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LDK》雜誌教你洗走衣物污跡!9種衣物去漬法大公開

熱話

廣告

天意總是弄人,每次穿著心愛的衣服,或是白色或淺色衣服時,污漬總是找上門,就算用盡方法,那攤污漬還是很難跟你說再見,因此日本《LDK》雜誌最近便為讀者們介紹了9個衣物去漬法,而這些去漬用品在家便可以隨手拿到,方便又有效!

撰文:素岐@central、Jin|圖片:Instagram|資料來源:《LDK》

9種衣物去漬法大公開

家長篇

1.孩子玩耍時弄的泥漬

小朋友好動,喜歡周圍玩,常常回到家便會一身泥漬。原來清除頑固的泥漬並不困難,用番梘和強力水壓花灑沖洗就可以,因為泥濘是粒子,所以可以用強力水壓花灑沖走,相反一般用力磨擦衣服去漬的方法會令沙粒藏在衣物纖維之間。

去漬用品組合:番梘+強力水壓花灑

去漬步驟:

  1. 大力拍走泥沙至到再沒有沙子掉下。
  2. 用熱水把番梘浸軟,然後大力在泥漬上搓擦,直至到把啡色的地方完全遮蓋。
  3. 用強力水壓花灑的熱水沖洗污漬處。由於泥濘被梘液爪著,所以會隨被沖走。
  4. 進行平時的清洗程序。
  5. 如果污漬頑強,可以重覆第二個步驟再開始。

2.衣服上的食物污漬

小朋友吃東西時總喜歡手舞足蹈,難免會有一、兩攤食物污漬。但不用怕!有梳打粉同衣物用漂白劑就得!

去漬用品組合:梳打粉+衣物用漂白劑

去漬步驟:

  1. 將衣物用漂白劑和梳打粉以1:1的比例混合。
  2. 待混合液變到膠狀後,把它塗在衣物的污漬上。
  3. 用暖水浸泡衣服一晚,翌日再用洗衣機清洗。

為食篇

為食的又點止小朋友,大人也不例外喔!《LDK》雜誌為各位提供了幾個特別難清洗的食物污漬去漬法,並表示原來洗潔精是食物污漬最大的敵人,因為洗潔精能夠分解油的份子,可以快速去除食物污漬。

3.墨魚汁

由於墨魚汁含有蛋白成分,因此千萬不能用熱水清洗!如果能夠使用可以清除食物蛋白質污跡的洗潔精就最好了。

去漬用品組合:洗潔精+粉狀衣物漂白劑

去漬步驟:

  1. 把洗潔精塗在墨汁污漬上,並加以揉搓。
  2. 用熱水將粉狀衣物漂白劑溶解,作浸泡衣物之用。
  3. 衣物浸泡一晚後再放進洗衣機清洗。

4.咖哩漬

原來陽光中的紫外線可以用來對付污漬。利用日光掠曬衣服,紫外線會有令污蹟褪色的效果。

去漬用品組合:洗潔精+梳打粉+衣物用漂白劑+陽光

去漬步驟:

  1. 用洗潔精將污漬的油分洗去。
  2. 再混合梳打粉和衣物用漂白劑塗抹在污漬上,然後清洗。
  3. 若仍有污漬殘留,可藉借日光掠曬淡化。

5.燒肉醬汁漬

去漬用品組合:洗潔精+梳打粉+衣物用漂白劑

去漬步驟:

  1. 在污漬上塗上洗潔精,藉以分解油分。
  2. 再混合梳打粉和衣物用漂白劑,然後再塗抹在已塗上洗潔精的污漬上。
  3. 用暖水浸泡衣物一晚後再放進洗衣機清洗。

上班/上學一族篇

6.粉底漬

對付粉底漬,雜誌表示去除化妝品污漬的方法便是用卸妝油。

去漬用品組合:牙刷+卸妝油

去漬步驟:

  1. 把廚房紙放在污漬下墊著,然後在粉底污漬上塗上卸妝油。
  2. 再利用牙刷輕擦污漬。
  3. 最後粉底污漬便會滲透到廚房紙上。

7.鉛筆漬

原來手霜可以用作去除鉛筆跡的好幫手,原理是手霜中的油分可以令鉛筆漬中的粒子浮起,達到除漬效果。

去漬用品組合:手部護理霜+牙刷+洗潔精

去漬步驟:

  1. 將手部護理霜塗至污漬上直至其滲透在衣物中。
  2. 再用沾了洗潔精的牙刷在污漬上輕擦。
  3. 然後直接放進洗衣機清洗。

8.原子筆漬

酒精消毒搓手液竟然可以使原子筆的墨水溶解出來,十分簡單易清潔。

去漬用品組合:酒精消毒搓手液+牙刷

去漬步驟:

  1. 將酒精消毒搓手液塗在污漬上。
  2. 然後用牙刷輕擦污漬。
  3. 最後把衣物放進洗衣機清洗便可。

生活篇

9.衣物上的血漬

清洗衣物上的血漬最好不要用熱水沖洗,因為會令到蛋白質凝固,難以洗走。而最好的方法便是使用衣物用漂白劑清洗,因為當蛋白質酵素碰上衣物用漂白劑時會有化學反應產生泡泡。而該些泡沫則會令血漬分離。

去漬用品組合:衣物用漂白劑+洗衣粉

去漬步驟:

  1. 把廚房紙放在污漬下墊著。
  2. 將1:1比例的衣物用漂白劑和洗衣粉混合,然後塗在血漬上。
  3. 待衣物上會出現泡泡後,再靜候10分鐘。
  4. 最後把衣物放進洗衣機清洗。
  5. 如果污漬顏色太深,可以用熱水沖開1:1比例的衣物用漂白劑和梳打粉的混合液,浸泡衣物1小時後再放進洗衣機清洗。

最後雜誌表示,墨汁漬和高溫的油漬是無法自行清洗的污漬,所以需要到洗衣店清洗會較好。因為墨汁的粒子非常細,和經高溫油炸的天婦羅油漬一樣都很容易進入纖維深處,難以用簡便方法對付。另外,如果衣物是因為漂白劑導致的褪色情況,嚴峻的情度可能連專業人士也無法解決。

有沒有關於香港的有趣盤點?

香港地從來不乏心靈熱點,香港不少地方均設立行刑場,正正是大部分屋邨興建時的前身,盤點香港猛鬼屋邨 ,信不信由你!不少朋友都喜歡想當年,香港懷舊小食 及這10款最愛夾糖是不少人的共同回憶,沒有高檔的食材,卻塑造出最難忘的味道。提到昔日蒲點,旺角絕對係大家留低最多腳毛嘅地方,千禧年代必去蒲點 ,你又去過幾多個呢?

有甚麼必學生活小智慧?

天氣時熱時凍,容易令人患上小感冒,唔想次次依靠藥物?可以試試這8招必學鼻塞穴位方法7大喉嚨痛舒緩方法。除了感冒外,生痱滋亦非常影響日常生活,坊間有各式各樣的解決痱滋方法,助你解決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