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O 續領申請2020】香港人移民英國有望?英國或給予BNO持有人居英權(附網上續領懶人包)

熱話

廣告

BNO 續領申請熱潮再起!最近因「港版國安法」推行,令香港人萌起移民的念頭,英國下議院於今年2月首讀通過要求為BNO 持有人爭取居英權的《香港法案》,並將於9月11日進行二讀,意味持有人有可能獲得居英權,移民英國有望!同時,據英媒消息,英國首相約翰遜擬向港人提供庇護。關於申請資格及副簽要求等等,就要繼續看一去!

撰文:iluvhk|圖片來源:Boris Johnson Facebook 、網上截圖、申請BNO網站

BNO續領 / 申請2020】 香港人移民英國?英國或給予BNO持有人居英權

BNO 有新進展?據英媒周日(24/5)日報道指,首相約翰遜今年較早時曾在一個會議中,提議如果中國繼續向香港施壓,將可能向數以萬計港人,提供庇護或難民身份。

BNO,英國,移民,申請,續領,懶人包
英國首相約翰遜擬向港人提供庇護。

有報道指,約翰遜年初在鄉郊首相別墅契克斯與多名國會議員開會,期間透露有意為港人提供庇護,但未知這計劃是否只包括約31.5萬名持BNO 護照的港人及其親屬,還是全部750萬港人。

BNO,英國,移民,申請,續領,懶人包
英國護照 與BNO (英國國民(海外)護照 ) 外表大致相同,不過現時的英國護照有多一頂European Union 歐盟。

報道指,與會者一致同意約翰遜的提議。這計劃與英國在上世紀70年代,接收被非洲烏干達政府下令驅逐的亞洲移民相似。保守黨議員布里金(Andrew Bridgen)表示,在中國加強施壓情況下,英國明顯對香港居民有道德義務,尤其是有英國海外屬土居民身份的人。


BNO網上續領懶人包

BNO,英國,移民,申請,續領,懶人包
BNO (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 英國國民(海外)護照

3個BNO 申請資格

一些港人的BNO 已經過期超過10年,是否還可以補領呢?事實上,BNO 申請資格有以下3個,只要符合以下條件,即使逾期多年仍然可以補領。

BNO,英國,移民,申請,續領,懶人包

  1. 曾於 1997年7月1日前成功申請過BNO的港人,不接受新申請。
  2. BNO不接受新申請,從未持有BNO,或1997年7月1日或以後出生人士均無法申請。
  3. 擁有BNO的家長曾經在護照內「included child」一欄填寫過當時未滿16歲子女的姓名,即使子女從沒申請BNO passport, 也擁有BNO資格, 可以申請BNO護照。

BNO 續期步驟教學

BNO續期可在英國護照署的網站理,申請可按:HM Passport Office。現時新系統步驟較以往簡單,主要是選擇題及填寫個人資料的填充題,其後上載個人相片,並以Visa或Master信用卡付款即可。
【BNO續領】英國或向港人提供居英權 香港人移民有望?(附網上續領懶人包)

申請人在進入BNO續期的頁面後,會出現以下數條問題,接下來將逐步拆解BNO網上續期的申請方法:

  1. Do you live in the UK? 你是否住在英國?(一般填「No」,然後在下方選擇居住的國家或地區)
  2. Date of birth 填寫出生日期
  3. Have you had a UK passport before? 你曾否擁有英國護照?(此處應填「Yes」)
  4. Is your passport lost or stolen? 你的護照是否已遺失或被盗?
  5. When was your passport issued? 填寫BNO的簽發日期
  6. Which is your passport issuing authority? 誰發行你的護照?(依照早前的BNO資料,簽發部門既非UKPS、UKPA、HMPO或IPS。一般而言,此處應選「Other」)
  7. Is your passport damaged? 你的護照是否損壞?
  8. Do you have a naturalisation or registration certificate? 你有否申請歸化入籍英國證明?
  9. Do you have any passports from other countries? 你是否擁有其他國家的護照?
  10. Which country were you born in? 你在哪個國家出生?

回答完所有問題後,系統會提示你重新申請英國護照(Apply for a first UK passport),按「Continue」繼續,然後按指示上載照片及列出所需文件,並以 Visa 或 Master 信用卡付款。

BNO,英國,移民,申請,續領,懶人包

BNO寄文件方法和所需文件清單

成功付款後,申請人會收到確認電郵和短訊,資訊包括郵寄地址和申請編號。申請者可直接將文件寄到英國護照署。用快遞或空郵掛號形式寄到英國護照署,建議用軟墊信封作保護。若英國護照署未能於你完成網上申請後90日內收到文件,申請或被作廢。新的BNO約需4至6個星期寄回香港,而且申請文件會和BNO分開寄回。一般而言,以下為需郵寄的文件,請特別留意完成申請時,網站所列出需提交的文件清單。

