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習俗2024|6大禁忌要避免!行房/通宵唔瞓隨時全年行衰運

熱話

廣告

冬至習俗禁忌|12月22日是24節氣中的「冬至」,代表著嚴冬即將來臨,但原來在冬至亦都有禁忌,如果不少心觸犯,恐怕會「全年行衰運」,即睇冬至習俗及禁忌!

冬至2023|日期

每年的冬至日期不固定,但通常在12月21日至12月23日之間,取決於陽曆。

今年則落在12月22日(農曆十一月初十)

冬至2023|歷史和來源

冬至這個節日在中國有著悠久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數千年前的古代。它最早起源於農耕社會,是農民慶祝冬季開始的一種方式。在這一天,人們會感恩大自然,並期望來年的農作物豐收。隨著時間的推移,冬至成為了一個重要的家庭聚會時刻,家人們會團圓一堂,共享美食,共同慶祝這一重要的節日。

冬至習俗禁忌|1.湯圓食雙數

冬至習俗的其中一環正正是吃湯圓,但記住在吃湯圓是必需要吃雙數的湯圓。因為雙數代表成雙成對、幸福圓滿的意思,吃過雙數的湯圓不但可以添歲外,同時亦會添福; 反之,單數代表孤單,因此會有可能讓人在新一年陷入孤獨。

 冬至習俗 冬至禁忌 湯圓不要食單數!
湯圓不要食單數!(圖片來源:新傳媒圖片庫)

冬至習俗禁忌|2.不可行房事

冬至的氣溫會相對低,陰氣較為旺盛,假如男女行房的話,會由於精力過於旺盛,而讓陽氣因此外洩,並讓陰氣進入男士的剛陽之俱,導致元神容易受損。

 冬至習俗 冬至禁忌 示意圖,非當事人)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ViuTV《社內相親》)

冬至習俗禁忌|3.晚上不宜外遊、外出

《周禮.春宮》曾肯述,「以冬日至,致天神人鬼」,在古人的思想當中,認為冬至是一個鬼節,在晚上正正是鬼魂出沒之時,因此建議在冬至當日不要在晚上9時後出門。若然不得已需要出門,外出者可以帶點鹽巴驅邪。

 冬至習俗 冬至禁忌
(圖片來源:《貞子》劇照)

冬至習俗禁忌|4.不宜通宵夜睡

在古代人眼中,冬至有嚴寒之意,若太夜就寢,會令自身的陽氣減少,同時會因為冬至的氣温低情況而出現陰氣旺盛,以致氣場欠佳。同時,冬至又被示為「小過年」,假如當日陰氣過旺,亦會大大影響到來年的運勢。

 冬至習俗 冬至禁忌
(圖片來源:unsplash)

冬至習俗禁忌|5.已婚女兒不宜回娘家

由於冬至天氣普遍較為低寒,而女性天生陰氣重,加上當日的陰氣之盛,有機會令已婚女兒在回娘家的途中不小心著涼,恐怕會將病毒傳染給長輩,更可能令長輩的病情可能因寒冬而加劇。

冬至習俗禁忌|6.忌吵架動怒

冬至為24節氣中之一,是節氣變化之日,不管是情人或朋友,在外出時都切勿逞凶鬥狠,以免新一年未到就要孤身一人。

 冬至習俗 冬至禁忌 忌吵架動怒
忌吵架動怒(圖片來源:《紀念日》劇照)

有沒有關於香港的有趣盤點?

香港地從來不乏心靈熱點,香港不少地方均設立行刑場,正正是大部分屋邨興建時的前身,盤點香港猛鬼屋邨 ,信不信由你!不少朋友都喜歡想當年,香港懷舊小食 及這10款最愛夾糖是不少人的共同回憶,沒有高檔的食材,卻塑造出最難忘的味道。提到昔日蒲點,旺角絕對係大家留低最多腳毛嘅地方,千禧年代必去蒲點 ,你又去過幾多個呢?

有甚麼必學生活小智慧?

天氣時熱時凍,容易令人患上小感冒,唔想次次依靠藥物?可以試試這8招必學鼻塞穴位方法7大喉嚨痛舒緩方法。除了感冒外,生痱滋亦非常影響日常生活,坊間有各式各樣的解決痱滋方法,助你解決痛楚!

圖片來源:新傳媒圖片庫、《我們不可能是朋友》劇照、《貞子》劇照、《紀念日》劇照、unsplash、ViuTV《社內相親》資料或影片來源:原文刊於新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