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殺野豬|大自然沒有野豬怎麼辦? 野豬4大貢獻不能睇少 趕盡殺絕勢令人類自嚐惡果

熱話

廣告

野豬近期成為社會關注焦點,香港政府推出「殺豬令」,漁農署會把在市區出現的野豬捕捉及人道毀滅,並已於周三深夜在黃竹坑殺死7隻野豬,做法惹來全城嘩然,不少關注動物的組織都表明反對做法。雖然野豬近期較以往經常在市區出現,但野豬本身對大自然有其好處,是否需要對牠們這樣趕盡殺絕,實在值得深思。

撰文:Yin|圖片來源:微博@封面新聞、微博@第一時間

野豬一般慣性會避開人類,但近期較常出沒在市區,除了是臨近冬季而令山上食物減少,更大原因可能是不時有人擅自餵飼野豬,改變了牠們的習性,增加了人豬接觸,構成潛在危險。

雖然偶爾會有農民投訴,所種的農作物被野豬吃掉,但野豬是否便對大自然一無是處?當然不會,就讓我們重溫一下野豬在自然界的貢獻。

(圖片來源:微博@封面新聞)
(圖片來源:微博@封面新聞)

野豬翻土有利種子發芽及植物根部擴展

首先,野豬屬於雜食性的哺乳類動物,牠們會經常利用鼻子翻土,目的是尋找植物的根部及球莖,或者泥土裡的昆蟲或蚯蚓等作為食物。而在這種行為的背後,野豬同時也不自覺地替種子發芽和植物根部擴展製造出有利環境。即使有農民投訴野豬吃掉農作物,其實也有農民欣賞野豬會順道替農地翻土。

(圖片來源:微博@第一時間)
野豬在農地吃掉農作物,但同時也會翻土。(圖片來源:微博@第一時間)

防止土壤板結硬化 維持樹林物質循環

其次,野豬翻土的行為亦可以防止土壤板結硬化。如果在家中有種花種草的朋友相信都會明白,一旦土壤板結硬化,植物根部就會很難吸收到水分和養分。情況引伸到更大範圍的樹林,影響也就變得更大,妨礙了土壤透氣及形成土壤腐殖質層,打斷了樹林物質循環。

(圖片來源:微博@第一時間)
(圖片來源:微博@第一時間)

調節樹林密度 開拓動物活動空間

第三,作為雜食動物,野豬也是充當樹林清道夫的角色,牠們會啃咬灌木,達到調節樹林密度的效果,否則樹林部分樹枝會無節制地生長,遮擋其他植物攝取陽光和養分,同時也因為野豬在樹林中開路,將影響其他動物的活動空間。

(圖片來源:微博@封面新聞)
(圖片來源:微博@封面新聞)

協助植物播種

第四,相信連小學生都知道,當野豬吃掉果實,之後把帶有硬殼的種子排泄出來,便可以幫種子傳播到另一個地方。而野豬正是南酸棗、木荷、青果榕等植物的重要種子傳播媒介。

(圖片來源:微博@第一時間)
(圖片來源:微博@第一時間)

野豬怕人 主動襲擊之說實屬荒謬

至於坊間有人宣稱,野豬會主動攻擊人類。經常接觸到野豬的農民阿竹,在2019年的《明報》訪問中便直斥有關看法荒謬,就算野豬時常來到她的農地,但當她一走近,野豬往往很快跑掉,即使給牠們食物,也要待她走開才會回來吃。

早在該次訪問中,阿竹已經提出漁農署見到野豬便射殺的做法,是教壞細路,形容是絕對恐怖的想法,因為這種做法推論下去,只會是有蚊叮人,就要把牠滅殺,到雀仔啄人,是否就要把所有雀仔殺滅?

(圖片來源:微博@第一時間)
(圖片來源:微博@第一時間)

有沒有關於香港的有趣盤點?

香港地從來不乏心靈熱點,香港不少地方均設立行刑場,正正是大部分屋邨興建時的前身,盤點香港猛鬼屋邨 ,信不信由你!不少朋友都喜歡想當年,香港懷舊小食 及這10款最愛夾糖是不少人的共同回憶,沒有高檔的食材,卻塑造出最難忘的味道。提到昔日蒲點,旺角絕對係大家留低最多腳毛嘅地方,千禧年代必去蒲點 ,你又去過幾多個呢?

有甚麼必學生活小智慧?

天氣時熱時凍,容易令人患上小感冒,唔想次次依靠藥物?可以試試這8招必學鼻塞穴位方法7大喉嚨痛舒緩方法。除了感冒外,生痱滋亦非常影響日常生活,坊間有各式各樣的解決痱滋方法,助你解決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