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蚊生活百科】老闆我就係瞓唔夠!研究發現就算睡眠時間有6個鐘 都同無瞓過一樣!

熱話

廣告

每天早上起來,你覺得自己睡夠了嗎?打工仔會不會覺得睡多少都好像不夠,提不起神來?下次老闆跟你說別再烏眉瞌睡,你或者可以理直氣壯跟他說:「我還沒睡夠!」事關有研究發現原來每日就算睡眠了六小時,也等於連續兩日沒有睡覺,長久更會嚴重影響健康,降低認知能力。

撰文:希彤|圖片:YouTube截圖、電影圖片|編輯:乖乖l

研究:日瞓6個鐘=2日無瞓

睡眠對人體十分重要,睡眠時間的多少直接影響人的認知能力以及反應,長此下去,終會嚴重影響健康。睡眠充足當然會精神飽滿,究竟睡多少才夠?有人說6小時、又有人說8小時,有些人又指7小時才是最理想睡眠時間。

不過以下這個研究或許能說出,原來每日即使睡眠了六小時,認知能力等健康情況竟等於連續兩日沒有睡覺。

據外國網站《Fast Company》報道,於《Sleep》期刊中發表一項研究中表示,這項研究為期兩個星期,把48位參與實驗的成人分為4組,這4組在這兩星期內分別只可睡8小時、6小時、4小時以及連續3天不可睡覺。在研究過程中,這48位參與者會被要求接受認知能力以及反應時間的測試,用以研究睡眠時間的影響。

結果顯示,睡覺8小時的那一組在這些測試中表現最好,這都是大家預料之中。而只能睡4小時的那一組的表現最差。

長期瞓得6個鐘=無瞓過!

睡覺6小時的那組,在開頭的十天的表現亦能保持高的水平,可是之後的表現開始下滑,最後更猶如連續兩天沒有睡覺。

參與者以為自己夠!其實係唔夠瞓!

但是當問及只睡6小時的參與者的感覺,他們卻沒發現自己的睡眠質素差,即使測試中顯示他們認知能力每況愈下,他們都不以為然,甚至還以為自己睡眠充足。

可想而知,很多人其實對自己的睡眠時間,睡得夠不夠,是沒有概念,可能不知不覺已經影響自己的健康。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的調查,多於35%的美國人(每三人中有一人)每天睡少於7小時。大部分有遭受睡眠問題的人,其實並不能準確地估計他們每晚的睡眠。

通常會高估自己的睡眠時間

芝加哥大學一個研究指出,很多人會高估自己的睡眠時間,而在《Epidemiology》發表的另一個研究中,人們普遍高估其夜間睡眠約0.8小時。

研究更指出普遍每次睡多於6小時的人,會高估自己的睡眠時間足足半小時,這可解釋到為何睡6小時那組的人認知能力表現差,卻以為自己夠瞓,甚至不發覺自己的表現開始下滑。所以下次懷疑自己不夠瞓,可能你是沒有想錯的啊!

有沒有關於香港的有趣盤點?

香港地從來不乏心靈熱點,香港不少地方均設立行刑場,正正是大部分屋邨興建時的前身,盤點香港猛鬼屋邨 ,信不信由你!不少朋友都喜歡想當年,香港懷舊小食 及這10款最愛夾糖是不少人的共同回憶,沒有高檔的食材,卻塑造出最難忘的味道。提到昔日蒲點,旺角絕對係大家留低最多腳毛嘅地方,千禧年代必去蒲點 ,你又去過幾多個呢?

有甚麼必學生活小智慧?

天氣時熱時凍,容易令人患上小感冒,唔想次次依靠藥物?可以試試這8招必學鼻塞穴位方法7大喉嚨痛舒緩方法。除了感冒外,生痱滋亦非常影響日常生活,坊間有各式各樣的解決痱滋方法,助你解決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