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總是不受控去開IG、FB?可能你已患「錯失恐懼症」!做10題測試看看自己有沒有!

熱話

廣告

平時等車等人、食嘢、搭地鐵等一有空閒時間就習慣拿起手機去看IG、FB?在IG發了一個限時STORY就經常去留意有誰看了?或者是,看到別人精彩的社交活動,忽然就覺得自己為甚麼沒有這些機會,又或者會上網看很多潮流資訊,怕與朋友聊天時自己甚麼都不知道?你覺得這都是在說你嗎?如果是, 很大機會你有「錯失恐懼症」。

撰文:cherry@central、stella |圖片:網上圖片、劇照

錯失恐懼症是甚麼?

內地一健康主題報紙《生命時報》近日刊登了一篇探討「錯失恐懼症」的文章,受訪專家包括心理諮詢師、語沐心理創始人尹紹雅以及亞洲積極心理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汪冰。文章中指出,錯失恐懼症是指人們因為擔心錯過某些精彩的內容而感到焦慮、煩躁和沮喪,所以不斷去看最新的社交網站的消息;或者總懷疑自己錯過了甚麼重要訊息因而作出錯誤決定,在這個過程產生的一系列身心狀態。

你有沒有「錯失恐懼症」?

文章也提出了10條題目,讓讀者可以測試一下自己的「錯失恐懼指數」。

以下每個句子,根據自己的情況為自己打1-5分。1分為「完全不同意」,5分為「完全同意」。

1. 擔心其他人比自己獲有更多有意義的經歷。

2. 擔心朋友們比自己獲有更多有意義的經歷。

3. 發現朋友在我不在的情況下玩得很開心時,我會感到不舒服。

4. 不知道朋友們在忙甚麼時,我會感到焦慮。

5. 我很在意其他朋友間是否有「小秘密」。

6. 我覺得自己在追趕潮流上用了很多時間。

7. 如果我錯過了一次與朋友們見面的機會,我會感到困擾,不知道他們玩了甚麼。

8. 當我經歷了一次有意義的經歷,我會考慮是否將他分享到社交平台。

9. 如果我錯過了一次約定的聚會,我會焦慮。

10. 即使在假期裡,我也會持續留意好友們的動態。

 

文章指出,10題的總分大於30分,則認為你有較嚴重的「錯失恐懼症」。

擺脫「錯失恐懼症」

文章指出,擺脫錯失恐懼最有效的辦法就是——增加與自己相處的時間。

不要以為與自己相處就是獨處、很簡單。獨處是一門學問,有沒有聽過別人講:要學習如何和自己相處?和自己相處能帶來心靈上和思想上許多的得著。擺脫「錯失恐懼症」,汪冰給大家以下5點建議:

1.學習專注

這個時代每個人每分每秒都十分忙碌,無論是工作還是娛樂。不妨找一個下午專心地看一本自己喜愛的書,或者畫畫、練練樂器、寫日記等,讓自己醉心專注於自己喜愛的事情之中。

2.練習獨處
剛剛開始做第1點的時候,可能會感到不舒服,總是想拿起手機來看看。這時候,你問自己幾個問題,例如,自己為甚麼一直盼望手機有通知?自己是否擔心和某人的關係?這能讓你赤裸地面對自己。如果是這樣的話,嘗試找點事做,例如整理衣櫃、喝杯茶,以克服獨處時的恐懼。

3.學會說「不」
如果你的社交圈子正在消耗你的精力,三兩天就甚麼RE-U、gathering不斷,那麼你就有必要對這些活動進行一些調整和篩選,學會說「不」。

4.找到快樂之所
嘗試找到讓自己最放鬆的地方,例如家裡、咖啡廳、公園一角,甚至是家中廁所內。別笑!你看看那些一個個浴室歌手,就知道他們在浴室能放鬆自己。只要能讓你的內心得到平靜,都可以將其當成獨處的地方。

5.每天想三件好事
每天睡覺之前想3件今天讓你值得感恩的事,這也是對自己的一種審視和積極暗示,長期對自己的思維和價值觀會有正面影響,也會發現自己更幸福哦!

有沒有關於香港的有趣盤點?

香港地從來不乏心靈熱點,香港不少地方均設立行刑場,正正是大部分屋邨興建時的前身,盤點香港猛鬼屋邨 ,信不信由你!不少朋友都喜歡想當年,香港懷舊小食 及這10款最愛夾糖是不少人的共同回憶,沒有高檔的食材,卻塑造出最難忘的味道。提到昔日蒲點,旺角絕對係大家留低最多腳毛嘅地方,千禧年代必去蒲點 ,你又去過幾多個呢?

有甚麼必學生活小智慧?

天氣時熱時凍,容易令人患上小感冒,唔想次次依靠藥物?可以試試這8招必學鼻塞穴位方法7大喉嚨痛舒緩方法。除了感冒外,生痱滋亦非常影響日常生活,坊間有各式各樣的解決痱滋方法,助你解決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