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hony】夏季訓練重要4點

運動

廣告

【跑界線by Anthony】開始步入炎炎夏日,在四季的夏天進行戶外運動是較為辛苦,如何預防及避免在運動時引致身體不適?請注意以下4點:

1. 在夏天進行戶外訓練時,要做好防曬措施,例如戴帽、披上毛巾、戴太陽眼鏡、搽防曬等等。

2. 選擇適當的訓練時間,盡量選擇較清涼的時間進行訓練,例如清晨或黃昏後,避免在中午時間,最炎熱的時候進行戶外訓練。

3. 水分——在夏天進行戶外運動時,更加需要注意水分的攝取,水能保持肌肉適當的緊張度,及維持穩定體溫。研究顯示,每5至7分鐘身體內部溫度會上升1℃,體溫上升,會引致心跳加速、耗氧量上升及會產生更多乳酸。當體溫上升過高,身體就會流汗來調節身體溫度,流汗時會導致大量水分流失。

當體內水分流失約1%體重,體溫及心跳率會明顯上升;

當體內水分流失約2-3%體重,身體就會喪失調節體溫的能力,體溫會不斷上升,亦會令到體力及肌耐力不斷下降;

當體內水分流失至約4至6%體重,會不斷減低身體的肌力和耐力,及會引致熱痙攣(抽筋),最後如果水分不停流失而沒有補充足夠的水分,可能會有生命危險。

因此水分能調節身體溫度,避免體溫過高影響運動表現之外,亦避免在大量流失水分的同時,令電解質隨汗流失,所以在日常生活、運動前、運動期間及運動後,在這4方面,水分的攝取非常重要,水分攝取不足會直接影響運動表現。

4. 鈉——在日常生活中不適宜攝取過多鈉,如果水分攝取不足,加上攝取鈉過高,會阻礙體內水分排出,造成體內積水,即是水腫。

原因是當攝取過高鈉(鈉會鎖住水分),及體內水分不足,身體為保護自己,會開始將水分保留在體內,但當中大部分的水分都是經由進行新陳代謝後所產生的廢水,細胞根本無法應用及無法進入細胞,導致水分會被儲存在細胞外面,結果會形成浮腫的現象,令含廢物和毒素的水分更加難排出身體。

但在運動前、中、後,除要補充足夠水分外,也需注意鈉的補充,運動飲品含鈉質,有助身體鎖住水分,預防汗液大量流失,另外運動飲品能補充身體所需的水分及電解質。

最後,在夏天進行戶外運動時,如感到頭暈或不適,應立即停止繼續進行激烈運動,但亦不能立即完全停止,因為會令血壓急速下降,對心臟造成壓力,應降低運動強度,例如慢步行或伸展,及用毛巾抹乾身體和補充水分等等。

text-Anthony Lee

Anthony Lee’s Profile

運動達人。前香港空手道代表隊,現職私人健身教練、空手道教練及運動按摩師,Reebok長跑workshop trainer。佢會喺呢個專欄教授大家長跑前後嘅熱身、伸展動作、肌肉訓練、勞損後嘅紓緩同復健方法,重有飲食上要注意嘅嘢,等大家跑快啲跑high啲。

另外,佢每星期會舉辦training workshop,以增強大家嘅體能、柔軟度為目標作適度訓練,重會解答大家跑步嘅問題,費用全免,有興趣可上facebook同佢聯絡。

facebook search:Force Fitness HK

There is 1 comment

Add yours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