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間懷舊餐廳尋回憶 將藝術融入爆多影相位

飲食

廣告

懷舊一直都是大眾口味,舊時光比現實彷彿更值得回味。不過當人做我做,就變成大路,稍有不慎,便會成為一間間倒模樣板的懷舊餐廳。走懷舊主題,都要動動腦筋,花多些少心思才能殺出血路,再者更要做到盡,例如將港(島)人的集體回憶加入其中,將電車放入茶記,比《Inception》(潛行凶間)火車衝入夢境的情節更真實。或將街頭藝術融入懷舊空間,舊裝潢舊家具,抬頭卻是獨裁者頭小朋友身的超現實壁畫,光顧過都一定記得。4間懷舊餐廳推介,週末放假可慢慢歎。

text-william、venusos photo-tung、mike、yin

懷舊餐廳不只舊 還有街頭畫亂入

清新西式輕食 街頭畫亂入唐樓茶室

老二花廳是老二公社的姐妹店,將舊唐樓化身懷舊空間。老闆們對店內裝修布置很有要求,刻意保留上手租客50年不變的地磚,四處搜羅舊家具舊檯櫈,或是自行將舊物重裝重組,這種懷舊更具質感。

不過店內最為注目的是牆上金正恩、拉登、卡達菲等獨裁者畫像,充滿街頭藝術風格,看真一點,下身卻是小朋友做運動,滑稽的幽默反差,畫作出自店主的朋友,英國street art藝術家Hin的手筆,懷舊之餘,更多一份藝術氣息。

 

 

 

 

 

 

 

 

 

 

 

 

 

 

店內刻意保留上手租客50年不變的地磚,反而增添店內的懷舊味,配搭牆身玩味甚濃的壁畫,相映成趣。

英國street art藝術家Hin的作品「when i grow up i want to be a ……..」,用上獨裁者們的大頭,配上小朋友的身體上,作品本出現於英國街頭,入屋展示,變成店內「打卡」地標。

懷舊在細節,店中的檯椅不是在夜冷店找來,就是自行重裝舊物。這個由兩個雨傘架併合成的餐桌,就是店主的出品。

椅背寫有編號的「政府椅」,是港英時期的舊家具,時至今日只有些少磨蝕,極之耐用。

店主們希望在店中不同角落加插藝術作品,如入門位的舊檯櫈上方,自然隨性,藝術氛圍更盛。

唐樓室外騎樓位亦改裝成室內空間,在這兒你就可以跟可愛又愉快的金仔吃飯~~~

 

內容延讀︰

鰻魚蛋飯比併 5間土炮小店迎戰 幫你秤出最抵食

DIY雪條方便又消暑 今夏動手做5款令人心心眼冰品

 

青醬素菜扁意粉 $86

同學愛新鮮,小店食素添~加入籚筍、洋蔥、蘑菇、紅椒和青醬炒成的扁意粉,意粉帶韌勁,田園材料清新,不只是素食者的選擇。

老二鹹味窩夫(下午茶包飲品) $72

甜窩夫吃得多,不如一試老二特製的鹹食版本,火腿、煙肉加芝士,最驚喜是窩夫實在有質感,下午茶的確要來一點邪惡。

法式香草羊架(晚餐包頭盤、甜品及飲品) $198

別以為主打環境的小餐室只有意粉一類,進階一點如烤焗羊架都有供應,先煎後焗,肉質嫩滑。

油奶夾心朱古力餅乾Oreo奶昔 $58

集濃、香、滑於一身,如果胃口小的千萬勿點此杯飲品,因為你飲完會吃不下正餐……記者飲完才知道…

士多啤梨朱古力 $42

輕怡版奶昔,特意把朱古力漿澆成圖案,藝術分加分。飲用時可以不用拌勻朱古力與士多啤梨。

 

老二花廳

地址:旺角山東街82號1樓

電話:9284 2767

營業時間:3:00pm – 12:00am

老二花廳facebook

 

內容延讀︰

鰻魚蛋飯比併 5間土炮小店迎戰 幫你秤出最抵食

DIY雪條方便又消暑 今夏動手做5款令人心心眼冰品

味遊兒時港島 電車駛入懷舊餐廳

豪裝茶記不難找,金碧輝煌的裝潢,難免帶點土豪味,入門意欲大減。要本土要有共鳴,當然從勾起舊時回憶入手。原身是筲箕灣大牌檔,至今已近50年歷史的金記冰室,就以港人(港島人)最有感覺的交通工具——電車為主題,把舊時筲箕灣和銅鑼灣霎東街的總站移師鋪內,更將充滿70、80年代細節,如燈箱、電影院、舊卡座和紙皮石等布置全店,一入門就有時光倒流的感覺。最好帶家中老一輩來,坐低飲杯牛肉汁,食個豬膶麵,父親節有節目了。

