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單車推介2024丨5大熱門電單車種類+新手入門款推介

汽車

廣告

電單車推介2023丨電單車以其操作便利、移動靈活而受到許多司機的喜愛。然而,電單車的種類並非只有常見的「綿羊仔」這麼簡單,其實它的類型繁多,每一種都有其特性與英文名稱。對於新手騎士來說,這可能會讓人感到困惑。因此新Monday整理了九種最常見的電單車種類與其特性,希望能助你在進行選車前,能釐清自己的需求與喜好,從而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電單車,即睇!

電單車推介2023

電單車如何選擇?
1. 電單車推介|街車 (Street Bike)
2. 電單車推介|綿羊仔(Scooter)
3. 電單車推介|運動型電單車(Sport bike)
4. 電單車推介|巡航車 (Cruiser)
5. 電單車推介|旅行電單車(Touring motorcycle)
電單車牌子排名榜

電單車如何選擇?

選擇電單車需要考慮很多因素,包括品牌、價格、性能、品牌等等。

品牌選擇

市場上有許多優秀的電單車品牌,如雅馬哈、本田、零摩等等。每個品牌都有自己的特色和優勢,因此你需要根據自己的需求和喜好來選擇。

電單車種類

電單車有多種種類,包括街車 (Street Bike)、港台常見的綿羊仔(Scooter)等等。每種類型的電單車都有其獨特的設計和功能,適合不同的使用場景和騎士。

回到目錄

1. 街車 (Street motorcycle)

街車或標準電單車,是專為城市通行和短程旅行而設計的電單車,以其簡潔的設計,靈活的操作性能和對城市環境的適應性而聞名。它們體積較小,操控輕便,速度足夠應對城市交通。其設計主要考慮到實用性和舒適性,包括良好的懸掛系統以應對城市道路的顛簸,一體式的座位和高把手使駕駛姿勢更為自然,舒適。在外觀上,部分街車附有整流風鏡或者半整流罩/全整流罩的設計,而有些則完全沒有。街車以其靈活的操控、較低的價格和順暢的引擎輸出,深受新手騎士的喜愛。

回到目錄

2. 綿羊仔(Scooter)

「綿羊仔」是摩托車的一種類型,特別受到香港市民的喜愛。其特點是全包圍的車殼、前置腳踏板和無段自動變速傳動系統,駕駛者能夠將腳放在腳踏板上,方便操作。綿羊仔車型輕巧,輪胎較小,特別適合在城市街道上穿梭。儘管綿羊仔傳統上擁有小輪徑的輪胎,但現已發展出大排氣量引擎的版本,被稱為「maxi scooter」。偉士牌和蘭美達是最知名的綿羊仔品牌,也是英國次文化「mods」的重要元素。綿羊仔以其高機動性、低成本和易於駕駛的特性,在香港等城市深受歡迎。

電單車推介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回到目錄

3. 運動型電單車(Sport motorcycle)

運動型電單車,又被稱為「跑車」、「仿賽車」或「超級電單車」,是專為追求速度和操控性能設計的電單車。這種電單車以性能為取向,擁有良好的速度、加速、制動、操控和過彎性能,但在耐用度、環保性、駕駛舒適性上則低於街車。它們具有較大的馬力,結構輕巧且操控靈敏,駕駛姿勢傾向於前傾,以減少空氣阻力並提供更好的操控性。

運動型電單車的外觀設計亦十分獨特,帶有大面積的整流罩、風鏡和低把手。騎士在駕駛時須要將身體往前傾,以減低風阻並增加速度,因此在中國大陸也被俗稱為「趴賽」。儘管這種電單車的舒適性可能不如其他類型,但其優異的速度和操控性能使得許多電單車愛好者無法抵抗其魅力。

回到目錄

4. 巡航車 (Cruiser motorcycle)

巡航車,亦被稱為「美式電單車」、「嘻皮車」或「太子車」,源於美國的重型電單車風格,以哈雷·戴維森、印第安電單車等品牌最具代表性。其設計主要強調低轉扭力輸出、高震動性以及大排氣量的V2引擎。日本製造商則將其調校為較小排氣量、低震動性且價格廉宜的引擎,並發展出高性能「power cruiser」。

巡航車的設計風格源於1960年代或更早的美國經典款式,其特徵包括寬大且舒適的座位、相對較低的座高、前伸的腳踏板,以及直立的把手,使駕駛者能在駕駛時維持輕鬆舒適的姿態。巡航車也有不少改裝風格,如「bobber」、「chopper」和「bagger」等。巡航車主打放鬆且舒適的騎乘體驗,適合長距離旅行,是許多電單車愛好者的首選之一。

回到目錄

5. 旅行電單車(Touring motorcycle)

旅行電單車,亦稱巡遊車,專門為長途旅行而設計。這種重型電單車配備大排氣量的引擎、大容量油缸,加上寬敞的行李空間、流線型的整流罩與風鏡,能提供騎士與乘客最佳的保護與騎乘姿勢。擁有較大的濕重是其特徵之一,可達390至410公斤,裝上騎士、乘客和行李後,總重可能更達590至640公斤,此特點使其操控靈活性相對較低。

這種電單車主打駕駛舒適與實用性,因此常配有如導航系統、音響系統、加熱握把及座椅等便利配件,甚至還有電子懸吊系統等,旨在讓駕駛者與乘客在長途旅行中保持舒適輕鬆。旅行電單車亦有多種形式,例如全副裝備的「bagger」,運動型的「sport tourer」,以及適應未鋪裝路面的「adventure tourer」(即探險車)。

回到目錄

電單車牌子排名榜

  1. 哈雷-戴維森(Harley-Davidson):美國著名的重型電動單車製造商,尤其以其巡航車而聞名。
  2. 本田(Honda):這是一個日本品牌,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電動車製造商,提供從入門級到高性能的各種電動車。
  3. 雅馬哈(Yamaha):另一個日本的大型電動單車製造商,以其各種型號和在賽事中的表現而聞名。
  4. 鈴木(Suzuki):這是另一個日本的電動單車製造商,提供各種不同的電動單車,包括體育、巡航和探索型號。
  5. 愛瑪哈(Ducati):義大利的電動單車製造商,以其高性能和創新的設計而聞名。
  6. BMW:德國的電動單車製造商,以其高品質和創新的設計新聞而聞名。
  7. 卡瓦薩基(Kawasaki):另一種日本的電動單車製造商,提供一系列的高性能電動單車。
  8. KTM:奧地利的電動單車製造商,以其越野電動單車和冒險電動單車而聞名。
  9. 皇家埃菲爾(Royal Enfield):這是一款來自印度的電單車製造商,以其複古風格的巡航車而聞名。
  10. 凱旋(Triumph):英國的電動單車製造商,以其豪華型號和獨特的三缸發動機而聞名。

關鍵詞
電單車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