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今次真係有救?! 英國牛津大學成功研發疫苗 已開始人體實測 有望於9月面世!|時事新聞台

熱話

廣告

新冠肺炎全球蔓延多個月,至今突破270萬人確診,死亡人數更逾19萬,各地經濟、民生陷入困境,世界各地都充滿負能量。對於這次的疫情,人們變得手足無措,但近日終於帶來好消息,就是英國大學成功研發出新冠肺炎疫苗,希望能有效抑制疫情,實驗團隊更指有望於9月面世!

撰文:iluvhk|圖片來源:APBBCUniversity of Oxford

新冠肺炎】英國牛津大學成功研發疫苗 可望於9月面世!4月23日開始人體實驗

【新冠肺炎】英國牛津大學1月著手研發疫苗,4月23日開始歐洲首起2019新冠肺炎疫苗的第一波人體試驗,共招募約1110名志願者參與,有2人今天率先施打。臨床測試估計歷時半年,參與者接種疫苗後,要到研究所4至11次接受觀察,如無意外的話,最快9月就可以正式生產!

英國牛津大學早前成功研發疫苗,4月23日開始歐洲首起2019新冠肺炎疫苗的第一波人體試驗。

牛津大學詹納研究所(Jenner Institute)吉伯特教授(Sarah Gilbert)領導的團隊在3個月內,完成需要幾年才能完成的步驟,進入人體試驗階段。

新冠肺炎
英國牛津大學是世界大學排名第一的學位,甚有學術權威。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曾說對疫苗有「8成信心」吉伯特表示:「我個人對於疫苗有高度信心。當然,我們還必須進行測試,取得人體數據。我們必須證明疫苗有效,能停止傳染,才能給更多的民眾施打。」

通過測試後,疫苗有望於9月就可以正式生產

牛津大學新聞稿表示,在第一階段,將有一半 (550人)的自願受試者作為實驗組,注射武漢肺炎疫苗,另一半 (550人)作為控制組,注射的是腦膜炎而非新冠肺炎疫苗,所有受試者都不知道自己被注射的是何種疫苗

新冠肺炎
自願受試者將分開兩批作試驗。

參與者從健康照護機構的工作人員當中招募,因為他們暴露在病毒中、受到傳染的機率較大,年齡介於18至55歲間,身體健康。幾個月後,下一階段更大規模的試驗將有約5000名自願者參與,受試者沒有年齡限制。

報導指出,科學家提取冠狀病毒表層的合成棘蛋白基因,注入無害的病毒中,藉此製造出疫苗。這個無害病毒是在黑猩猩之間傳染的一種常見感冒病毒,又被稱為腺病毒,經過弱化與改造,不會在人類之間傳染。

新冠肺炎
這個牛津團隊過去用相同方法研發出「中東呼吸道症候群」(MERS)疫苗,MERS同樣也是一種冠狀病毒疾病。

不過,唯一知道疫苗是否有效的方式,就是追蹤實驗組與控制組往後數個月感染武漢肺炎的情況,如果英國疫情減緩,確診數大幅下降,可能就無法取得足夠數據進行研究。

新冠肺炎
牛津團隊現在考慮把實驗地點移轉至非洲,可能是肯亞,因為當地的傳染率正從比較小的基數開始發展。

牛津大學團隊得到超過2000萬英鎊(約新台幣7.4億元)研究經費資助,希望能在9月成功生產至少100萬劑疫苗。

同場加映:草泥馬今舖可以救人類?! 研究:其抗體可殲滅新冠肺炎病毒|時事新聞台

有沒有關於香港的有趣盤點?

香港地從來不乏心靈熱點,香港不少地方均設立行刑場,正正是大部分屋邨興建時的前身,盤點香港猛鬼屋邨 ,信不信由你!不少朋友都喜歡想當年,香港懷舊小食 及這10款最愛夾糖是不少人的共同回憶,沒有高檔的食材,卻塑造出最難忘的味道。提到昔日蒲點,旺角絕對係大家留低最多腳毛嘅地方,千禧年代必去蒲點 ,你又去過幾多個呢?

有甚麼必學生活小智慧?

天氣時熱時凍,容易令人患上小感冒,唔想次次依靠藥物?可以試試這8招必學鼻塞穴位方法7大喉嚨痛舒緩方法。除了感冒外,生痱滋亦非常影響日常生活,坊間有各式各樣的解決痱滋方法,助你解決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