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死不離3父女》摔跤熱 記者親身落場試打

運動

廣告

有人看不起運動,但另一邊廂卻有人把運動視為一生人的夢想,大半生人為了一塊金牌而不斷奮鬥。近日上映的電影《打死不離3父女》大概就是說著這種為摔跤夢而奮鬥的故事,題材雖老土,卻令人看得既激動又感動。不過看完整套戲後,你又是否真的認識摔跤這運動呢?不如趁這電影在腦海記憶猶新之時,好好認識摔跤這運動吧!

text- Homan Photo- Jacy、IMDB

《打死不離3父女》故事背景

「體育界沒有經濟貢獻」,這一句說話曾經引起了滿城風雨,全城爭論。一個人的說話並不代表甚麼,但卻反映了部分香港人不重視體育的事實。不過原來這情況不只出現在香港,在印度同樣有這種不重視體育運動的情況。故事男主角摔跤手Mahavir在缺乏政府支持下,為了生計著想,放棄了摔跤夢!

自己完成不了的夢想,惟有把希望寄託到下一代,Mahavir一直希望培育兒子成材,偏偏一個又一個生出來的全是女兒。

不過天無絕人之路,Mahavir偶然發現兩個女兒Geeta與Babita擁有摔跤天份,於是Mahavir決定對她們進行密集式特訓,要把女兒訓練成摔跤好手,向金牌進發!

摔跤運動背景

摔跤是一項古老的運動,更甚至有人認為有人類出現的時候就有摔跤了,世界上各大民族及國家幾乎都有自己不同的摔跤傳統。而電影中的摔跤則是印度的傳統跤,名為kushti,是印度非常流行的一種泥地摔跤,專門在沙、黏土或泥上進行!

不過國際賽場上並不是用泥地作賽,而是用摔跤墊,所以電影中Mahavir買了摔跤墊給女兒練習,以備戰進軍國際賽場!

摔跤計分方法

為了真正體驗摔跤,記者當然要親身試試,立即落場跟摔跤運動員陳浩然實戰!

其實摔跤的計分類型分為1分、2分、4分及5分。計分方法如下:

而以不同的方式令對方背脊接觸地面,就可以取得4分。

而5分的動作則比較困難,所以現場並沒有實試。要取得5分的方法是將對手抱離墊面,從空中把對手摔到地面,就能取得5分。

若然可以把對手成功壓制在地上,對手無法反抗的話,便可以直接勝出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