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口罩評測|30款中有5款型號口罩拉力測試中斷裂 保為康口罩含菌量超標

熱話

廣告

【消委會口罩評測】新冠肺炎疫情繼續肆虐香港,口罩成為日常必須品,消費者委員會就抽取30款口罩,並分別以拉力測試、合成血穿透測試、平均顆粒過濾效率(PFE)來進行測試,發現當中絕大部分(29款)樣本的平均細菌過濾效率(BFE)及平均顆粒過濾效率(PFE)雖均達95%以上,但有約三分之一型號的口罩帶在拉力測試中斷裂,1款於合成血穿透測試中未能達到一級的要求。

撰文:火星異種人|圖片來源:消委會報告

消委會口罩評測|30款中有5款型號口罩拉力測試中斷裂 保為康口罩含菌量超標

30款外科口罩絕大部分樣本的平均細菌過濾效率及平均顆粒過濾效率均達95%以上

【消委會口罩評測】消費者委員會測試市面共30款外科口罩,每個口罩的平均售價約為$2.0至$9.0,18款(60%)聲稱來自香港、8款來自內地,其餘聲稱來源地包括台灣及越南;並分別進行平均細菌過濾效率(BFE)、平均顆粒過濾效率(PFE)、合成血穿透、拉力測試等三項測試,當中發現絕大部分(29款)樣本的平均細菌過濾效率(BFE)及平均顆粒過濾效率(PFE)均達95%以上,整體表現良好。

細菌過濾效率(BFE)表現最佳是「V Care M a s k 」、「 便利妥 」、「 B e t h r e i s 」、「保為康」、「萊潔」及「Shield+」,6款型號各自的5個測試樣本的細菌過濾效率都達99.9%。
細菌過濾效率(BFE)表現最佳是「V Care Mask 」、「 便利妥 」、「 B e t h r e i s 」、「保為康」、「萊潔」及「Shield+」,6款型號各自的5個測試樣本的細菌過濾效率都達99.9%。

Perfetta PFE較聲稱低

3款口罩含菌量高 保為康口罩含菌量更超出內地標準近60%

大部分型號的每克細菌菌落總數都低於EN 14683的限量30,整體表現令人滿意。然而,有3款型號的每克細菌菌落總數高於30,分別是「Artec Med」、「Pure Living」及「保為康」。其中「保為康」的每克細菌菌落總數高達 >159.4,除了高於EN 14683的限量30,也比其標示採用的「細菌檢測執行標準」中國《醫用外科口罩》標準YY0469-2011中的「非無菌口罩」類別以100為限量高。

消委會口罩評測|30款中有5款型號口罩拉力測試中斷裂 保為康口罩含菌量超標

合成血穿透測試只有一款未能達到一級的要求

合成血穿透測試中,模擬血液或體液飛濺到口罩表面的情況,以評估外科口罩的防水能力。測試結果顯示,有21款型號的全部32個測試樣本都沒有被合成血穿透,表現優良。有5款型號則有1或2個樣本被合成血穿透,亦符合要求。要將壓力調低再經過多於1輪測試的有3款,分別 是「HKTV mall」、「屈臣氏」及「便利妥」,在較高壓力的測試下,32個樣本有多於3個被合成血穿透,因而得分較低。其中「HKTVmall」在80 mm Hg的測試仍有2個樣本被合成血穿透,表現不理想。

在這項測試表現,「保為康」在合成血穿透測試中亦未能達到一級的要求
在這項測試表現,「保為康」在合成血穿透測試中亦未能達到一級的要求

拉力測試有5款會較容易拉斷

是次還加入了口罩耳帶斷裂拉力測試,測試結果顯示,1其中 5 款 「 7 Eleven 三層防護口罩」、「 Fresh DLSPOSABLE Medlcal Mask 」、「 愛的家 」、「 HKTV mall 」 和「Tempo」,全部4個樣本的耳帶的測試結果都表示較容易拉斷,消費者戴上和脫下口罩時,應小心處理耳帶。

「 7 E l e v e n 三層防護口罩」、「 Fresh DLSPOSABLE Medlcal Mask 」、「 愛的家 」、「 HKTV mall 」 和「Tempo」會較容易拉斷
「 7 E l e v e n 三層防護口罩」、「 Fresh DLSPOSABLE Medlcal Mask 」、「 愛的家 」、「 HKTV mall 」 和「Tempo」會較容易拉斷

 

5個戴口罩應注意事項

一般細菌過濾效率達95%或以上的口罩產品,應能在一般社區用途提供合理的保護,然而消費者在佩戴外科口罩的同時,切勿忽略其他防疫措施,時刻注意個人及環境衞生,並應注意以下事項:

‐佩戴口罩前,應先用梘液及清水,或酒精搓手液潔手;
‐正確佩戴口罩,一般有顏色、摺紋向下的一面向外,有金屬/膠條的一邊向上;
‐口罩應完全覆蓋口、鼻和下頜;
‐戴上口罩後,因可能已沾有細菌或病毒,盡量避免以手接觸口罩;
‐脫下口罩後,應盡快丟進有蓋的垃圾桶,並隨即潔手,勿隨處擺放,或放在衣服的口袋中留待重用,亦不能以水或酒精等,清潔消毒後再用。

有沒有關於香港的有趣盤點?

香港地從來不乏心靈熱點,香港不少地方均設立行刑場,正正是大部分屋邨興建時的前身,盤點香港猛鬼屋邨 ,信不信由你!不少朋友都喜歡想當年,香港懷舊小食 及這10款最愛夾糖是不少人的共同回憶,沒有高檔的食材,卻塑造出最難忘的味道。提到昔日蒲點,旺角絕對係大家留低最多腳毛嘅地方,千禧年代必去蒲點 ,你又去過幾多個呢?

有甚麼必學生活小智慧?

天氣時熱時凍,容易令人患上小感冒,唔想次次依靠藥物?可以試試這8招必學鼻塞穴位方法7大喉嚨痛舒緩方法。除了感冒外,生痱滋亦非常影響日常生活,坊間有各式各樣的解決痱滋方法,助你解決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