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倫】《日本這樣霸凌自己人!被日本溫柔霸凌的愛奴人》

熱話

廣告

《日本這樣霸凌自己人!被日本溫柔霸凌的愛奴人》

撰文:好倫|圖片來源:flickr、Instagram、影片截圖|編輯:CC@Central

住在北海道的日本人會跟觀光客親切的說:「一生至少要來北海道四次」

春天,欣賞最晚綻放的蝦夷櫻滿開;
夏季,享受被無盡的花海擁抱;
秋日,楓葉紅到視覺整個麻痺;
冬夜,白雪將月光重新彈回星空。

然而,更早就定居在北海道的那一群人說:「請不要用那個名稱叫我」那個名稱,帶著太多的歧視和沉重的回憶,儘管日本政府終於在2008年承認他們的原住民地位,但是他們早已選擇隱藏自己的血統,強迫自己融入日本這個「單一民族國家」。

從大和族的角度來看,北海道沒有歷史,只有開墾史。從他們的角度來看,北海道雖然沒有文字歷史,但是,祖先的智慧,其實一直藏在和自然共存的狩獵技巧裡。

他們從北海道原本的主人,變成立法管制的「舊土人」。他們是被迫遺忘自己語言與文化的:愛奴人。

北海道的由來

北海道是日本47個都道府縣裡唯一的「道」,北海道雖然是「道」,但和日本古代律令制的「五畿七道」並沒有關係,因此有人稱北海道為第八個道。早在日俄戰爭之前,日本就感受到來自於俄國的威脅,基於保護領土的考量,日本從本州將大和人移民至北海道,一方面以「屯田兵」的方式開墾北海道,另一方面也防止俄羅斯進一步南下。

明治時期探險家松浦武四郎是一個北海道通,他接受了國家的委託前往北海道勘測地理;最初他將北海道取名為「北加伊道」,「加伊」是愛奴語中「自己的土地」的意思,其中也透露出他對愛奴人的尊敬;日本政府為了要和五畿七道裡東西南海道一致,以「北海道」來取代「北加伊道」。

目前北海道大部分地名都是松浦先生根據愛奴語取的地名,譬如札幌源自於愛奴語的サッ・ポロ・ペッ(sat poro pet),意思是乾枯的大河。小樽是オタ・オル・ナイ(ota-or-nay),是愛奴語裡「沙灘裡的河」的意思;富良野附近因為十勝岳火山讓河水帶有硫磺味,所以富良野是愛奴語フラヌィ(huranuy)「臭臭土地」的意思。

漢字真的很有趣啊! 原本フラヌィ(huranuy)在愛奴話裡是臭臭的土地意思,但用了相同發音的日文漢字「富良野」(FURANO)三個字就好像變美了呢!

為甚麼愛奴人不希望被叫愛奴人呢?

那麼,愛奴人為甚麼叫愛奴人?因為「愛奴」在愛奴語就是人的意思,在台灣蘭嶼達悟族的「達悟」二個字也是人的意思,在菲律賓話裡TAO也是人的意思,從達悟到TAO,可以看出二者在地理上以及語言上有相似的地方,也因此台灣原住民達悟族可以直接和菲律賓北部巴丹群島的人溝通;許多原住民都用其語言裡的「人」做為其族群的名稱,而愛奴雖然是人的意思,但是其實很多愛奴人希望大家用「烏塔利」ウタリ來稱呼他們,在愛奴語是「夥伴」的意思;為甚麼愛奴人不希望被叫愛奴人呢?

因為狗的日文叫INU(いぬ,伊努),有些老一輩的日本人會拿愛奴人的名字開玩笑,把AINU(アイヌ,阿伊努),叫成:「啊!伊努!」(A!INU!!あ!いぬ~),意思變成:「啊!有狗!」

被溫柔霸凌的「舊土人」

日本在 1903 年的大阪勸業博覽會裡,將愛奴人、琉球人、台灣高山原住民,放在「落後人種」的展區,把愛奴人當成猴子一樣公開展示。日本人對愛奴人長期以來的歧視和差別待遇,讓愛奴人不得不極力隱藏自己的身份。

