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吾】出櫃的驕傲

熱話

廣告

【熱吻背後by健吾】25/11/2015/14:35:07Kenny先生問:

你好,健吾兄。

人生充滿好多問題,所以諗咗好耐應該問邊個問題,最後決定問個關於出櫃的問題。

對,我喜歡男生,但活了廿多年,卻仍然未有拍拖機會,未嘗試過正常地跟男生交往,可能是因為本身這圈子也歧視體形不好的人,反而偶有只為性不為情的經驗,隨年紀愈大更遇不上。不過,這只是我生活的一面。另一面,我在中學、大學同學,又或其他朋友同事眼中,是個生活得不錯,有很多女性朋友的人。亦遇過有女生表白。正因如此,雖然有新識朋友會問我的性取向 (通常一笑置之),但相識久了的人總會以為我是喜歡女生,只是喜歡1個人生活。因為男生會跟我討論女生、分享AV,也會問我的感情狀況。認識愈久的人,反而令我更不知怎開口說我其實看的是GV,喜歡的是男。同時間,又會諗,其實我又冇拖拍,是不是沒有必要跟人說我的取向?

*  *  *  *  *

親愛的Kenny先生:

這種問題,一直都不好答。

出櫃的問題。

很多時候,很多年輕人都會問我:如何可以活得像你一樣「正面」面對自己?他們的意思是,你為甚麼可以那麼大方,那麼沒所謂地跟人家說你的性取向?

然而,往往當我聽到大家這麼說的時候,我都覺得大家搞錯了一點事:我不是正面的面對自己,我只是製造了1個世界,給自己住。我留在那個世界,就沒有人可以傷及我的心肺。

有次在電腦看到節目主持人蔡康永談及出櫃的問題。他說,很多時候都有年輕人來找他談出櫃的事,但他都會很小心地叫人「多想一下」,因為當有壞事情發生的時候,他的手,也不能伸到那麼遠去保護他。

而我的學生,有的唸法律,有的唸會計,有的想做公務員,有的唸醫科。在香港,仍有很多人活在「正常的空間」,用「正常的標準」去生活。醫生不會告訴別人自己是同志,因為他們知道醫學界的歧視。律師就算有不少是同志,都只是實行don’t ask don’t tell原則。我從來都沒有見過消防員或是警察可以明正言順地告訴全世界,他們是同性戀者。
因為我們都知道,香港只是口說開放。實際上,大部分人都是心胸狹窄,看不起人又會妒忌人。人類總會用盡所有方法,去看不起其他人。性向,就是會被攻擊的「目標」之一。而我,只是盡量製造1個空間、1個身分、1個環境,去令自己可以活得舒服一點。

往往,當有人問我出櫃的意見,我都會很心傷。我希望,有天我們不再需要出櫃,也不需要因為任何人出櫃而覺得他們很勇敢,為「同志社群」做了些甚麼。我一直都以為,如果有天,有足夠的人,去為「活出自己」而鍥而不捨,我相信,不再因為出櫃而感驕傲的一天,是會來臨的。

可惜的是,很多時候,人類都只是想如何令自己活得更好,而不是去製造1個大家都覺得活得舒服的世界。

而事實上,K先生,從你的個案來看,也許你出不出櫃,也不會有人在乎,除了你自己。

text-健吾

 
內容延讀:
【健吾】對或錯的邊緣
【健吾】蠢女人只會得1個下場

有沒有關於香港的有趣盤點?

香港地從來不乏心靈熱點,香港不少地方均設立行刑場,正正是大部分屋邨興建時的前身,盤點香港猛鬼屋邨 ,信不信由你!不少朋友都喜歡想當年,香港懷舊小食 及這10款最愛夾糖是不少人的共同回憶,沒有高檔的食材,卻塑造出最難忘的味道。提到昔日蒲點,旺角絕對係大家留低最多腳毛嘅地方,千禧年代必去蒲點 ,你又去過幾多個呢?

有甚麼必學生活小智慧?

天氣時熱時凍,容易令人患上小感冒,唔想次次依靠藥物?可以試試這8招必學鼻塞穴位方法7大喉嚨痛舒緩方法。除了感冒外,生痱滋亦非常影響日常生活,坊間有各式各樣的解決痱滋方法,助你解決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