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龍尾泳灘變「黑沙灘」 有毒海洋生物湧現 被刺傷恐有致命危險

熱話

廣告

在今年6月23日才開放的大埔龍尾人工灘,繼在首個星期己有多名泳客報稱,在退潮時誤遭海膽刺傷後,再有巿民發現海底出現海毛蟲等有毒海洋生物。另外,有組織發現,由於香港連日下雨,龍尾泳灘地下水已經冲走不少沙粒,甚至露出下層的黑沙。多年前曾預言龍尾人工灘會變成「黑沙灘」的,港大生物科學學院首席講師侯智恒指,如果市民容易皮膚敏感,去龍尾泳灘游玩時不要挖沙。

撰文:阿希|圖片:「龍尾環境教育中心」facebook、土木工程拓展署YouTube

大埔龍尾泳灘|學者多年前已預言 恐變成「黑沙灘」

致力提供各種自然生態環境教育的資訊的facebook專頁「龍尾環境教育中心」經,在連日大雨下,龍尾人工灘的地下水已經冲走不少沙粒,露出下層的黑沙。

(圖片來源:「龍尾環境教育中心」facebook)
(圖片來源:「龍尾環境教育中心」facebook)

該頁引述香港大學生物科學學院首席講師侯智恒早於2013年的警告。學者當時預言,人工灘可能不消一年變黑沙灘,因為龍尾水流弱,猶如一個缺氧魚缸,微生物及細菌會釋出二氧化硫,可令泥沙變黑,甚至發出惡臭。

(圖片來源:「龍尾環境教育中心」facebook)
(圖片來源:「龍尾環境教育中心」facebook)

侯智恒當時已直指,龍尾並不適合民眾前往游泳,因海水缺氧有利細菌生存,例如大腸桿菌。他指出,皮膚若接觸這些泥沙或海水後,會導致皮膚敏感。他又指,自己的學生在龍尾做研究時,接觸海水後都需要以酒精消毒雙手。

大埔龍尾泳灘|坑鯰魚毒性強 本港曾有致命個案

另外,有多名網民都在社交平台撰寫帖文及上載照片,表示發現龍尾人工灘海底出現海毛蟲及坑鯰魚。由於海毛蟲足部的細微硬毛滿佈毒液腺,若碰觸到它,甚至不幸被刺傷,會有灼痛的感覺。輕則皮膚痕癢,重則甚至會嘔心及暈眩。

(圖片來源:facebook)
(圖片來源:facebook)

而坑鯰魚是香港常見的有毒魚種之一,其背鰭及胸鰭均有帶毒刺,刺鋒利且含毒性。通常潮退時誤踩中被刺傷,若不幸踩中坑鯰魚會出現劇痛,本港甚至曾出現因而致命個案。

大埔龍尾泳灘|學者呼籲若易皮膚敏感 勿去挖沙

侯智恒今早在電台節目再解釋,一般天然海灘都會有黑沙,而黑沙的深與淺,則視乎其地理環境與水流。他又指,自己一直認為龍尾不適合建造泳灘,相信靠補沙都難以解決問題。

(圖片來源:土木工程拓展署YouTube)
(圖片來源:土木工程拓展署YouTube)

對於黑沙對泳客的影響,侯智恒表示,需要視乎水質,他一再建議,較容易出現皮膚敏感的人士,去龍尾泳灘不要挖沙,或到泳灘較高的位置玩沙。

有沒有關於香港的有趣盤點?

香港地從來不乏心靈熱點,香港不少地方均設立行刑場,正正是大部分屋邨興建時的前身,盤點香港猛鬼屋邨 ,信不信由你!不少朋友都喜歡想當年,香港懷舊小食 及這10款最愛夾糖是不少人的共同回憶,沒有高檔的食材,卻塑造出最難忘的味道。提到昔日蒲點,旺角絕對係大家留低最多腳毛嘅地方,千禧年代必去蒲點 ,你又去過幾多個呢?

有甚麼必學生活小智慧?

天氣時熱時凍,容易令人患上小感冒,唔想次次依靠藥物?可以試試這8招必學鼻塞穴位方法7大喉嚨痛舒緩方法。除了感冒外,生痱滋亦非常影響日常生活,坊間有各式各樣的解決痱滋方法,助你解決痛楚!

關鍵詞
大埔龍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