在日本很少聽到甚麼藝人是愛奴人血統出身,最有名的愛奴人可能是娜考露露(1997年遊戲《侍魂64》的女性角色)了……愛奴人,在日本所謂「單一民族」的旗幟下,成為日本最邊緣的一個民族。

1899 年日本政府頒布《北海道舊土人保護法》,針對愛奴人設立了「土人學校」,在學校裡愛奴人禁止使用自己的母語溝通。所有的愛奴人都要改說「國語」,而國語也就是現代的日語;祖先流下來的愛奴名字,當然也要改成日本名字,就跟當初台灣平埔族很多賜姓為「潘」一樣。

《舊土人保護法》針對想要務農的愛奴人,政府可以針對每個家庭,免費提供1.5萬坪的土地供農作使用,聽起來是不是很棒?問題是,愛奴族本來是北海道的主人,那本來就是愛奴人的土地……

就好像,你先把我的土地搶走,然後又大方的賞賜給我,這時候我是不是該謝主隆恩?更可怕的是日本政府心態:「我既然給你農地了,就不可以再去狩獵了哦!!給我去種田!」愛奴人世世代代以漁獵做為生活的重心,狩獵是他們生活的核心。但是,為了成就大日本帝國的糧食基地,愛奴人被迫斷絕了祖先與自然共存的智慧。純種愛奴人在日本的強制通婚下幾乎已經消失,今天你到北海道很難看到在打獵的愛奴人;如今你只會看到混血的愛奴人種著馬鈴薯。原本拿著弓箭的獵人;拿起鋤頭變成了農夫。這,是一場溫柔的,不流血的種族淨化。

歧視的本質原來是……

2008年日本政府終於承認愛奴人的原住民地位,各地開始出現愛奴族的傳統村落kotan;雖然我們都知道這是日本觀光戰略的一環,但政府終於願意立法保護少數民族的傳統和文化,我們還是要給予肯定。但是,現在日本人還會歧視愛奴人嗎?我說說自己在日本工作的經驗吧,以前在公司受訓時,日本主管在講到北海道的歷史地理時,針對北海道的愛奴人下了評論,他說:「愛奴人身上因為很多毛~所以身上有一種味道~」

很有可能這只是我個人經驗而已,剛好遇到對愛奴人有偏見的人,但是當時聽到時還是滿震撼的,北海道也是日本啊,怎麼你們講愛奴人的口吻好像在講動物一樣?

人對於不了解的事物總是會帶著成見,在香港或台灣都很多的「瑪莉亞」菲律賓人,大家看到他們黑黑的,又想到菲律賓那麼熱,可能會覺得菲律賓人可能身上都黑黑髒髒臭臭的。但假如有去過菲律賓玩的人就知道,因為那裡實在太熱了!!大部分的人一天都洗兩次澡,如果您喜歡深入當地人民生活,歡迎坐他們的JEEPNEY,你會發現很多人是洗完澡才去上班的,頭髮都還是濕的就坐車上班了呢!真的要說菲律賓或是其他東南亞國家人民的問題,通常都不是臭,而是太香了。

歧視,通常來自文化差異;消除文化差異最好的方式就是旅行。旅行不但可以拉進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也可以提升人的見識,一個人的見識提升後,就愈能包容人與人之間的差異。歧視的本質,其實是無知。

有沒有關於香港的有趣盤點?

香港地從來不乏心靈熱點,香港不少地方均設立行刑場,正正是大部分屋邨興建時的前身,盤點香港猛鬼屋邨 ,信不信由你!不少朋友都喜歡想當年,香港懷舊小食 及這10款最愛夾糖是不少人的共同回憶,沒有高檔的食材,卻塑造出最難忘的味道。提到昔日蒲點,旺角絕對係大家留低最多腳毛嘅地方,千禧年代必去蒲點 ,你又去過幾多個呢?

有甚麼必學生活小智慧?

天氣時熱時凍,容易令人患上小感冒,唔想次次依靠藥物?可以試試這8招必學鼻塞穴位方法7大喉嚨痛舒緩方法。除了感冒外,生痱滋亦非常影響日常生活,坊間有各式各樣的解決痱滋方法,助你解決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