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夠了!我要炒老細》打工仔5件共鳴辛酸事!

熱話

廣告

在香港這個競爭極大的城市,每個打工仔都有自己的苦況,有自己的故事。而辛苦賺錢的背後,往往是一堆堆無法說出及反抗的辛酸,老闆的無良、同事的鬥爭以及家人的不理解。即將在12/10上映的電影《 受夠了!我要炒老細 》把職場的無奈活生生展示。一起看看打工仔的5個共鳴!

text-bao、希彤 photo-youtube截圖、mytv截圖、新monday edit-希彤

老闆經典語錄

1.「唔好同我計OT!」

2.「唔好問公司畀幾錢你,應該問自己可以為公司付出幾多。」

3.「過嚟傾兩句。」(臨放工的時候,還要一傾傾了大半個小時。)

4.「返來開例會!」(請了病假也沒有例外)

5.「點解唔覆我whatsapp?」(員工放工時間/放假中)

打工仔的5個共鳴辛酸事

1. 老闆無理取鬧

相信身為打工仔的你都深明位高權重的重要,「上司永遠是對的」。即使你按照他的說話去完成,最後他依然可以搵位入你,跟你說一堆有的沒的,反正就是你錯,打工仔是原罪。電影中的男主角青山隆(工藤阿須加 飾)常常被老闆當眾奚落,老闆甚至會用手上的文件大力打他的頭,打工仔的自尊已經不知往哪去了。

項目做得好,最快衝出來領功;項目稍有差池,最快衝出來指著你,這種生物你遇過了沒有?忍過他/她沒有?

老闆的口風也可變得快到你不相信,上一刻還說你做事不錯有責任感,下一秒如果再上層對你有微言,或者甚麼有意裁減人手,隨時可以將你彈到一文不值。

只可以說一句, 一個人不喜歡你,偏要找挑剔,實在易過借火吧!

2. 老闆不以身作則

如果對著一個全心全意為公司著想、真心為件事好的上司,以事論事的話,相信不少人即使被他訓話,都會服氣。不過,現實中卻有很多上司都恃勢欺人,對人不對事。他可以有自己生活遲到早退,人之常情,調轉頭…你有事遲到? 準備一整天吃「西麵」吧!

「鬼叫你窮咩,頂硬上~」你做錯事,老細大興問罪,當他自己不做好,卻將所有事歸咎於下屬。

3. 心機同事不擇手段

除了老闆的壓力,同輩之間的競爭也十分影響打工仔的工作。搶job、抄橋、擦老闆鞋、寬己嚴人等等,真是有苦自己知。

4. 上班族的日常病

「星期一症候群」幾乎是每個打工仔的通病,星期六、日喘一口氣之後,又要回到公司受死。逢星期一醒來便有一種難以擺脫的壓抑,心情很鬱悶,身心疲累。

主角青山(工藤阿須加 飾)每個星期都經歷以下的五件事情:
1. 早上八點抵達公司,晚上九點下班。
2. 午餐花十分鐘解決,少不了與日俱增的香煙與咖啡。
3. 表現很好也不會加薪,業績沒提升卻會遭上司辱罵。
4. 沒有最多,只有更多的「加班」。
5. 周六上班是家常便飯,周日還會接到上司的電話或訊息。
你也一樣嗎?還是對以下的一周時間表更有共鳴?

如果答案「是」,對不起,很有可能你已經患上「星期日症候群」!所謂的「星期日症候群」就是指到星期日傍晚開始,一想到明天又得上班,心理及生理上出現各種不舒服的症狀,普遍覺得憂鬱和疲倦等等。而研究顯示這種症候群不關乎對工作的喜愛程度,也不關乎身體上的疲倦程度,完全是一種心理病,正確學名為「自律神經失調」。

而解決的方法只有一個字 ——「慢」,從急速的生活中慢下來,就像是青山需要山元(福士蒼汰 飾)拖慢他的生活,重新審視自己的人生,忙碌中停一停、諗一諗,再出發尋回快樂的理由。

5.過勞死

日本的《過勞死等防止對策白書》公布,2016年共有191人因過勞而死去。2013年日本放送協會(NHK)的一名女記者1個月加班159小時,最終因心臟衰竭死亡於家中。2016年因為日本終身僱用、公司優先主義的企業文化,發生了一件轟動日本的過勞而自殺事件,任職知名廣告代理公司「電通集團」的24歲年輕女員工,因為不堪工作壓力而自殺,成為日本社會喧騰一時的話題。

中文大學調查發現四成全職人士平均每日工作10-13小時,超過一半人每日睡眠少於7小時。打工仔真是「一生一世為錢幣做奴隸」,但真的要小心身子……

遷信絕對比自殺容易,珍惜生命,為愛你的人而活!

 

內容延讀:

超人終於回來了?《正義聯盟》6個劇情預測
>> LIKE我們fb <<<
fb.com/newmonday.com.hk

有沒有關於香港的有趣盤點?

香港地從來不乏心靈熱點,香港不少地方均設立行刑場,正正是大部分屋邨興建時的前身,盤點香港猛鬼屋邨 ,信不信由你!不少朋友都喜歡想當年,香港懷舊小食 及這10款最愛夾糖是不少人的共同回憶,沒有高檔的食材,卻塑造出最難忘的味道。提到昔日蒲點,旺角絕對係大家留低最多腳毛嘅地方,千禧年代必去蒲點 ,你又去過幾多個呢?

有甚麼必學生活小智慧?

天氣時熱時凍,容易令人患上小感冒,唔想次次依靠藥物?可以試試這8招必學鼻塞穴位方法7大喉嚨痛舒緩方法。除了感冒外,生痱滋亦非常影響日常生活,坊間有各式各樣的解決痱滋方法,助你解決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