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限制打機後再出招對付問題兒童 中國內地草擬推「連坐法」向家長問責

熱話

廣告

中國政府繼續全方面加大監管力度,早前限制未成年人的打機時數後,仍有人企圖走「法律罅」。於是,內地準備再度出招,一旦未成年人犯事,家長及監護人都要負責!

撰文:Anson| 資料來源:中國新聞網、路透社

校外:《家庭教育促進法案》教你做父母

由10月19日至23日一連五日,北京舉行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會中將推出《家庭教育促進法案》;人大發言人臧鐵偉指:「青少年出現不當行為有諸多理由,缺法適當的家庭教育是主要原因。」所以制定新政策,通過家庭教育指導服務工作和評估,教導父母或監護人做好家庭教育,由政府教人民甚麼才是好家長。

(圖片來源:CCTV截圖)
(圖片來源:CCTV截圖)
(圖片來源:新華網)
中國政府對合格父母有自己的準則。(圖片來源:新華網)

新草案中規定,人民政府將會對有留守兒童的家庭「開File」,如發現未成年人存在「嚴重不良」行為,例如沉迷網絡,便會根據情況對監護人作出訓誡,會被強制性進行家庭教育指導;小朋友有犯罪行為的話,父母或需付上法律後果。

以上惡作劇行為,父母或許會受罰。(圖片來源:微博@山海視頻截圖)
以上惡作劇行為,父母或許會受罰。(圖片來源:微博@山海視頻截圖)
(圖片來源:Unsplash)
(圖片來源:Joshua Fernandaz@Unsplash)

校內:教育人員都要被「再教育」

學校教育方面,新法案強調家庭教育機構要更「自律」,有需要再培訓教育人士;雖然有對從事教育的工作人員的提出明確規定,但未來可能會進一步對他們進行管理或要求,依法地接受指導和監督。

(圖片來源:新華網)
(圖片來源:新華網)
(圖片來源:Unsplash)
(圖片來源:Yu Wei@Unsplash)

《家庭教育促進法案》本意為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的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進行管制,新法案將於今星期在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審議。

小朋友打機已受限制

中國當局今年對民眾的生活各方面陸續作出監管,例如未成年人打機和追星等。

早前全國人大批評遊戲是「精神鴉片」,早已嚴格規定遊戲商伺服器開放時間,根據《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小學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規定管制中小學生作息時間,小學生每天睡眠時間需10小時、初中生9小時以及高中生需8小時,同時亦規定小學生就寢時間不得晚上21:20、初中生22:00以及高中生23:00,生活大小事需要跟足時間表。

網絡宵禁中國機迷末日 半夜關遊戲伺服器正式實施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批評「飯圈文化」

除了打機受管制,中國官方亦曾公開表示追星或飯圈文代為「盲目崇拜偶像現象」,是一種不健康的社會價值,認為青少年會被電視節目如「青春有我」荼毒成為娘娘腔;為培養男性陽剛之氣、防止女性化,中國政府早前宣布禁止非理性追星行為,下令禁止粉絲之間替偶像拉票、灌票追榜等追星文化。

(圖片來源:Nerdy Sophia书呆子索非@Youtube)
(圖片來源:Nerdy Sophia书呆子索非@Youtube)

有沒有關於香港的有趣盤點?

香港地從來不乏心靈熱點,香港不少地方均設立行刑場,正正是大部分屋邨興建時的前身,盤點香港猛鬼屋邨 ,信不信由你!不少朋友都喜歡想當年,香港懷舊小食 及這10款最愛夾糖是不少人的共同回憶,沒有高檔的食材,卻塑造出最難忘的味道。提到昔日蒲點,旺角絕對係大家留低最多腳毛嘅地方,千禧年代必去蒲點 ,你又去過幾多個呢?

有甚麼必學生活小智慧?

天氣時熱時凍,容易令人患上小感冒,唔想次次依靠藥物?可以試試這8招必學鼻塞穴位方法7大喉嚨痛舒緩方法。除了感冒外,生痱滋亦非常影響日常生活,坊間有各式各樣的解決痱滋方法,助你解決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