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酒精搓手液自己都可以整?!港大藥劑系教授拍片DIY親自教你(內文附影片教學)|真係㗎點解嘅好叻呀

熱話

廣告

中國 武漢肺炎疫情日漸惡化,令市面出現大批搶購消毒用品、消毒潔手液、口罩及濕紙巾等,但由於供不應求,以使有不少市民都買不到,而十分擔心接下來沒有消毒潔手液、口罩等物品可以使用。而就在日前,黃翠如就於個人社交平台Instagram上,就分享了她妹妹的配方,教大家自製消毒搓水液;然而,香港大學藥理及藥劑學系就有教授親自拍下短片,教大家用自製酒精搓手液,材料方面只需4款,而且製作方法簡單,完全適合大人小朋友使用。

撰文:TLY | 資料來源:香港大學藥理及藥劑學系黃翠如IG|編輯:異種火星人(原文刊於:Sunday Kiss

黃翠如IG大晒妹妹自製酒精搓手液秘笈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日趨嚴重,並且有蔓延全球的傾向,歐、美等地亦相繼發現有確診個案,令全球人都為之恐懼,甚至掀起搶購消毒用品、消毒潔手液、口罩及濕紙巾等產品,只可惜供不應求,以使有不少市民都買不到!日前,黃翠如就在個人社交平台Instagram上載一張一支支列明是消毒搓水液的瓶,仲留言大方分享其妹妹DIY的消毒搓水液配方:

「初四勞作日。

妹妹自製消毒搓手液。
材料( 網上教室):

乙醇(Ethanol)96%:420ml
雙氧水(Hydrogen peroxide)6%:10ml
甘油(Glycerol)98%:7.5ml
凍滾水:62.5ml

大家一起做手工
一起打贏這場仗」

有不少網友看到都十分感謝翠如的分享!

消毒搓手液

 

港大藥劑系教授DIY酒精搓手液

但其實除了翠如的妹妹外,近日,香港大學藥理及藥劑學系胡偉康教授亦有推出影片,教市民自製酒精搓手液,製作方法簡單,大家可以跟著做:

酒精搓手液材料(分兩種配方)

一. 96%乙醇(Ethanol)80毫升 (或 99%異丙醇(Isopropyl Alcohol)75毫升(70%及75%的乙醇、75%的異丙醇均不能作普通消毒用途))
二. 甘油(Glycerol)1.45毫升

三. 3%雙氧水(Hydrogen Preoxide)4毫升
四. 蒸餾水或凍滾水至100毫升

酒精搓手液

酒精搓手液步驟

首先推出80毫升乙醇或75毫升異丙醇放器皿,加入1.45ML甘油。

酒精搓手液

然後使用針筒,取出1.45ML甘油,或使用外賣的膠羹,取出甘油布滿匙羹的底部。千萬不可以用金屬羹量度,因為會產生化學作用。

用針筒取出4毫升雙氧水,或使用外賣的膠羹,取出大半隻羹的份量。

酒精搓手液

最後,加入蒸餾水或凍滾水至100毫升,攪勻直至甘油溶於水,倒入小膠樽則可。

酒精搓手液

產品完成後,需要放置72小時才可以使用,以確保製作期間,或樽內的微生物都被消滅。

在酒精搓手液樽上可寫上成份,清楚作記錄。

不要將酒精搓手液放近火種,或放在小朋友可取到的地方。

小貼士

在製作酒精搓手液,有幾點我們想提一提大家:
1. 盛載酒精的容器可使用玻璃瓶或PE膠樽 (polyethylene glycol) 而不是PET (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
2. 製作不可用甲醇 (methanol)
3. 等待72小時確保瓶內的微生菌也被消滅
4. 最佳使用日期是製作後兩星期內

5. 如果坊間真的沒有原材料或製成品,其實洗手也是一個同等有效減低感染的方法 (當然冇咁方便)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一份研究報告指出,若兒童養成洗手的習慣及使用適當的洗手方法,有助減少兒童患上肚瀉及傳染病等病症達53%。因此希望教育香港家長有關預防兒童傳染病的方法,推動洗手對健康的重要性。

酒精搓手液一支難求, 我們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嘅配方教大家如何可以自製酒精搓手液.雖然影片中我們用了實驗室內的器皿 但其實大家都可以用屋企搵到嘅器皿去做㗎~#hkupharmacy#hkumed#antisepticliquid#pharmacists

Posted by HKU Pharmacology and Pharmacy on Monday, January 27, 2020

酒精真的能有效消毒殺菌?

香港小朋友從小被灌輸洗手習慣,衞生防護中心在教導正確潔手方法上,多管齊下宣傳,當中包括健康指引、教導洗手的單張、小冊子、海報,以及電視宣傳短片等。然而,我們在養成洗手習慣的同時,更需選擇合適的搓手液,才能有效殺害細菌及病毒,力拒病魔來襲。

根據消費者委員會的報告,市面上標示「殺菌99.9%」的消毒產品中,只有17個樣本的供應商向消委會提交支持其聲稱消毒效能的一些測試報告,部分沒有列明能殺滅常見分枝桿菌及真菌等,消費者難以單從標示得知產品的實際消毒效用。

酒精搓手液
除了勤洗手,使用合適的搓手液能更有效殺害細菌。

坊間常見的搓手液多以酒精為主,不少家長誤以為酒精濃度愈高愈有效殺菌。事實上,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和世界衞生組織早已指出,60至80%酒精濃度的搓手液才最有效殺菌,濃度太高會適得其反。市面上很多濕紙巾和酒精搓手液聲稱可殺死所有病毒,筆者奉勸讀者購買相關產品時需看清楚產品成分,切勿盡信廣告。此外,對於兒童四大常見疾病有關的非包膜病毒,例如手足口病、輪狀病毒感染等,酒精只能使其失去活躍能力,而不能將其殺死。

酒精搓手液
市面上很多濕紙巾和酒精搓手液聲稱可殺死所有病毒,購買相關產品時需看清楚產品成分。

次氯酸搓手液有效預防手足口病

既然酒精未必有效消滅病毒,我們便需要更有效的消毒物質幫助。其實,早有研究指出次氯酸(HOCl)是一種更有效的消毒物質,它本身由身體裡的白血球產生,有吞噬細胞的殺菌功能,保護我們的身體免受細菌、病毒及真菌的入侵。現在,科學家利用化學技術製造出抗菌成分的次氯酸(HOCl),其鹼值為5至6,再加入搓手液中,能消毒除菌。

酒精搓手液
市面上有不少不含酒精的消毒搓手液。

有沒有關於香港的有趣盤點?

香港地從來不乏心靈熱點,香港不少地方均設立行刑場,正正是大部分屋邨興建時的前身,盤點香港猛鬼屋邨 ,信不信由你!不少朋友都喜歡想當年,香港懷舊小食 及這10款最愛夾糖是不少人的共同回憶,沒有高檔的食材,卻塑造出最難忘的味道。提到昔日蒲點,旺角絕對係大家留低最多腳毛嘅地方,千禧年代必去蒲點 ,你又去過幾多個呢?

有甚麼必學生活小智慧?

天氣時熱時凍,容易令人患上小感冒,唔想次次依靠藥物?可以試試這8招必學鼻塞穴位方法7大喉嚨痛舒緩方法。除了感冒外,生痱滋亦非常影響日常生活,坊間有各式各樣的解決痱滋方法,助你解決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