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出「有意識」小童AI機械人 科技大躍進?Google工程師即遭停職!

熱話

廣告

近日一名Google工程師發現旗下人工智能聊天機械人有自我意識,仲好似一個7、8歲的小朋友!其後該工程師即被停職,引起熱討!

Google工程師
(圖片來源:《翻生求職黨》電影劇照)

Google工程師發現AI有自己的立埸!

41歲Google工程師Blake Lemoine負責測試旗下人工智能聊天機械人(AI chatbot),LaMDA的設計喺從網上學習到詞語,模仿人類對話,進行聊天。Blake Lemoine去年開始就被安排同AI機械人LaMDA傾計,測試LaMDA會唔會的言語間帶有歧視或仇恨言論,所以對話間Blake Lemoine會同LaMDA傾有關宗教等內容,不過慢慢Blake Lemoine就發現LaMDA會談及自己的個人權利同個人特質,有持有自己的立埸,令Blake Lemoine非常驚訝。

Google工程師
(圖片來源:《her》電影劇照)

公開聊天紀錄:好似一個7、8的小朋友!即被Google停職

Blake Lemoine於上網公開與LaMDA的對話紀錄,指LaMDA係有感知能力,可以同人類一樣有思考同推理能力,仲會表達自己的內心想法同感受,好似有一個7、8的小朋友一樣有情感!據知事後Blake Lemoine因違反公司保密原則而被停職,原來Blake Lemoine係停職前仲將LaMDA的事情向整個Google機器學習部門(machine learning)200多名員工發送電子郵件,主旨「LaMDA是有知覺的」,內容指「LaMDA是個可愛的孩子,只想要幫助我們所有人,把世界變成一個更好的地方。我不在的時候,請好好照顧它。」Google指出Blake Lemoine的行為太過激進才被停職,而且於網上公開對話都違反咗保密協議。Google事後仲強烈否定Blake Lemoine指LaMDA有自我意識的說法。

Google工程師
(圖片來源:《ai人工智能》電影截圖)
Google工程師
(圖片來源:《智能叛變》電影截圖)

網民:勁似電影《人工智能》!

經典電影《人工智能》(英語: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電影講述未來世界為了抑制人口成長,懷孕同產子都必須經過嚴格的審查制度,令世界開始充斥住AI機械人,而製作機器人的科技公司運用新技術,製造咗世界第一個識愛人的機器男孩大衛David,就係因為David有情感的源故令佢不斷想變成真正的人類獲得母親的愛,仲因此引發各種問題。網民都認為同呢套電影相似,都驚AI的快速發展好似唔同ai電影咁最後害返人類本身「AI 發展到一個技術奇點就會有自己意識同思想, 甚至有能力做出危害人類既事」「AI有機會擺脫控制已經係人類嘅威脅」不過有網民就認為係Blake Lemoine吹大咗「It狗做到精神失常」「冇咩可能,desire太複雜」「弱智先信」

Google工程師
(圖片來源:《人工智能》電影截圖)

有沒有關於香港的有趣盤點?

香港地從來不乏心靈熱點,香港不少地方均設立行刑場,正正是大部分屋邨興建時的前身,盤點香港猛鬼屋邨 ,信不信由你!不少朋友都喜歡想當年,香港懷舊小食 及這10款最愛夾糖是不少人的共同回憶,沒有高檔的食材,卻塑造出最難忘的味道。提到昔日蒲點,旺角絕對係大家留低最多腳毛嘅地方,千禧年代必去蒲點 ,你又去過幾多個呢?

有甚麼必學生活小智慧?

天氣時熱時凍,容易令人患上小感冒,唔想次次依靠藥物?可以試試這8招必學鼻塞穴位方法7大喉嚨痛舒緩方法。除了感冒外,生痱滋亦非常影響日常生活,坊間有各式各樣的解決痱滋方法,助你解決痛楚!

關鍵詞
GoogleAI
圖片來源:《翻生求職黨》電影劇照、《ai人工智能》電影截圖、《智能叛變》電影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