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慳電冷氣都收超貴電費單?!網民教路、一招秘技每月慳500度電!

熱話

廣告

踏入8月尾,香港天氣繼續保持一貫「濕熱」天氣,唔少人要每晚開冷氣機先可以入睡。亦因為長時間開開冷氣機,令家中電費突然飆升,今次就有網民因為換省電冷氣都收超貴電費單,而落力研究既能使用冷氣,又能慳錢之道!到底咩秘技可以每月慳500度電?即刻睇睇!
撰文:海月|圖片:阿津實況

換慳電冷氣都收超貴電費單

踏入8月尾,香港天氣繼續保持一貫「濕熱」天氣,唔少人要每晚開冷氣機先可以入睡。因為長時間開開冷氣機,唔少人屋企家中電費都突然飆升,今次就有網民因為換省電冷氣都收超貴電費單,而落力研究既能使用冷氣,又能慳錢之道!

變頻冷氣買了2年,一直很納悶為什麼電費沒想像中那麼省,直到前2個月看懂一些冷氣邏輯,這期電費直接少500度電。

(圖片來源:阿津實況)
(圖片來源:阿津實況)
(圖片來源:阿津實況)
(圖片來源:阿津實況)

 

原來雖然話變頻式冷氣比定頻式電費慳一半,不過原來都有使用方法,先可以達到慳電。網友就為大家講解呢個小秘技:

其實變頻省電的原理在維持溫度,如果你把變頻冷氣當作定頻用,開2小時休息2小時這樣,電費絕對爆炸貴。
所以這期電費少500度的做法,是我家三台冷氣都開25-26度,然後不關機,就開下去,除非要出門8小時不在家,重點是不要外面30度,你開個28度,要把室內外溫差加大一點,我房間室內外溫差在3-4度最穩定,為什麼要這樣?
因為才能讓壓縮機不跳停,就是你會聽到咚一聲那樣,壓縮機一停,當室內溫度升高,冷氣再度運轉,就算變頻也很耗電,因為啟動耗電量超大。
有些高階冷氣的低頻運轉可以容許很高上限,比如室外30度,你開29度卻不會一直跳停,有的你要開到28度不會跳停,這跟每台冷氣的冷房最低下限有關。
簡單來說,你家變頻開著就別讓他停,開好開滿,保持溫差,讓壓縮機不跳停,不管溫度幾度,白天30度,我就開26,晚上28度,我就開25,給他溫差就對了。

(圖片來源:阿津實況)
(圖片來源:阿津實況)

 

簡單嚟講,就係要將冷氣較到同室外溫度要有3~4度差別,減少壓縮機停機後再重新運作,從而大大慳電。

有時候不只長輩,連我自己都會被這些理論搞混,什麼提高一度省電6%,什麼幾點開最省電之類的,原本我家夏天電費都破萬,這次終於了解是冷氣開法不對,家裡三台冷氣、三台電腦、電燈冰箱電視電風扇熱水器,一個月電費才2600,有沒有人有這個困擾的,試一下就知道了。
ps: 有聽過變頻馬達就算停轉,壓縮機還是沒完全停,但我自己試驗後,確實是現在最省。
有沒有冷氣科學家來解惑一下

 

教你冷氣慳電慳錢法

變頻式冷氣比定頻式電費慳一半

根據消委會最近公布測試結果發現,比較製冷時的變頻式樣本及定頻式樣本,當中變頻式每年所需電費由$469至$567,而定頻式則需要$839至$908,相對上頻式全年平均慳電4成。

(消委會計算方法為:每年會開冷氣180日,每日12小時,以每度電$1.2來推算)

何謂「定頻式」冷氣機和「變頻式」冷氣機?

