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款失眠安神湯水、幫助睡眠「有覺好瞓」不是夢!

熱話

廣告

失眠安神湯水|對香港人來說,「充足睡眠」這4個字絕對離地過「堅離地城」。尤其是我們做傳媒的,每天能睡上4、5個小時已經要還神。有失眠問題的朋友就更加可憐,晚晚睡了等於沒睡過。所以這個年頭特別流行講「睡眠質素」,睡眠時間多與少並不重要,只要睡得好,睡4小時也能有睡8小時的效果。今次就找來中醫師介紹幾款安眠湯水,「有覺好瞓」不是夢!

失眠原因話你知

導致失眠的因素有很多:

失眠原因1. 飲食不當

過飢或過飽。古語有雲「胃不和,則寐不安」消化功能在應激狀態下,影響陰氣潛藏的功能。

失眠原因2. 過分操勞或活動不足

睡前過分操勞,神經系統活躍,造成入睡困難。白天運動不足,陽氣未能完全釋放,導致失眠。

失眠原因3. 情緒失調

喜、怒、憂、思、悲、恐、驚7種情緒過度,誘發心理問題。

失眠原因4. 身體狀況

病後初癒,年老體虛,更年期等等,也可影響睡眠質素。

失眠原因5. 心理因素

如果是長期失眠的人,有9成以上與心理因素有關。

必煲4款失眠安神湯水

失眠安神湯水1.甘麥大棗湯

功效:養心安神,和中緩急。據說為漢代千年名古方 ,藥材雖然平凡,但養心安神功效很顯著。

失眠安神湯水 安眠湯水 well sleep 10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材料:浮小麥3兩、甘草7錢、大棗15枚(去核)

做法:先將浮小麥、大棗淘洗浸泡,入甘草同煎煮,待浮小麥、大棗熟後去甘草、浮小麥,分2次吃棗喝湯。

失眠安神湯水2.安神促眠湯

功效:養心安神,健脾補氣。適合入睡困難,反覆易醒,醒後難再入睡,多夢,兼見心悸、健忘、食欲欠佳和疲倦乏力,心脾兩虛的失眠人士飲用。

失眠安神湯水 安眠湯水 well sleep 11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材料:瘦肉2兩、太子參1兩、百合1兩、蓮子1兩、龍眼肉5錢、靈芝5錢、酸棗仁4錢、大棗5枚、淮山7錢、生薑3片

做法:先將瘦肉洗淨,放沸水中煮5分鐘,撈出。洗淨其他材料,把以上材料放入煱中,加水適量,以文火煲1個半小時,加鹽適量,即可飲用。

失眠安神湯水3.桂圓玫瑰茶

功效:疏肝理氣,養血安神。適用於心情煩躁,畏寒肢冷之氣血不足,肝鬱血虛人士飲用。最適合繁忙上班族,或沒時間煲湯的人服用,一滾即飲得。

失眠安神湯水 安眠湯水 well sleep 12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材料:桂圓3粒、玫瑰花3朵。

做法:加入沸水中泡10分鐘即可。

失眠安神湯水4. 百合綠豆牛奶

功效:像甜品多過湯水,是女士至愛。牛奶含促進睡眠的色氨酸,具有清心、鎮靜的效果。

失眠安神湯水 安眠湯水 well sleep 14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材料:百合50g、綠豆50g、冰糖少量、牛奶100ml

做法:將百合、綠豆洗淨,加入少量水後,放進煲內煲爛。之後加入牛奶,再煲一段時間。最後,加少許冰糖調味即可。

有甚麼湯水能有助入睡安眠?

睡眠時間多與少並不重要,只要睡得好,睡4小時也能有睡8小時的效果。今次就找來中醫師介紹幾款安眠湯水,「有覺好瞓」不是夢!詳情請看

喉嚨痛怎麼辦?

香港人經常打邊爐BBQ食熱氣嘢,除了面部不同位置生暗瘡外,經常遇上喉嚨痛問題。中醫教分清喉嚨痛原因,並推薦10款紓緩喉嚨痛中藥。如果以上方法都沒有見效,或者你可以試試民間偏方舒緩喉嚨痛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資料或影片來源:鄭文雅註冊中醫師@千草醫藥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