往往蘊含深層的寓意,有不少觀眾表示宮崎駿的電影在不同年齡層觀看會有不一樣的省思和感受。因此宮崎駿的電影被不少人譽為神作。近日,有網民分享重看《崖上的波兒》時,越看越感到毛骨悚然。難道這部適合5歲小孩的電影其實是恐怖片?
崖上的波兒
(圖片來源:《崖上的波兒》截圖)

網民列出4大恐怖位

網民表示《崖上的波兒》的情節有很多疑點,部份畫面更是很詭異。

1不明生物成童養媳?

波妞本身就是令人感到毛骨悚然。他既不是普通小金魚,又不是人類,卻有著人臉。甚至波妞舔了人類的血液,會懂得說話和變身。試幻想這情節在真實世界發生,應該會感到恐怖。加上故事情節中,辰奶奶也有講交代:很久以前就有這種說法,人面魚一旦上岸後,就會引發海嘯。說明波妞本身是不詳的存在。

崖上的波兒
(圖片來源:崖上的波兒)

然而,面對這不明生物,宗介和宗介的母親卻輕易接受,甚至宗介的母親允許只有五歲的宗介娶波妞。就如同古代的童養媳相似,先送女孩到男方家,然後長大後嫁給兒子傳宗接代。

崖上的波兒
(圖片來源:崖上的波兒)

2船的墳墓代表踏入死界

首先,波妞為了找宗介把魔力釋放了,導致海上風浪很大。宗介爸爸的船經歷風浪後,船員在平靜的海洋上尋找方位。其中有一幕有船員看到燈火,誤以為是村子。後來船員發現並不是陸地,而是一整片都是船的墳墓,船員更說道:「通往那個世界的門打開了」。

崖上的波兒 船的墳墓。
船的墳墓。(圖片來源:崖上的波兒)
崖上的波兒 船的墳墓。
船的墳墓。(圖片來源:崖上的波兒)

網民藉此推論,那片船的墳墓已經是他界,而宗介爸爸的船其實是遇難了,已經踏入死界。不過後來海洋之母曼瑪蓮經過宗介爸爸的船,船恢復動力才重活。

崖上的波兒 海洋之母曼瑪蓮經過宗介爸爸的船。
海洋之母曼瑪蓮經過宗介爸爸的船。(圖片來源:崖上的波兒)

3全部村民都死了?

其次,網民從一片祥和的環境中推論城市被海水淹沒後,大家全部都死了,然而第二天其實是死後的世界。平靜的水面、河岸邊的樹木和花如同徘徊界的三途川,三途川等於奈何橋。電影中,波妞和宗介外出找麗莎時,遇到婦人和嬰兒。

崖上的波兒 波妞遇到婦人和嬰兒。
波妞遇到婦人和嬰兒。(圖片來源:崖上的波兒)

根據推論,河川上的一家人,雙親已經死亡,而婦人抱著的嬰兒還沒有死,仍在凡間。「嬰兒和雙親不捨得分開,所以一家人徘徊在死界與人間界中間,無法得到解脫。」直到遇見波妞,波妞與嬰兒用眼神交流一段時間,然後波妞像是突然領悟點頭,並下定決心幫助嬰兒完成心願,讓他可以和雙親在一起。同時,這也代表嬰兒要死。波妞給了食物給嬰兒打算實現他的願望,但無奈被嬰兒的母親奪走。

崖上的波兒 波妞把食物給嬰兒。
波妞把食物給嬰兒。(圖片來源:崖上的波兒)

當波妞離開後,嬰兒因沒有實現願望而大哭。波妞跑過去給嬰兒一吻,實現他的願望。而嬰兒的母親也像是鬆了一口氣,笑著感激的望著波妞。這也呼應著宮崎駿曾在訪談中提及「結果是什麼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能與所愛的人在一起。」

崖上的波兒 波妞跑去吻嬰兒。
波妞跑去吻嬰兒。(圖片來源:崖上的波兒)
崖上的波兒 嬰兒感激的望著波妞。
嬰兒感激的望著波妞。(圖片來源:崖上的波兒)

4極樂世界

然後,網民從電影呈現的滅頂的房屋、養老院、空屋、空車、空街道,以及整齊地排成一整排的老人空輪椅,再加上宗介爸爸歸來時的船是「詭異的生鏽老舊」,推論人們無一倖免全死了。而看到的歡樂的人群和掛起慶典之旗則意味著人們無牽無掛,快樂地成佛去了。

崖上的波兒 空屋、空車、空街道
空屋、空車、空街道(圖片來源:崖上的波兒)
崖上的波兒 滅頂的房屋
滅頂的房屋(圖片來源:崖上的波兒)
崖上的波兒 整齊的老人空輪椅
整齊的老人空輪椅(圖片來源:崖上的波兒)

圖片來源:崖上的波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