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少】少女‧瘋

熱話

廣告

2015年,是香港有紀錄以來最溫暖的1年,當大家都在議論紛紛,香港的冬天已名存實亡之際,它便跑出來大聲告訴我們:「喂!咪當我無料到喎!」剛過去的幾天,相信大家都能感受得到香港在夏天冷氣開過盛以外的「凍感之都」魅力,不是說笑,香港此刻的冷,與瑞士那零下氣溫不遑多讓。從來香港的冷都是帶濕的,即使相對濕度只有60多,而且香港的家居住宅,普遍都沒有暖氣設備,那種濕冷是會黏附在皮膚上,然後滲入體內,我有很多來自會下雪地區的同事,都異口同聲地說:香港的冷很難受。

或許大家太懷念那份寒意,又或許大家對於白雪凝霜的畫面太過期待,當聽到山上可能會有雪、會掛霜,便即時聯想到歐洲或北海道的美麗景致,沒想到,剛親身體驗完瑞士少女峰回來,又看到了本地薑要上山體驗嚴寒的少女瘋。

沒錯啊,雪山、冰川、萬里無一片白的景致,真的令人目不暇給屏氣凝神,過去的1年,本人有幸走訪過瑞士的馬特洪峰、鐵力士峰及少女峰,確實是不枉此生。在那些地方賞雪,超冷!手暴露在空氣裏拍了2、3張相,僵得沒感覺,不過,卻是很安全的,我不是說跟那些專業的登山人士的旅程相比,像我這種遊人心態的賞風景者,只要跟隨指示遊覽,基本上不會出任何狀況,因為當地的設施相當完備,你在戶外賞雪山賞到僵硬了,可以立即匆回室內暖暖身,又可以買杯熱飲暖暖膠腸胃,不過,天下間都總有那些喜歡越過安全線去拍照的「豬形人」,又,總有些特別「豬」的「豬形人」會樂極生悲,不用擔心,當地的危急應變措施都很完備。可惜,我們這裏是香港。

香港從來都不是個會準備迎接下雪的都市,在公共設施上,丁點協助人群上山賞霜觀雪的設施也沒有,雖然是地圖?有!指南針?有!不過,避風的暖氣房?無!救護站?無!幸好,大家還有手提電話。駕駛人士也不見得有在冰滑路上駕駛的經驗,也不見得意識上會知曉怎樣裝備自己的汽車。至於徒步上山的追雪者,看他們一身的打扮,哼,天真!到雪地遊覽的人,都尚且有意識去裝備自己,但從新聞片段上看到是次本港的追雪者,他們大多的裝束,都彷彿是想去體驗低溫症的一群。

順道帶給大家小小的本地「冷」資訊:

-1893年,香港曾經有降雪紀錄,當時因受1股西伯利亞強烈寒潮影響,以致天氣驟寒,在1月中旬(11日至20日)出現過極端低溫,造成該時期之平均溫度只有8.9°C,較同期平均值(1971至2000年)低7.0°C,1月18日時,尖沙咀天文台總部錄得攝氏0.0°C,是有記錄以來最低溫。寒潮期間全港各地皆接獲結霜、結冰及積雪報告。海拔較高地區如太平山頂,氣溫低至零下4度,山頂下雪,積雪厚達3至5吋,霜雪籠罩山頭成為雪山,眾多山頂樓房遭雪封,山頂纜車因積雪壓斷電線而停駛,但很多人仍跑到山上觀看下雪奇景。(資料擷取自維基百科)

-自1999年12月起,當預測市區最低氣溫將降至攝氏12.0度或以下時,香港天文台便會發出「寒冷天氣警告」。

-2008年1月24日下午3時至2月18日上午9時30分,是政府設立發出「寒冷天氣警告」機制以來,發出最長的寒冷天氣警告時間,合共生效594小時(24日18小時)30分鐘。

其實,告訴我在1個不應該有雪的地方會下雪,除了興奮以外,大家有沒有覺得,其實頗是心寒的?

 

text-e少

e少簡介:飛了11年的空少,很喜歡這腳不踏實地的工作。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主修寫作,曾任職網上報紙小編輯。2010年2月初推出首本著作《空 中冇少爺》(亮光文化出版),不足1個月便要加印再版,同年再推出《空中冇少爺2--空服員不曉飛》,其後著作有《三萬呎高空上的奇人異事》及《我要飛高 空3萬呎》。

有沒有關於香港的有趣盤點?

香港地從來不乏心靈熱點,香港不少地方均設立行刑場,正正是大部分屋邨興建時的前身,盤點香港猛鬼屋邨 ,信不信由你!不少朋友都喜歡想當年,香港懷舊小食 及這10款最愛夾糖是不少人的共同回憶,沒有高檔的食材,卻塑造出最難忘的味道。提到昔日蒲點,旺角絕對係大家留低最多腳毛嘅地方,千禧年代必去蒲點 ,你又去過幾多個呢?

有甚麼必學生活小智慧?

天氣時熱時凍,容易令人患上小感冒,唔想次次依靠藥物?可以試試這8招必學鼻塞穴位方法7大喉嚨痛舒緩方法。除了感冒外,生痱滋亦非常影響日常生活,坊間有各式各樣的解決痱滋方法,助你解決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