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有一本你睇過!5本那些年雜誌

熱話

廣告

智能電話的出現,絕對改變了全世界的運行法則,其中一樣就是傳媒行業。自有智能手機以來,人們由天天閱讀報章、書籍、雜誌,變成只由智能手機揳取所有資訊。曾幾何時書報攤販買超過二、三百本不同雜誌,到現在一雙手可以數晒。

在短短數年間,紙媒慢慢步入夕陽行業,雜誌、報紙亦一個個地結業… 若你是80、90後,會否有一刻懷念在巴士上、廁所內、吃飯時煲雜誌的時光?以下5本那些年雜誌,總有一本你看過!

text-專題組

那些年雜誌1. 《姊妹雜誌》

第1代美容/娛樂/性兼備的女性雜誌,2005年因銷量不佳轉為《姊妹專業美容雜誌》,但內容與性質已完全不同。雖然《姊妹》定位為女性雜誌,但當年有不少男仔(尤其是毒L)會偷偷看姊姊或妹妹買回來的《姊妹》,皆因當年還未有3仔、4仔,而《姊妹》中間的顏色性事專頁(有性博士信箱、性專題,表面正經但其實不少都是軟性鹹故)就是不少70、80後的性啟蒙「導書」,更極可能是第一本J書。

那些年雜誌2. 《奪標》

本地元祖級綜合體育雜誌,81年創刊,2000年停刊。還記得筆者當年將佐敦、魔術手莊遜、尹巴士頓、巴治奧…等等的籃、足球明星全版相片剪下放入收藏冊內,但到了90年代尾,很多競爭對手如《Jump Shoot》相繼湧現,再加上不少球迷已懂由外國訂高質體育雜誌,令《奪

那些年雜誌3. 《A-Club》

是元祖級的動漫、電玩綜合資訊雜誌。86年創刊,2001年停刊。在著作及版權並不普及的那個年代,《A-CLUB》會擅自頡取日本同類型雜誌的相片及翻譯部份未在香港發行的日本漫畫及小說作品,日後香港漫畫出版社如《文傳》真正到日本把漫畫版權買回港出版後,《A-Club》漸漸沒有「必殺技」,再加上VCD、DVD動畫盛行,最後都是走上結業之路。

那些年雜誌4.《金電視》

可以說是香港第一奇書。首先它極之粗制濫造,前後中間只有數頁粉紙,大部分版頁全是以最差劣的草紙黑白印成,並夾雜多版電視節目表,不過,最奇的還是人物專訪--它所有專訪都是從其他娛樂週到抄襲而來,但炒得十分有技巧,可以說是一個非常上乘的專訪summary,再加上超平價格(最開始是5毫子,筆者在90年代中賣是3-4元),所以超受學生歡迎,銷量非常強勁。最後一奇是它單靠賣書賺錢,而沒有一頁廣告的雜誌,換在現今時代,更是天方夜譚。

 

那些年雜誌5.《Yes!》

這本循例都要提一提,由倪震拉頭纜,伙拍梁繼璋與邵國華開創的年輕人雜誌,主打中學生,內容主要為中學生解決愛情煩惱、提供潮流資訊,最爆是破天荒地設立讓學生讀者來信罵學校、老師的專欄,讓無處發洩的學生消氣,這當然引起當時保守社會的大力評擊,但愈罵就愈多學生買,結果一紙風行,是走對了路。不得不提當然還有「毒瘤明」事件--當時香港男歌手劉錫明對傳媒表示欣賞周慧敏,一句說話,即惹來周的男友、《Yes!》創辦人倪震不滿,於是他布《Yes!》的專欄內連繼3年不斷評擊「毒瘤明」包括說「毒瘤名」有偷窺癖好,又十分愛「叫雞等,引起《YES!》讀者及周慧敏支持者對劉錫明的強烈反感,令劉在香港的事業發展陷入低谷,逼使劉離港發展。

有沒有關於香港的有趣盤點?

香港地從來不乏心靈熱點,香港不少地方均設立行刑場,正正是大部分屋邨興建時的前身,盤點香港猛鬼屋邨 ,信不信由你!不少朋友都喜歡想當年,香港懷舊小食 及這10款最愛夾糖是不少人的共同回憶,沒有高檔的食材,卻塑造出最難忘的味道。提到昔日蒲點,旺角絕對係大家留低最多腳毛嘅地方,千禧年代必去蒲點 ,你又去過幾多個呢?

有甚麼必學生活小智慧?

天氣時熱時凍,容易令人患上小感冒,唔想次次依靠藥物?可以試試這8招必學鼻塞穴位方法7大喉嚨痛舒緩方法。除了感冒外,生痱滋亦非常影響日常生活,坊間有各式各樣的解決痱滋方法,助你解決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