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AI馬桶可分析屎尿 廁所成私人腸胃化驗所

熱話

廣告

現在大家每日都用的馬桶,技術上還停留於19世紀,就算是日本的馬桶,都只是吹風、暖氣等;但科技就是用來被突破,你又有無諗過你家中的馬桶可以變成化驗所?美國杜克大學工程系一個由2020年就開始眾籌的計劃「Smart Toilet Lab」,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為了提升大眾如廁體驗、造福人群!他們是如何化「糞便」為神奇?一齊睇睇這個未來馬桶!

撰文:Anson| 資料來源:Duke University

在大數據時代,所有東西只要加上數據,就一定會發現甚麼,而我們每日都會排走的排洩物,更是極具價值!想做全身身體檢查你未必有時間,但如果同你講,未來大家的廁所已具備化驗功能,沖廁後你就知道自己有幾健康,會唔會令你對馬桶另眼相看?

智能電視、電話⋯⋯今次輪到馬桶。(圖片來源:Duke Univerity)
Smart Phone、smart TV⋯⋯今次輪到Smart馬桶。(圖片來源:Duke Univerity)
(圖片來源:Duke University)
每一次的沖廁,馬桶都會為你健康比個分。(圖片來源:Duke University)

「Smart Toilet Lab」的馬桶,已對3328幅糞便圖片做形狀分析,亦有鏡頭感應器對排洩物進行生物分析,配合AI演算法學習及胃腸病學家的「布里斯托大便分類法」,研究結果AI馬桶在分辨糞便類型準確度有85%,亦成功自行進行血液檢測,有需要的話,更會提供適當治療或建議。

(圖片來源:布里斯托大便分類法@WIKI)
你的糞便形狀是重要資料!(圖片來源:布里斯托大便分類法@Wikipedia)

馬桶成為收集數據的重地!對COVID疫情都有地區性幫助。因為馬桶三樣主要功能:個人糞便分析、廣泛的人類排便特徵、監測大廈至地區性的病原體,從對個人保養有要求、長期腸胃問題的人有幫助;到研究分析更會擴展到其他範圍,例如人體微生物、營養及大型傳染病研究,真正實行將化驗所帶返屋企!

(圖片來源:Duke University)
每次如廁後都有「腸胃成績表」(圖片來源:Duke University)
馬桶可以分析腸胃疾病、人體微生物、身體營養狀態。(圖片來源:Duke University)
馬桶可以分析腸胃疾病、人體微生物、身體營養狀態。(圖片來源:Duke University)
馬桶為電氣與計算機工程博士的傑作。(圖片來源:Duke University)
馬桶為電氣與計算機工程博士的傑作。(圖片來源:Duke University)

上載「屎」照令馬桶更強大

AI馬桶旨在分析人類排泄物,以解決城市人腸胃問題、及其他病症為更遠大目標。因為很多人都不方便去化驗所,故研究理念在於用家可以自行分析身體狀況。馬桶原型已完成,亦準備公開發售;而現在18歲或以上美國公民都可以匿名上載「屎」照到大學網頁,胃腸病學家就會將資料進行分析,愈多愈好,令對屎的「演算法」更準確,再結合本身公眾的資料,未來在分析屎方面會更有前瞻性。

AI馬桶原型已完成,只差公開發售。(圖片來源:Duke Today)
AI馬桶原型已完成,只差公開發售。(圖片來源:Duke Today)
(圖片來源:Duke University)
長遠來說,AI馬桶對個人乃至大眾預防疾病還有很多可能性。(圖片來源:Duke University)

依個馬桶絕對係胃痛常客嘅福音,唔知香港幾時可以引入呢?

有沒有關於香港的有趣盤點?

香港地從來不乏心靈熱點,香港不少地方均設立行刑場,正正是大部分屋邨興建時的前身,盤點香港猛鬼屋邨 ,信不信由你!不少朋友都喜歡想當年,香港懷舊小食 及這10款最愛夾糖是不少人的共同回憶,沒有高檔的食材,卻塑造出最難忘的味道。提到昔日蒲點,旺角絕對係大家留低最多腳毛嘅地方,千禧年代必去蒲點 ,你又去過幾多個呢?

有甚麼必學生活小智慧?

天氣時熱時凍,容易令人患上小感冒,唔想次次依靠藥物?可以試試這8招必學鼻塞穴位方法7大喉嚨痛舒緩方法。除了感冒外,生痱滋亦非常影響日常生活,坊間有各式各樣的解決痱滋方法,助你解決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