「定頻式」冷氣機:供電頻率和壓縮機轉速不變,而且不懂自動調節室溫,相對上消耗較多電能。

「變頻式」冷氣機:當中的變頻器可調節壓縮機轉速,達到預設的溫度後就會自動保持慢速運行,相對地較為省電。

睡覺時應將冷氣溫度調高+起床前一小時熄冷氣

W1705CHOI_split-type-air-conditioners01ps
(圖片來源:消委會)

 

 

 

 

 

 

 

 

 

 

 

 

 

 

 

 

有些人習慣睡前將冷氣溫度調低,深怕半夜會熱醒。其實當我們熟睡之後,體溫會稍為下降,所以根本不用把環境溫度調低。

另外,如果冷氣機設有時間掣的話,可考慮將時間預設在自己起床前1至2小時關掉,相信室溫已可支撐至你起床的時間。

保養冷氣機都慳到電

保養冷氣機得宜,原來都能有效慳到電。大家只要定期安排有經驗的技師為家中冷氣進行檢查、保養及維修,及每隔兩個星期為冷氣機隔塵網、進氣口及出風口進行清洗,便可減低每次開冷氣的氣流受阻,令冷氣達最高的效能。

而當踏入秋冬停用冷氣機前,也請先將冷氣機調至送風模式運行約4小時,讓機內零件乾透,到明年夏天再用時,冷氣機就能保持最佳狀態了。

避免陽光直接照射冷氣機

冷氣機的安裝位置都會影響到耗電量,如果把冷氣機安裝在陽光直接照射的地方,會令冷氣散熱的效率降低,這樣做會增加約16.5%的電力消耗!因此,冷氣機應安置在通風、不受日光直射的地方。

慳電慳錢大法7:冷氣跟風扇 雙管齊下更涼快更慳電

一般人會為了涼快,而把冷氣機溫度調低,但這樣做其實會增加耗電量,相對上電風扇的耗電量遠較冷氣機低。

我們只要在開冷氣時,同時開風扇,就能增加空氣對流,有助加快降溫,估計每月可減省電費約高達$50-$80。

 

即學風扇擺位降溫

要用風扇加冷氣降溫,其實並不是直接把風扇將其吹向自己,而是利用風扇風力產生對流,使室內空氣循環,從而達到降溫效果。

1. 驅散熱氣

001
(圖片來源:MUJI)

將室內窗戶打開,之後將風扇開著面向窗外,即可利用負壓,把室內的熱空氣送走,再引入新鮮空氣,從而使室內溫度降低。

2. 輔助冷氣

002
(圖片來源:MUJI)

夏天使用冷氣時,冷空氣會集中於地面,令到室內溫度不平均,同時浪費電力。只要將風扇及冷氣放於同一邊,並面向對角線形成45度傾斜,即可加強空氣循環,將冷氣傳送到室內每一角落,提高冷氣效能。

3. 空氣循環

003
(圖片來源:MUJI)

於房間尋找最長的直線距離擺放風扇,利用室內最大的送風距離,將風力吹片整個房間,即可提升空氣循環,有助驅散濕氣,同時令環境更通爽。

4. 睡覺降溫

004
(圖片來源:MUJI)

如果睡床底並非密封,可與風扇平行擺放,讓空氣透過床底吹送至天花板,除了避免直接吹向人體影響健康,亦可降低室內氣溫。

 

有沒有關於香港的有趣盤點?

香港地從來不乏心靈熱點,香港不少地方均設立行刑場,正正是大部分屋邨興建時的前身,盤點香港猛鬼屋邨 ,信不信由你!不少朋友都喜歡想當年,香港懷舊小食 及這10款最愛夾糖是不少人的共同回憶,沒有高檔的食材,卻塑造出最難忘的味道。提到昔日蒲點,旺角絕對係大家留低最多腳毛嘅地方,千禧年代必去蒲點 ,你又去過幾多個呢?

有甚麼必學生活小智慧?

天氣時熱時凍,容易令人患上小感冒,唔想次次依靠藥物?可以試試這8招必學鼻塞穴位方法7大喉嚨痛舒緩方法。除了感冒外,生痱滋亦非常影響日常生活,坊間有各式各樣的解決痱滋方法,助你解決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