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be】食得晒先至好買 食得晒先至好嗌

生活

廣告

【旅遊生活大雜燴by Kobe】我悄悄地告訴你,除了喜歡旅行,我其實還是一名廚娘。前兩年一直經營私房菜餐廳,客源不俗,但要下廚又打理業務,身體五勞七傷,亦太困身,數月前才暫別飲食界。每逢大時大節食肆就最忙,那種忙我領教過,但令我最深體會是客在慶祝節日時,經常浪費很多食物。

正所謂「食得晒先至好買 食得晒先至好嗌」,但經驗所見,不少客人見到MENU就會頓失理智,勸極都是點得太多,眼闊肚窄。作為服務業,唔想自己罪疚感太大,會提供足夠公用餐具,上菜時我亦刻意先上一些不可保留,如海鮮等菜式,隨後才上可打包的肉類。又提醒同事積極主動點問客人會否將食物帶走,其實多數客人都會很聽話將剩食帶走,有些甚至連汁都帶走,留來在家煮意粉,真心無任歡迎。

不過,中國「飲茶灌水」文化亦太根深蒂固,商務飯局客人的飯聚又是另一回事。通常商務客人點菜量一定要多,不單是夠食,是要食剩才算稱心。而且多數老闆先選好菜式,秘書再打電話來點菜,能勸減的機會甚微。進餐時,他們約一半時間傾計,三成時間飲酒,兩成功力就用來食十二成的菜式,所以往往剩下很多食物。而且商務飯,為怕尷尬,他們肯打包食物的機會相當之低。細個時阿媽成日話再浪費食物就送你去非洲,其實不用去太遠,亦不需參考甚麼飢餓指數,行轉天橋底都知好多人仍好需要食物。

以前餐廳午市是提供家常菜,每天更新餐單,食物要天天清,試過找些團體了解安排回收剩食,好人好事何樂而不為,想起都飄飄然。但為了這件事我打了去不下五、六個機構問,重複又重複地將自己情況講一次,結論是要捐剩食亦不容易。要捐,餐廳要知每日能剩下多少剩食,食物中不能有蛋或豆腐,講講下有職員曾私下反建議我不如自己去街上派就算。我當然沒有這種魄力,幸好後期一名廚房姐姐會將每日剩下來的食物裝起,分給她附近工作的朋友,我才不致太內疚。

正式渠道入手較難,坊間其實亦有分享食物的平台,如Facebook的食物放提(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FoodFlow/)。只要保存食物妥當(要自己睇詳情),很快就找到願意接收食物的人,減少浪費。總之記得,打包食物不代表你孤寒,只是你比人更懂得珍惜資源。公司春茗又就快到,大家識做啦﹗賀年食品有剩都可以想想。

每逢過時過節飲宴聚會特別多,大嘥鬼就會出動。

以前經營食肆,通常安排先上海鮮等,肉類較後才上,讓客人食剩都可以盡量打包。

大家點菜時經常避免唔夠食尷尬點得多,但其實幾浪費。(相片授權﹕FI Chun)

坊間其實有分享食物的平台,只要食物保存妥當,很快就找到願意接收食物的人。

text-Kobe Wong

曾任職財經傳媒十多年

主理嘗滿‧SatisFactory私房菜兩年多

熱愛烹飪、熱愛旅遊、熱愛分享生活

識煮幾味又愛去旅行,同大家大雜燴分享一下

廚娘‧遊雜貨店facebook

內容延讀:

【Kobe】自主旅遊必備Wi-Fi蛋 Google Map 還有…

>>LIKE我們fb<<<
www.facebook.com/newmonday.com.hk

香港有甚麼地方適合與閨密、情侶,一大班朋友去?

與閨密、情侶約會的話,當然要選擇氣氛好的地方啦!全港12間必去天台酒吧 都超有feel,傾得興起難免會飲多幾杯,如果出現這些醉酒特徵 時就要適可而止了!返工返到攰,不如一齊去按摩店鬆一鬆,油尖旺按摩店 非常多,實有一間啱你。一大班朋想熱熱鬧鬧,燒嘢食最好不過了,即刻熟讀BBQ技巧7式 ,包你喺燒烤場上戰無不勝!

家居清潔有甚麼好方法?

家居清潔非常重要,做不好隨時影響健康!很多人因為床褥體積大不容易洗滌,而忽略了床褥清潔,即睇5招床褥清潔方法;冷氣機內外都容易累積大量灰塵,洗冷氣機方法好簡單,輕鬆洗走灰塵黴菌。當然做足家居清潔都不能避免曱甴入屋,10種有效消滅曱甴攻略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