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蘭拉麵正式步向沒落 網民總結三大原因!

網絡熱話

廣告

日本拉麵一直唔少港人的膳食選擇,當中「一蘭拉麵」更是登陸香港後便引起一陣風潮,原本要日本先食到的一蘭,在本港都能夠體驗一番。即使一蘭拉麵在香港的定價並不算親民,但仍然無阻其在香港的人氣爆燈,成為唔少人心中的「拉麵首選」。不過近年,其跡象亦慢慢開始回落。

一蘭拉麵正式步向沒落 網民總結三大原因!

一蘭拉麵全盛時期為世界最受歡迎拉麵店 高峰期要排4小時!

一蘭拉麵原創於1960年,當時由一對夫妻在福岡創立一間名為「雙葉拉麵」的路邊攤,在1966 年改名為「一蘭」,兩人的拉麵十分高人氣,中間的秘製紅色醬汁更是令食客讚不絕口。夫婦二人老年時期想結束一蘭,一位熟客感到可惜便想要接手,後來夫婦二人便無償地將一蘭的名號以及秘方傳授,成為今日為人熟知的一蘭拉麵。由1993 年開始,首間一蘭拉麵店在福岡那之川一號店開幕,之後分店愈開愈多,更以香港為首站開拓海外市場,成為最出名的拉麵連鎖店。一蘭的「自修室式」座位設計亦令其在拉麵界別樹一格。客人能夠獨自用餐亦自助式下單,一蘭拉麵更為此「味集中系統」申請了專利,其他拉麵店麵無法模仿。

一蘭拉麵
(圖片來源:Facebook@一蘭拉麵)

日本人都唔撐一蘭?!

一蘭拉麵近年的討論度都下降,更被網民封做「沒落的拉麵店」。亦有日本人表示,對於一蘭拉麵沒落一點也不可惜,主要成因是一蘭拉麵傾向做遊客生意,當地人其實都不太喜歡吃,更指「專宰遊客而已」、「一風堂更好吃」、「客人90%都是中國人吧」。可見一蘭在日本當地的名氣其實也平平。

一蘭拉麵
(圖片來源:Facebook@一蘭拉麵)
一蘭拉麵
(圖片來源:《蒲公英》劇照)

拉麵定價高+配料少

唔少人認為一蘭拉麵的定價都過高以及極少配料。在拉麵橫行的世代下,一碗拉麵擁有叉燒、木耳、荀、溏心蛋等等很多時候都是標準配搭,有些拉麵店更會配備蒜頭、豆芽等小菜任食。相比之下一蘭拉麵的配料就較少,並且定價與這類型的拉麵鋪都相若,有選擇之下自然不會去食一蘭啦。有網民直言「800日元的話我會去,配料那麼爛還賣那麼貴」。

一蘭拉麵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杯麵定價離地

知道店鋪生意變差,一蘭都推出杯麵版想去救亡,相對一般杯麵,一蘭杯麵的定價為$28左右的港紙,其離地定價令人都唔敢落手。最神奇是杯麵中的配料亦少得可憐,除了沒有叉燒配料之外,甚至是一粒肉碎、蔥花也沒有。一蘭有解釋過咁做是因為希望顧客食到拉麵最純粹的味道,才故意不放任何配料。但一眾網民當然不賣帳,直指「我天,這樣也敢賣 490 日元?」、「太貴了吧!搶錢嘛現在」。

一蘭拉麵
(圖片來源:Facebook@一蘭拉麵)

一蘭拉麵被過度神化

唔少網民都認為一蘭拉麵被過度神化,而真正會食一蘭拉麵的人也其實只有外國人罷了,日本人幾乎都不會食一蘭。不過,都有不少網民留言指出一蘭之所以能成為他們最愛的拉麵,多得「自閉位」的設計,「我是喜歡一蘭整碗麵可以客製化,還有最重要的自閉座位!」、「蠻喜歡一蘭的特殊辣醬、跟自閉座位系統」。

一蘭拉麵
(圖片來源:Facebook@一蘭拉麵)

睇睇YouTuber叉雞點講!

圖片來源:Facebook@一蘭拉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