上個年代沒有時代廣場,同一位置只有連接筲箕灣和銅鑼灣的電車總站。坐在電車內開餐,別有一番風味。

抬頭看的燈箱招牌,是香港街頭最有特色的風景。

金記冰室邀請本地漫畫家卓田鳥合作,圍繞懷舊主題,創作冰室插畫。

餐牌是乒乓球拍的形狀,用了康樂棋的棋盤作設計。

 

內容延讀︰

鰻魚蛋飯比併 5間土炮小店迎戰 幫你秤出最抵食

DIY雪條方便又消暑 今夏動手做5款令人心心眼冰品

 

 

保衞爾牛肉汁 $19

古早味的經典,亦叫作「牛肉茶」,這個充滿肉味的牛肉汁,其實沒有牛肉成分。老一輩煮「牛肉茶」,為了在以前物質匱乏的時候,補充營養之用。味道難以形容,有肉香帶少鹹,很有趣。

和尚跳海 $16

聽個名就知是old school之物,即是滾水蛋,飲時拌勻加糖。這一代有味飲品選擇多得很,上一代反而更有情意結。

常餐豬膶麵 $38

金記由第1間賣到現在,是餐牌中不變菜式。豬膶每日鮮製,麵底是福字麵,那充滿胡椒香的味粉,是由小吃到大的味道。

地道懷舊鮮茄雞扒農夫包 $78

懷舊茶室也有新加入菜式,農夫包是舊式法包,藏著飽肚炒飯,番茄汁是懷舊配方,茄味不濃偏甜,撈飯一流。

 

金記冰室

地址:銅鑼灣霎東街5號地舖

電話:2206 4448

營業時間:7:00am-12:00am

金記冰室facebook

 

內容延讀︰

鰻魚蛋飯比併 5間土炮小店迎戰 幫你秤出最抵食

DIY雪條方便又消暑 今夏動手做5款令人心心眼冰品

60後集體回憶 一起吃大炸髀

相信每個人心目中都會有一間專屬自己的茶記,而萬芳冰室老闆心目中一定是1959年以嫲嫲為名的「萬芳士多」。位於屯門雅都花園商場的萬芳冰室,雖然是分店,但卻以旗艦店的形象出現,目的是想以老闆小時候見到的冰室百分百再次呈現在港人眼前, 這麼一說, 與其用懷舊來形容萬芳冰室,用「念舊」似乎更適合,冰室內的食物即叫即做,炸髀更是King Size。

一入門口是懷舊理髮店造型,一排湖水綠色的櫈,好像真的要坐下來等候髮型師般。

萬芳冰室的壁畫都是請當年負責畫電影海報退休了的大師父出山再畫,而亂世佳人是當年的hit爆電影,同朋友站在前面做同一樣動作拍照應該十分有趣。

太年輕的你又認得牆上的電影海報嗎?(左至右)A Fistful Of Dollars、Breakfast in tiffany、A Dog’s Life

紅豆冰 $20
原來60年代椰汁紅豆冰的碎冰是三角錐體,而且冰與椰汁的比例要1:1才合格。

生炸無敵大雞髀配薯條或沙律 $34
萬芳的雞髀是由專人挑選,每隻22安士,而且即叫即炸,薄粉之餘,入味又不油膩,比手掌還要大,1個人應該很難把它吃完。

煎特大豬扒包 $25
豬扒加扎實的長餐包與炒過的紫洋蔥一起入口,yummy。

 

萬芳冰室

地址︰屯門新墟屯門鄉事會路112-140號雅都花園商場1樓

電話︰2404 8168

營業時間︰7:15am-9:30pm

 

內容延讀︰

鰻魚蛋飯比併 5間土炮小店迎戰 幫你秤出最抵食

DIY雪條方便又消暑 今夏動手做5款令人心心眼冰品

茶餐廳的材料 fine dining的質素

當身處在一個混雜文化的香港社會,餐蛋麵、西多、菠蘿包又豈會只出現在茶餐廳?灣仔利東街有間走高檔路線大玩新派港式菜的鴛鴦口味,除了裝修有排場外,食物更是創意無極限,tiramisu、瑞士糖都可以飲。

瑞士糖奶昔$48
看到桌上的食物,就知道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並不是「我無得食」,而是所有食物你都很熟悉卻又和平常不一樣,由野莓及yogurt打成的士多啤梨奶昔竟然是士多啤梨瑞士糖味。

提拉米蘇雪飲 $56
Tiramisu 的味道相信大家都食過,鴛鴦口味就把它加入牛奶及忌廉變成特飲。

紅白鴛鴦炒飯 $108

白色部份由香檳、香草、忌廉等再加入梅菜、鯰魚煮成,梅菜的咸味加在白檳汁可代替鹽的作用令白檳汁濃味間帶點梅菜淡香。紅色則是由白醋、山楂麥牙茄絲雞絲煮成的,十分開胃。

阿華田雞蛋仔配香蕉士多啤梨 $68
鴛鴦口味的華田雞蛋仔真是值得一讚,除了口感外脆內軟外,味道不甜有焦香味,而且單售都只是$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