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五星級監獄 囚犯和獄警竟可成為「密友」

網絡熱話

廣告

位於挪威的哈爾登監獄(Halden Fengsel)曾被《紐約時報》評為「世界上最人道監獄」,單是牢房,每名囚犯就可分配到一間10平方米的套房,其他位置還有共享廚房、客廳、庭園、工場、健身室等等!

撰文:Yuen|資料來源:《紐約時報》、hlm|圖片來源:Halden Fengsel、Sun@YouTube|原文刊於:GOtrip

2010年4月8日投入服務的挪威哈爾登監獄被評為「世界上最人道監獄」並非吹噓,由知名設計師Erik Møller設計。該監獄的設計與設施都是仿效外面真實世界,與正常人家的屋子一樣,可享有睡房、共用廚房及客廳。此外,戶外有運動場及庭園。目的是希望讓囚犯擁有正常生活。

共用空間(圖片來源:Halden Fengsel官網)
共用空間。(圖片來源:Halden Fengsel官網)

另外,監獄簡介中強調他們使用高質物料興建,不如傳統監獄般密密實實,陰陰暗暗,這裡設計盡量開放設計,讓陽光可照亮內部,建造一個與傳統監獄背道而馳的環境。此外,建造時花費了100萬美元添置藝術品,周圍都會見到塗鴉、雕塑、畫作、攝影作品等等,猶如藝術館。

挪威五星級監獄-每人有10平方米的套房

監獄佔地27,500平方米,每名囚犯可獲分配一間10平方米的套房,內裡有一個能見到宜人風景的小窗戶、獨立衛浴設備、書桌及電視機,而香港劏房平均面積只有40呎,連電視也放不下!

10平房米的房間(圖片來源:Halden Fengsel官方影片截圖)
10平方米的房間。(圖片來源:Halden Fengsel官方影片截圖)

至於這裡的廚房、客廳都是共用,而每名囚犯會獲得一定的自由度,某段時間可以自由地行走。簡介亦有提及監獄的目的是提供一種設施地方給囚犯,而不會注重如何監禁他們,務求令他們適應非犯罪生活。

盡量設計與外面的世界一樣(圖片來源:Halden Fengsel官方影片截圖)
盡量設計到與外面的世界一樣。(圖片來源:Halden Fengsel官方影片截圖)
客廳與庭園(圖片來源:Halden Fengsel官方影片截圖)
客廳與庭園。(圖片來源:Halden Fengsel官方影片截圖)

挪威五星級監獄-提供多元化活動

囚犯可在這裡參加休閒、文化、宗教、教育和工作等活動,這裡有健身房、圖書館、音樂室及教堂等設施,甚至囚犯可以在共享客廳打機。

這裡設有不同的工場,讓他們自力更生。而囚犯製成的產品,會放在網上售賣(圖片來源:Halden Fengsel官方影片截圖)
這裡設有不同的工場,讓他們自力更生。而囚犯製成的產品,會放在網上售賣。(圖片來源:Halden Fengsel官方影片截圖)

他們的夥伴不只是囚犯,獄警會陪他們聊天、打球。而監獄中一半獄警都是女性,他們沒有配備任何武器,希望令囚犯減低敵意,和平共處。

獄警就如他們的朋友,人人平等(圖片來源:Halden Fengsel)
獄警就如他們的朋友,人人平等。(圖片來源:Halden Fengsel)

挪威五星級監獄-尊重人權

這個監獄可容納250名囚犯,當中有一半犯人都曾犯下嚴重罪行,如:謀殺、強姦、犯毒等等。不過,這裡甚麼也講人權,除賦予一定的自由度外,他們在入住前,需要填寫一份問卷,關於「如何改善牢獄生活」,務求令他們住得舒舒服服、冇怨言。

不過外面還是有一幅高牆包圍(截圖來源:Today@YouTube)
不過,外面還是有一幅高牆包圍。(截圖來源:Today@YouTube)

關鍵詞
挪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