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跑步引致猝死?! 內地接連有2名中學生疑因此慘死! 醫生:運動時戴口罩或對肺部造成損傷 |時事新聞台

熱話

廣告

戴口罩跑步引致猝死?!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多個省份相繼返校復課,但傳出兩名中學生接連在體育課上因為戴著口罩跑步而猝死,引發網友熱議,究竟戴口罩運動是否可行?

撰文:iluvhk|圖片來源:新華社、Reuters、微博、歐新社、Facebook

戴口罩跑步引致猝死?! 內地接連有2名中學生疑因此慘死!

近日內地接連傳出有學生因為戴着口罩跑步而猝死,包括河南周口一名15歲中三學生,以及湖南長沙一名14歲的學生。消息一出,除了令人惋惜外,亦令人重新關注學生的口罩防護是否應該鬆懈,體育課又是否一定要戴口罩?對此,內地醫生表示雖然未確定2人是否因為戴口罩做運動而猝死,但仍建議做激烈運動時不要戴口罩。

戴口罩跑步引致猝死?! 內地接連有2名中學生疑因此慘死! 醫生:運動時戴口罩或對肺部造成損傷 |時事新聞台

中國大陸傳出2名中學生因戴口罩跑步猝死。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新華社)

據內地媒體報道,河南省周口市一名15歲男生就讀中三級,身高1.81米,平時愛打羽毛球,一向品學兼優,夢想將來做醫生。上月24日不幸在上體育課時猝死;家長翻查監控稱,現兒子事發時戴著口罩跑步,突然身體向後仰昏倒,頭部著地懷疑這就是死因,並就:「我懷疑是戴口罩跑步引起的,當天是個大晴天,正好是下午剛上課不久,溫度有個20℃吧,戴著口罩跑,哪能舒服啊。」

口罩
示意圖非當事人。

父親又投訴學校校醫當時沒有在場,連急救箱亦未有用到,認為校方應為事件負上責任。父親指兒子送院搶救時已無生命跡象,院方指死因為猝死,確實死因需待驗屍確定,惟家屬卻為讓兒子「留全屍」而拒絕解剖檢驗。校方時只願意向死者家屬提供10萬元的「人道主義補助」,再經商議後雙方達成和解,學校願意額外提供喪葬費、精神損失及責任保險賠償共37萬元人民幣(約40萬港元)。

戴口罩跑步引致猝死?! 內地接連有2名中學生疑因此慘死! 醫生:運動時戴口罩或對肺部造成損傷 |時事新聞台

另有報道指出,同月30日,河南省長沙市一名14歲中三學生疑戴著N95口罩進行1,000米體測考試,因呼吸不暢而引發猝死。兩宗事件均引起網民熱議,擔心上體育堂戴口罩存健康隱憂。

專家:小孩、老人、有特定心肺功能缺陷的人,不建議佩戴N95或KN95口罩。

知名健康醫生「丁香醫生」表示,目前仍無法確定2人是否因為戴口罩做運動而猝死,要透過屍檢才可以確定死因,但當進行激烈運動如快跑時,並不建議配戴口罩,因為戴上口罩會影響氧氣的攝入,「對肺部造成不可逆損傷」。他又指出,小孩、老人、有特定心肺功能缺陷的人,不建議佩戴N95或KN95口罩。

醫生:切勿盲目追求N95口罩

浙江省人民醫院小兒內科副主任朱海嶠醫生也指出,在一般在空曠的場所不需要戴口罩。他又建議在激烈運動或長時間運動時,最好不要戴口罩。台灣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曾在Facebook指出,人在運動時戴著口罩只會增加呼吸阻力,需要用力呼吸時就會一直張大口吐吸空氣,令口罩很快就沾上口水及汗水濕透,喪失阻擋病毒飛沫的功能。

你們[運動、重訓、體操] ,會戴上口罩😷嗎?中國大陸有報導戴著N95囗罩跑1000公尺然後就掛了⋯⋯依新加坡專家學者意見:以下運動情況, 是不建議戴上口罩😷:1.快跑(running)2.慢跑 (jogging)3.騎車運動(cycling)4.靜態運動:熱身例如yoga …筋骨伸張5.爬山🧗‍♀️,攀岩…

Posted by 黃軒 on Monday, May 4, 2020

有不少內地的醫生提醒家長,切勿盲目熱衷於選擇N95口罩,因為N95呼吸阻力太大,或令小朋友有窒息風險。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曾表示,由於N95口罩完全貼合面部,使用者會吸回自己呼出的二氧化碳;約使用1小時後,便可能因腦血管擴張而感到頭痛。若天氣較熱,佩戴N95口罩則絕非可持之以恆的方法。

口罩
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曾表示若天氣較熱,佩戴N95口罩則絕非可持之以恆的方法。

有沒有關於香港的有趣盤點?

香港地從來不乏心靈熱點,香港不少地方均設立行刑場,正正是大部分屋邨興建時的前身,盤點香港猛鬼屋邨 ,信不信由你!不少朋友都喜歡想當年,香港懷舊小食 及這10款最愛夾糖是不少人的共同回憶,沒有高檔的食材,卻塑造出最難忘的味道。提到昔日蒲點,旺角絕對係大家留低最多腳毛嘅地方,千禧年代必去蒲點 ,你又去過幾多個呢?

有甚麼必學生活小智慧?

天氣時熱時凍,容易令人患上小感冒,唔想次次依靠藥物?可以試試這8招必學鼻塞穴位方法7大喉嚨痛舒緩方法。除了感冒外,生痱滋亦非常影響日常生活,坊間有各式各樣的解決痱滋方法,助你解決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