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電動車充電難 國慶自駕出遊變受難 8小時車程翻一倍 各電動車商點回應?

熱話

廣告

中國國慶假期的高速公路總是會出現長長的車龍,民眾趁假期駕車旅遊遇到塞車更是意料中事。但今次有部分車龍,當中很多車輛都是電動車,而排隊的原因不是車多擠塞所致,有人的車程還由原本8小時延長至16小時,究竟是為甚麼呢?

撰文:Anson| 資料來源:微博、央視

國慶假期,很多人都會選擇自駕遊,連續三日假期本是開心事,可惜有車主的車程由八小時變十六小時,原因是因為充電設施嚴重不足,電動車司機們要大排長龍。

(圖片來源:CCTV)
(圖片來源:央視)
(圖片來源:CCTV)
(圖片來源:央視)
(圖片來源:CCTV)
網民親身慘痛經歷。(圖片來源:央視)

10月1日當日,一位從深圳到湖南的電動車車主花了足足16小時才完成路程!原本只需8小時的車程,結果因為要充電而足足花多了一倍。車主表示:「當時查了導航,不塞車了,我才臨時決定回家的,一路上也走得比較通暢,到了耒陽服務區的時候,必須得充點電了,結果到了充電站,特別多的車在那裡排隊。」

(圖片來源:CCTV)
(圖片來源:央視)

因為怕被插隊,這位車主連廁所都不敢去,更勸退其他想排隊的車,就這樣等了4小時,而充電只是一小時,前後總共花了16小時。

四個鐘乾等、唔可以去廁所絕對係惡夢。(圖片來源:CCTV)
四個鐘的乾等、唔可以去廁所絕對係惡夢。(圖片來源:央視)
(圖片來源:CCTV)
排隊中的都勸退未排隊的人。(圖片來源:央視)

有關「充電焦慮」的消息在微博上傳出,各車廠都有回應。內地品牌蔚來汽車表示,未來會加大換電站的分佈、小鵬汽車必要時可用便攜式充電槍,而理想汽車建議長途出行選擇加油模式。但總括而言,現在並沒有更好的解決方案。

假期電動車充電量達平時4倍

今年國慶假期10月1日至3日,高速公路充電設施的用電量創歷史新高,充電量達到142.92萬千瓦(香港人均用電量只有5771千瓦),對比之下接近平時的4倍;在細項中,總充電量增加59%、高速公路充電量增加56.52%、城鎮充電設施增加75.23%,可見電動車愈來愈普及,充電設施卻跟不上車主需求。

(圖片來源:CCTV)
(圖片來源:央視)

充電設施大排長龍的原因是因為求多於供,根據國家電網截至到今年9月的調查顯示,中國的電動車已經多達678萬輛,數量是2020年的1.7倍!所以今次大排長龍,是因為電動車車主快速增加有關。要解決問題,很多網民都有不同意見,更認為「長途車還是用燃油車」、「增加充電站先吧」。

(圖片來源:CCTV)
(圖片來源:央視)
很多網民指出汽油與電動車都有各自的角色。(圖片來源:微博)
很多網民指出汽油與電動車都有各自的角色。(圖片來源:微博)
(圖片來源:微博)
(圖片來源:微博)

有沒有關於香港的有趣盤點?

香港地從來不乏心靈熱點,香港不少地方均設立行刑場,正正是大部分屋邨興建時的前身,盤點香港猛鬼屋邨 ,信不信由你!不少朋友都喜歡想當年,香港懷舊小食 及這10款最愛夾糖是不少人的共同回憶,沒有高檔的食材,卻塑造出最難忘的味道。提到昔日蒲點,旺角絕對係大家留低最多腳毛嘅地方,千禧年代必去蒲點 ,你又去過幾多個呢?

有甚麼必學生活小智慧?

天氣時熱時凍,容易令人患上小感冒,唔想次次依靠藥物?可以試試這8招必學鼻塞穴位方法7大喉嚨痛舒緩方法。除了感冒外,生痱滋亦非常影響日常生活,坊間有各式各樣的解決痱滋方法,助你解決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