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塘站月台助理證實染腦膜炎!經過九龍塘要小心!

熱話

廣告

港鐵公司今日(4月12日)凌晨表示,昨日接獲衞生防護中心通知,指一名在九龍塘站工作的月台助理被確診出腦膜炎雙球菌,港鐵表示已即時按照衛生防護中心指引制訂的既定程序為九龍塘站進行清潔消毒。

撰文:素岐@Central|圖片:衞生防護中心網站、新傳媒圖片庫

港鐵月台助理情況危殆

根據衞生防護中心最新報告指出,一名有長期病患的60歲男子,自本月8日起出現發燒、咳嗽和四肢乏力,翌日入住廣華醫院,其後被轉往深切治療部接受進一步治療,現時情況危殆,病人的血液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對腦膜炎雙球菌呈陽性反應,臨床診斷為腦膜炎雙球菌血症。初步調查顯示,病人近期沒有外遊,其家居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病徵。

病菌潛伏期由2至10天不等

港鐵接獲通知後已立即與衞生防護中心就有關個案保持緊密聯繫,並即時按照中心指引既定程序,安排清潔員工為九龍塘站進行清潔消毒。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腦膜炎雙球菌感染主要經由患者咳嗽或打噴嚏而產生的飛沫或直接接觸患者呼吸道分泌物而傳播,病菌潛伏期由2至10天不等,一般為3至4天。

腦膜炎雙球菌血症有乜病徵

腦膜炎雙球菌血症的病徵包括突發性發燒、劇烈頭痛、皮膚出現瘀斑、休克,而嚴重者甚至會致命。至於流行性腦膜炎的病徵包括發高燒、劇烈頭痛、頸部僵硬及嗜睡,亦會有嘔吐、畏光或皮疹等情況出現,若情況嚴重更可造成腦部損害或死亡,腦部損害可導致智力受影響、智力發展遲緩、失聰及電解質失衡。

衞生防護中心強調,腦膜炎雙球菌感染是嚴重疾病,患者須盡快接受抗生素治療。與患者有緊密接觸的人士則須接受醫學監察,以察早期病徵,並在有需要時服用預防性藥物。

有沒有關於香港的有趣盤點?

香港地從來不乏心靈熱點,香港不少地方均設立行刑場,正正是大部分屋邨興建時的前身,盤點香港猛鬼屋邨 ,信不信由你!不少朋友都喜歡想當年,香港懷舊小食 及這10款最愛夾糖是不少人的共同回憶,沒有高檔的食材,卻塑造出最難忘的味道。提到昔日蒲點,旺角絕對係大家留低最多腳毛嘅地方,千禧年代必去蒲點 ,你又去過幾多個呢?

有甚麼必學生活小智慧?

天氣時熱時凍,容易令人患上小感冒,唔想次次依靠藥物?可以試試這8招必學鼻塞穴位方法7大喉嚨痛舒緩方法。除了感冒外,生痱滋亦非常影響日常生活,坊間有各式各樣的解決痱滋方法,助你解決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