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le Drew新戰靴 NIKE KYRIE 2

波鞋

廣告

發明籃球運動的James Naismith博士一定想不到,今天Cleveland的控球後衛Kyrie Irving能夠把牛頓運動定律演繹到極限。Irving的第二雙簽名鞋KYRIE 2採用了前所未有的曲面中底及大底設計,專為增強傾斜程度和突破動作而設計。

在此,ESPN Sport Science欄目的製作人兼主持人John Brenkus,將用牛頓物理學向我們分析Irving的球場表現。

Irving極具威脅的變向運球

Irving的變向運球是籃球運動有史以來最具殺傷力的動作之一。

“Irving的平均運球速度為每小時21英里(約34公里每小時),幾乎是聯盟球員平均速度的兩倍,他能在不到三分之一秒的時間內完成一次變向運球。” Brenkus說到。

在變向運球時,Irving的蹬地力可以達到770磅(約350公斤)並且與地面呈40度的銳角,身體則承受了4倍的重力加速度。(這麽說可能比較直觀,太空人通常在火箭發射時可以體驗到3倍的重力加速度。)由此可見,Irving的球鞋必須在巨大的壓力下依然表現出色。

通過對Irving持續觀察發現,Irving可以將他的身體置於非常低的角度,以至於他的球鞋側面也能與地面接觸,Nike在球鞋的中底和外底採用了彎曲底面。拱形的幾何設計被安排在了足跟中間以及跖骨前端處,這樣可以讓Irving重新調整他的重心,不用將整個腳掌踏到球場,不影響他發力,可以輕鬆突破送出妙傳。

內容延讀:

全球首對!電子屏幕鞋神 用APP CHOK出無限圖案

擁有80萬勁波鞋!而你不知MARK WAHLBERG是SNEAKERHEAD

眾所周知的牛頓第三定律的定義為:相互作用的兩個物體之間的作用力和反作用力大小相等——KYRIE 2 需要在為Irving施加在地面上的強大力量提供支撑和反饋,讓Irving在高速運動時依然能夠流暢的做出動作,突破防守。

“這就像是讓你整個身體的重量從一個球上反彈而起,”Nike設計師Leo Chang這樣解釋球鞋圓邊的。考慮到Irving全明星級別的力量與加速能力(想想牛頓第二定律:施加在物體上的力會引起速度的改變),Nike同樣也加強了曲面鞋側的抓地力圖案,提供額外的抓地力,讓Irving能夠精準的橫向移動。

“你總是想做出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甚至第六個動作,讓防守者筋疲力盡無力抵抗,”這就是Irving永無休止的攻擊戰術。

 

想瘦即跟!少女時代低卡減肥餐單

Irving勢不可擋的急停跳投

Irving可不只是依靠快如閃電的加速把防守者定在原地,他也會利用減速。

“Irving能夠在0.2秒內從每小時13英里的速度(約每小時21公里)減速至靜止” Brenkus說道,“緊接著,Irving可以在0.49秒內收球並出手”。

“如果是後撤步跳投,Irving可以用0.37秒的時間內創造出6英尺(約1.83米)的空間並且起跳,而他的出手高度足有9英尺(約2.75米)” Brenkus補充道。

根據牛頓第一定律,當你以一定速度運動並想要突然停止時,除非有外力作用,你的身體一定會隨著慣性向前。針對這種情况,Nike特意設計了KYRIE 2的抓地力圖案以及鞋面綁帶系統(包裹在腳面而非腳踝周圍)。

“綁帶設計能將你的足跟牢牢固定在球鞋裏,保證在加速或減速時雙腳的安全鎖定” Leo Chang說。就像是拳擊手不希望在擊打對手時,手在手套內部滑動一樣,Irving希望在腳與地面重新接觸時能夠舒適緊貼。

足跟的Zoom Air氣墊,可以在Irving加速時迅速把力量從足跟傳遞至腳指,也可以在減速的時候提供緩衝保護。

Irving對進攻的不懈追求

“站在三分綫外,Irving僅用1.5秒便可衝到籃下,這比聯盟裏控衛的平均速度要快約百分之十五。” Brenkus說道。

Irving是一個極具破壞性卻又聰明詭變的進攻大師,無論是假動作,突破甚至是在變向的時候轉身他都信手拈來,憑藉這些技巧,Irving早在對手反應過來之前便已殺入了三秒區。

“從三分綫外開始啟動突破至籃下,Irving雙腳累積産生的力量超過1.5噸重,” Brenkus解釋道。這就意味著防守者很難招架,因為牛頓第二定律早已給出警告,Irving將衝擊力十足。

“他能夠在短短0.4秒裏兩次轉變前進的方向,差不多是一次眨眼的時間” Brenkus這樣解釋。就在眨眼的一瞬間,防守這位全明星的球員可能已經被Irving突破。

全新的外底抓地力圖案覆蓋了KYRIE 2的前掌側壁並延伸至整個鞋底,保證Irving在向各個方向進攻時都有出色的動態抓地力性能,設計師補充道。

由於Irving是對硬木地面施力(一種對運動員來說非常理想的材料),地面會如牛頓第三定律所述,提供一個等大反向的反作用力,推動Irving向前。球鞋中底為第一步的快速啟動提供的響應性緩震,球鞋前部的旋轉圓圈使得Irving可以快速旋轉,變向,做出自己的招牌動作,有力地撕碎對方的防守。

現在你已經學習了一些物理知識並全面分析了Kyrie Irving那些“終結腳踝”的動作,然而對Nike而言,真正的考驗是將牛頓定律應用於實際。KYRIE 2 NIKEiD版本已經可以登錄Nike.com進行個性化定制。KYRIE 2 Effect以及KYRIE 2 Inferno將分別於12月15日及1月1日起在nikestore.com.hk 和香港指定零售店鋪開始發售。

文中出現的數據及事實由ESPN Sport Science欄目的John Brenkus提供

內容延讀:

全球首對!電子屏幕鞋神 用APP CHOK出無限圖案

有甚麼波鞋推薦?

不論男女波鞋都是大家每天襯衫必備的單品之一,白波鞋更是百搭之選,必買10大易襯白波鞋,輕鬆carry每個造型!香港天氣變幻莫測,唔想濕住腳行街,一對Gore-Tex防水波鞋會是必然之選,若然唔好彩弄髒波鞋,即用這6招洗波鞋方法幫波鞋還原靚樣!

如何揀一對適合自己的波鞋?

揀鞋當然要揀一對啱size的鞋,的確很多人經常入錯波鞋size,以下就為大家綜合15款大熱波鞋size攻略,幫大家選擇最佳尺碼。除了尺碼,波鞋的性能也很重要,消委會測試了 11款防水行山鞋,大家不妨參考一下當中款式的優劣之處。最後當然是款式,最新New Balance復古經典鞋款再來襲,身為潮流達人的你快入手一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