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上緊咩網?Wayback另類舊網站時光機

熱話

廣告

生活在電子世代,人們在追求user-friendly的用戶界面,不少網頁甚至轉戰手機app,將不合時宜的舊網站棄置。現在問你:十年前的Yahoo!首頁是怎樣的?

Text-Kimmy Photo-網上截圖 Edit-隆仔

Wayback 帶你返十年前

http://wayback.archive.org/web/

由1996年起,Wayback Machine將不同地方的網頁留備份。它是Internet Archive旗下的一項「網頁保存計劃」,每星期都經Crawler(網絡爬蟲)取得超過十億個網頁內容!

雖說是備份了,但某些電腦編碼也會遺失或失效,所以未必能看查完整內容。換個角度來看,搜尋一下網站的舊模樣還是非常不錯!

從黑色的曲線圖中,可得知網頁「被備份」的次數下面則有日曆時間圖,有藍色圈就等於有「被備份」時間點,藍色圈愈大就表示當天「被備份」的次數愈多。

在search bar輸入網頁,然後從日曆選取特定日子,按入去便可見到已封存(archive)的網頁,還記得小時候初學電腦的感覺嗎?

六大網站以前係點?

01. Google

Google由十年前到現在也保持著簡約風,只是按鈕變得更美啦!

02. Yahoo!

以前的Yahoo!以文字界面為主,現在加入大量重要資訊例如新聞、團購、天氣…

03. Facebook

首面沒甚麼特別,但小編記得從前的Facebook沒有「Timeline」,整個版面都較為簡潔,只有一個Like掣。功能不多,但正是最多用家活躍的年代!

04. YouTube

有段時間YouTube的logo是有「Broadcast yourself」這一句,原來這句曾經直接出現在網頁上。

 

05. HK Discuss

香港討論區絕對是八、九十後的回憶!

06. Qooza

小學、中學時期經常打blog,又花大量時間去美化這片屬於自己的地方。題外話,Wayback並沒有Xanga的備份,用家可能要失望了!

07. 黃巴士

沒有黃巴士,認識麥兜的人應該少一大半!以十年前來說,這個網頁設計得不錯!

特別呈獻

.

.

.

.

.

PK.COM!

十年前,這個色情網頁可說是風靡時!小朋友們不要亂上呀,電腦隨時中毒啊~

有沒有關於香港的有趣盤點?

香港地從來不乏心靈熱點,香港不少地方均設立行刑場,正正是大部分屋邨興建時的前身,盤點香港猛鬼屋邨 ,信不信由你!不少朋友都喜歡想當年,香港懷舊小食 及這10款最愛夾糖是不少人的共同回憶,沒有高檔的食材,卻塑造出最難忘的味道。提到昔日蒲點,旺角絕對係大家留低最多腳毛嘅地方,千禧年代必去蒲點 ,你又去過幾多個呢?

有甚麼必學生活小智慧?

天氣時熱時凍,容易令人患上小感冒,唔想次次依靠藥物?可以試試這8招必學鼻塞穴位方法7大喉嚨痛舒緩方法。除了感冒外,生痱滋亦非常影響日常生活,坊間有各式各樣的解決痱滋方法,助你解決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