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聯幫牟中三】《香港觀眾需否支持本地創作?》

熱話

廣告

【三聯幫牟中三】《香港觀眾需否支持本地創作?》

text-三聯幫牟中三 Photo-電影截圖﹑Youtube截圖、唱片封套

內容由博客提供及授權轉載,不代表本刊立場
題目不是應否,是需否,作為香港人,閒時去戲院已不太看港產片了,與十年前不同,很多人並非為等Download,而是根本不看,網上播都不看,電視播都不看。

其實電影業的問題是互為其害,十多年前觀眾買盜版、bt,同時電影商紛紛北上拍合拍,使電影題材局限在愛情、警匪、古裝,到近年更變成真正本土港產片只能小本製作,但小本製作質素未必保證,觀眾不想中伏所以不肯入場,雞定雞蛋先,都改變不了港產片名存實亡的慘況。

近年大陸片已不太需要靠香港人參與,鄰近台灣韓國亦各自發展精彩,今日香港在電影上的影響力有目共睹,仍然依靠成龍、四大天王一輩。

然後新一代投入電影工業的少了,網上似乎另有新世界發展,搞直播、開Channel、寫故事、畫漫畫,為許多人提供免費娛樂的選擇,但網絡的世界幾近沒有門檻,兼且每次一講錢就鳥獸散,甚至會惹來反感,造成免費是常識、收費未夠班的情況,新舊世代各有困難,本地創作究竟有沒有生存空間?

如果從市場角度看,香港人都可以算是比較難服侍的一群,習慣了跟隨潮流風氣,全世界資訊隨時可得到,一個香港人同時追看中、台、日、韓、美、英劇並非是天方夜譚,最多只代表他好得閒。最麻煩的是香港人習慣免費或低價得到大部份娛樂,用app上網追劇、睇漫畫、睇小說已是常事。

換言之,這群觀眾睇得多要求高,同時又不習慣掏腰包,要從他們身上收費,恐怕都要荷里活質素、日韓外貌再加流利的中英雙語頻道。

不過,作為一個受眾,我又很難怪自己一年都未必看一套港產片。即使是近年的口碑佳作仍沒法超越心目中的經典,合拍片又沒興趣,為本土而本土看多幾次感覺又有點虛,最重要是,一星期休息時間少,會上戲院的機會更少,難得買一百幾十蚊的電影票,自然會想揀最安全最化算的選擇,荷里活大製作不一定好看,但至少中伏機會較低吧。

有時候事情是雙向的,觀眾需要高質素的娛樂,創作方想要應得的支持,一人讓一步是陳腔濫調,但對本地創作又似乎頗為必要。例如新出爐的電影金像獎,許多電影皆獲得很好的評價,那在中伏率較低的情況之下,香港人確是需要支持本地作品,否則買少見少,惡性循環下也難以要求創作質素提升。

香港人是需要本地創作的,生活壓力大,近年社會上發生的事又多,沒有一個好好表達我們內心的作品,那股怨氣是不論多少韓劇或Marvel戲都補不回來的。
內容延讀:
金像影帝後繼無人?十年 最佳男主角 提名大檢閱
>>> LIKE我們fb <<<
fb.com/newmonday.com.hk

有沒有關於香港的有趣盤點?

香港地從來不乏心靈熱點,香港不少地方均設立行刑場,正正是大部分屋邨興建時的前身,盤點香港猛鬼屋邨 ,信不信由你!不少朋友都喜歡想當年,香港懷舊小食 及這10款最愛夾糖是不少人的共同回憶,沒有高檔的食材,卻塑造出最難忘的味道。提到昔日蒲點,旺角絕對係大家留低最多腳毛嘅地方,千禧年代必去蒲點 ,你又去過幾多個呢?

有甚麼必學生活小智慧?

天氣時熱時凍,容易令人患上小感冒,唔想次次依靠藥物?可以試試這8招必學鼻塞穴位方法7大喉嚨痛舒緩方法。除了感冒外,生痱滋亦非常影響日常生活,坊間有各式各樣的解決痱滋方法,助你解決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