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高收入要「被調節」捐錢!中國新政「共同富裕」、幾錢先叫高收入?網民:中國人好慘!

熱話

廣告

貧富懸殊雖然係唔少地區長久已有嘅問題,不過近年情況可謂愈嚟愈嚴重。不過日前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就提出「共同富裕」政策,將透過3次分配對高收入人士進行「規範與調節」,到底係點樣「調節」?而幾錢先叫高收入?即刻睇睇!

撰文:海月|圖片來源:CCTV

太高收入要「被調節」捐錢!中國新政「共同富裕」

貧富懸殊可謂唔少地區長久已有嘅問題,日前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就提出「共同富裕」政策,將透過3次分配對高收入人士進行「規範與調節」。中國官方宣布,家庭年收入50萬元人民幣將成為「高收入」的標準,另外亦有部份地區將以「收入超過當地平均收入3倍或以上」,稱為「高收入」,而「高收入」人士將面臨著被規範及調節財產。

(圖片來源:CCTV)
(圖片來源:CCTV)

根據以上標準,中國大約有大半人口約數億人,都將成「被調節」目標。中共總理李克強曾表示:

中國有6億人月收入不到1000元等於年收入1.2萬,3倍也只有3.6萬。

內媒相關報導亦引用學者觀點「個人所得稅一定是應徵盡徵,要徵收到位;財產所得稅和資本利得稅,應該進一步優化調整,不能只按固定的20%稅率徵收;還要適時開徵房地產稅、遺產稅、贈與稅等」。簡單嚟講就係「高收入」人士所交稅項將會大大增加,有網民表示「同逼著捐錢出去無分別」。

(圖片來源:愛回家)
(圖片來源:愛回家)

而根據今年5月中國招商銀行聯合貝恩公司發布的《2021中國私人財富報告》,中國在2020年可投資資產在1000萬元以上的中國高淨值人群數量達262萬人,預計到2021年底,中國高淨值人群數量將接近300萬人。

(圖片來源:《大亨小傳》)
(圖片來源:《大亨小傳》)

報告同時表示,高淨值人群數量超過5萬人的省市共有17個,分別是:廣東、上海、北京、江蘇、浙江、山東、四川、湖北、福建、天津、遼寧、河北、湖南、河南、安徽、江西和雲南;當中9個省市,包括廣東、上海、北京、江蘇、浙江、山東、四川、湖北、福建就有超過10萬人。

(圖片來源:九品芝麻官)
(圖片來源:九品芝麻官)

亦有中國網民討論「年收入50萬人民幣目前在中國什麼水平?」,雖然好多網民表示「想像不能」,不過亦有高收入人士現身說法:

超出了我所認知的範圍。自己做生意不算,僅憑工作能拿到這個收入起碼得是大公司的副總級別以上。

 

不同行業,50萬意義不同。

公務員要是50萬,級別就高了。

金融從業收入差別巨大,在投行、資管、基金、信托裡算低的,在銀行、保險、證券裡算中間的;

醫生三甲醫院這算高的(非自己開診所);

律師、會計師算中間的;

大公司it程序開發算低的

 

仍然是苦逼一個。手機用二手的,皮鞋淘寶批量買,菜場撿便宜的買。最大的好處是不心虛,不攀比。

 

目前年收入70萬左右,坐標北京,男,34歲,北京無房,外地兩套,有車。目前真實的生活情況是:每月基本生活費一萬五左右,衣食普通消費單次低於500的不太考慮,多了就得想想,朋友吃飯埋單也沒什麼太大壓力,但沒必要的消費還是盡量避免。大件消費很少,但日常零碎太多,也不好避免。總體來說,個人感覺過的也就比剛畢業的大學生強那麼一點,也沒好到哪裡去……賺錢的壓力還是挺大的

 

如果是工薪族的話,收入肯定不低了,如果是創業的話只能說還行。主要看你來問是想要一個什麼答案了,你想要別人說你收入很高了,我們才多少多少,你心中竊喜,覺得高人一等呢?還是想要有人告訴你,你這也就中等水平,你黯然傷神一下呢?其實年薪50W在中國處於什麼水平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現在的生活狀態,幸福感指數,以及未來的生活目標。如果你在非一線城市工作生活,不管你是否有車有房,父母是否有錢,我想通過你的努力一定可以生活的不錯;如果你在一線城市功勛,回一線以下城市生活,這就有這50W的維持度有多高的問題,當然你可以盡可能的延長這50w年薪的時間,維持的越久你就會發現你根本就不再想去一線以下城市生活了;如果你工作生活在一線城市,有車有房,孩子可以上公立,生活應該也還可以。如果沒車沒房,或者有車沒房,或者房貸一個月幾萬,孩子上不了公立,那就得再努努力了,因為未來還有很多不確定性。

 

香港網民點睇:

(圖片來源:LIHKG)
(圖片來源:LIHKG)
(圖片來源:LIHKG)
(圖片來源:LIHKG)
(圖片來源:LIHKG)
(圖片來源:LIHKG)
(圖片來源:LIHKG)
(圖片來源:LIHKG)
(圖片來源:LIHKG)
(圖片來源:LIHKG)

有沒有關於香港的有趣盤點?

香港地從來不乏心靈熱點,香港不少地方均設立行刑場,正正是大部分屋邨興建時的前身,盤點香港猛鬼屋邨 ,信不信由你!不少朋友都喜歡想當年,香港懷舊小食 及這10款最愛夾糖是不少人的共同回憶,沒有高檔的食材,卻塑造出最難忘的味道。提到昔日蒲點,旺角絕對係大家留低最多腳毛嘅地方,千禧年代必去蒲點 ,你又去過幾多個呢?

有甚麼必學生活小智慧?

天氣時熱時凍,容易令人患上小感冒,唔想次次依靠藥物?可以試試這8招必學鼻塞穴位方法7大喉嚨痛舒緩方法。除了感冒外,生痱滋亦非常影響日常生活,坊間有各式各樣的解決痱滋方法,助你解決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