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研究指:新冠肺炎疑滅精!兩成男士痊癒後無咗精子 網民:真正嘅「絕子絕孫」

熱話

廣告

【新冠肺炎】全球嘅學者都十分關注新冠肺炎,雖然好多都集中研究開發疫苗,但意大利佛羅倫斯大學(University of Florence)研究人員分析了一部分新冠肺炎康復者嘅精子狀況。得出咗驚人嘅發現!

撰文:神仙b|圖片:《Human Reproduction》、UCMC截圖、《我的蛋男情人》劇照、Google map截圖|編輯:海月

【新冠肺炎】新冠肺炎搞到全球風聲鶴淚,雖然致死率唔算太高,但後遺症卻很可怕!一份來自義大利的研究指,經佢哋研究發現,有25%嘅中年男士康復後,其體內得精子數量大幅減低,更有20%嘅人康復之後染上「無精子症」(azoospermia)!

義大利佛羅倫斯大學
義大利佛羅倫斯大學

意大利佛羅倫斯大學(University of Florence)研究人員分析43名男性康復者,並將研究報告於2月1日在《Human Reproduction》期刊發表,結論稱患者使用治療新冠肺炎藥物、抗生素及類固醇後,有機會會減少精子數量。

《Human Reproduction》Cover
《Human Reproduction》Cover

被研究嘅康復男士齡介乎30至65歲,研究發現當中25%(11人)精子數量偏低;近20%(8人)更出現「無精子症」(azoospermia)。全球約有1%男子罹患無精子症,上述比率遠高於此數。

研究指出,染疫新冠肺炎後病症嚴重者有較大機會出現無精子症!換句話說,即嚴重病患可能再也不能產出精子!

【新冠肺炎】新冠肺炎疑滅精 兩成男士痊癒後完全冇精

 

報告說服力不足,比尿科專家對研究有所保留

不過,今次研究的統計樣本不多,不能算強而有力嘅直接證據,證明新冠病毒會損害精子。而且研究人員亦坦承,未有接受研究嘅43名男士染疫前的精子情況,故不能肯定其是否在染疫前就精子數量少。

但參與研究的男士能夠生育子女,反映他們的精子在過去一段時間曾經活躍。

美國堪薩斯大學醫學院的泌尿外科專家Ajay Nangia對上述研究有保留,指患病一般會影響精子數量,「病得愈重,影響愈大」,須跟進相關人士最少90天,才知其精子數量減少是短期抑或長久影響。

Ajay Nangia@UCMC
Ajay Nangia@UCMC

 

另一份德國研究同樣指出新冠肺炎影響精子質量

德國吉森大學(University of Giessen)專家Behzad Hajizadeh Maleki領導的另一項研究,亦指感染新冠肺炎病毒或會損害男性精子質素,而且研究嚴謹更多。

德國吉森大學嘅研究係將105名無染疫男性,與84名已確診男性對比。兩組以每10天作為一個時間節點,收取兩組受測試者嘅精液進行分析。

在長達60天嘅研究後發現,確診男性的精子細胞,炎症或氧化壓力情況增加,精子濃度、活動能力和形狀亦受病毒影響。而且患者病得愈嚴重,異常情況愈多。

對於呢份報告,專家則認為該報告只能顯示新冠病毒與患者生育能力之間存在關聯性,未能確定係因果關係。

德國吉森大學
德國吉森大學

有沒有關於香港的有趣盤點?

香港地從來不乏心靈熱點,香港不少地方均設立行刑場,正正是大部分屋邨興建時的前身,盤點香港猛鬼屋邨 ,信不信由你!不少朋友都喜歡想當年,香港懷舊小食 及這10款最愛夾糖是不少人的共同回憶,沒有高檔的食材,卻塑造出最難忘的味道。提到昔日蒲點,旺角絕對係大家留低最多腳毛嘅地方,千禧年代必去蒲點 ,你又去過幾多個呢?

有甚麼必學生活小智慧?

天氣時熱時凍,容易令人患上小感冒,唔想次次依靠藥物?可以試試這8招必學鼻塞穴位方法7大喉嚨痛舒緩方法。除了感冒外,生痱滋亦非常影響日常生活,坊間有各式各樣的解決痱滋方法,助你解決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