寄文件方法:快遞、空郵掛號

假若不趕時間,大家可以選擇香港郵政的空郵掛號服務,需時4天至25天。收費與詳情

如大家選擇速遞服務,新遞時間大約為3至8日,價錢大約400至700多元不等。

申請BNO所需文件:

申請BNO的文件不算太多,所以大家最好一次過寄齊文件,否則會大大延遲申請的進度。
英國護照署會因應申請人的狀況,要求以郵寄方式遞交所需資料。

大家可以準備以下文件:

  • BNO護照的正本(不接受影印本)
  • 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的彩色影印本(包括正面及背面)
  • 所有非英國護照(若持有特區護照或其他護照,需要提供整本護照的彩色影印本)
  • 一份於過去12個月的證明文件,以證明姓名、地址、居留權,如稅務、教育、就業紀錄、選民證、出入境證件、銀行信件等。

如果申請人是第一次申請BNO,則有機會要提供更多證明文件如下:

  • 副署人簽署的聲明書
  • 出生紙
  • 父母結婚證書
  • 父母出生證明紙

 


申請BNO的相片要求

BNO續期的證件相可用自拍形式拍攝,系統上已列明證件相的要求,包括使用灰色或白色等純淺色背景,需包含頭部、肩膀和上半身等部位。另外不能有微笑、皺眉等表情,背景不能有陰影,眼鏡亦不能反光。

申請人可上載符合要求的照片,系統接受jpg及jpeg的檔案類型,惟證件相的大小需介乎50KB至10MB。上載照片後,系統會即時判斷相片是否符合要求。

BNO相片要求

申請人可自拍BNO證件相,以上為符合要求的證件相例子。圖片:英國護照署截圖

BNO費用

  • 34頁護照(10年有效期)連運費:£105.86(約1,031港元)
  • 50頁護照(10年有效期)連運費:£115.86(約1,129港元)

BNO副簽要求

每次提起BNO續期,人們總會因BNO副簽(Countersign)的重要步驟而卻步。其實並非所有BNO申請都需要提交副簽,申請人在填寫聲明書時,系統會顯示其申請是否需要副簽。如需副簽,副簽人要在聲名書上填寫個人資料和簽署。

各項副簽要求中,以副簽人需要持有英國護照或歐盟護照的要求最令人困惑不已;其實持有BNO的親友亦可作副簽,然而必須同時符合其他要求,如認識日子、和副簽人的職業。副簽人只需填寫申請表,並提供護照個人資料頁的彩色影印,毋須再在申請者的相片後寫下聲明。

若申請人出現以下其中一種情況就要副簽:

  1. 舊 BNO 護照遺失、被偷及損壞
  2. 樣貌跟舊護照相片很大變化
  3. 個人資料有重大改變
  4. 首次申請護照人士:被歸類為「First Adult Passport」、「First Child Passport」
  5. 被系統歸類為首次申請護照的人士

BNO副簽人士的要求如下:

  1. 需與申請人認識 2 年或以上,非家庭成員(親屬或伴侶)
  2. 持有英國(持BNO亦可)或歐盟護照
  3. 官方接受的專業人士(現職或退休),如:會計師、記者、護士、老師等 詳見這裡

遺失BNO的處理方法

如果申請人的BNO被盜或是遺失了,就要向英國護照署報失。申請人在英國護照署網站續領BNO時,在BNO是否遺失的問題上答「Yes」,系統就會出現報失頁面,申請人要先在網上取消之前的 BNO,之後才能重新申請。

不過,如果申請人的BNO被盜,除了網上報失,申請人還需提供報失紙。申請人可以在英國護照署網站找到「LS01」的表格,填寫後可連同證明文件寄往英國護照署。

申請BNO所需時間

一般而言,當英國護照署收到你的文件後,會在一星期內完成審批和寄出護照。然而,實際審批時間請留意官方網站消息。

有沒有關於香港的有趣盤點?

香港地從來不乏心靈熱點,香港不少地方均設立行刑場,正正是大部分屋邨興建時的前身,盤點香港猛鬼屋邨 ,信不信由你!不少朋友都喜歡想當年,香港懷舊小食 及這10款最愛夾糖是不少人的共同回憶,沒有高檔的食材,卻塑造出最難忘的味道。提到昔日蒲點,旺角絕對係大家留低最多腳毛嘅地方,千禧年代必去蒲點 ,你又去過幾多個呢?

有甚麼必學生活小智慧?

天氣時熱時凍,容易令人患上小感冒,唔想次次依靠藥物?可以試試這8招必學鼻塞穴位方法7大喉嚨痛舒緩方法。除了感冒外,生痱滋亦非常影響日常生活,坊間有各式各樣的解決痱滋方法,助你解決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