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ional Geographic都點名讚! 4跑王教你跑麥理浩徑

運動

廣告

《國家地理雜誌》年前選出全球20大夢想行山徑,麥理浩徑亦榜上有名(以下簡稱麥徑),而最近《國》在其fb上重新分享該文,足見麥徑在外國越野跑友心中有極重分量。其實全長100公里的麥徑分為多段難度不一的段落,無論是山跑初哥或老手一樣可以玩得好開心。我們就找來香港山跑界4大天王:曾小強(Stone)、黃浩輝(阿輝)、周佩欣(Wyan)與司徒兆殷(Leanne)為各位越野跑手由淺入深,分析麥理浩徑的不同路段及提供一些小貼士。

text-bo photo-Billy、翁時有、受訪者提供、網上圖片

景靚挑戰性高 老外大愛

替《國家地理雜誌》選出全球20條最佳行山徑之一的M. John Fayhee,不但是著名行山愛好者,更是郊遊遠足書籍作家。他曾任英軍的uncle向他介紹麥徑,1987年他專誠花了1星期走畢整條麥理浩徑。他指山徑吸引之處是極具挑戰性,而且風景宜人,變化亦大,更說作為行山/跑山愛好者,一生人一定要來1次。

在National Geographic官網內,John詳細講解他為何選麥徑為全球20大行山徑的理由。

 

司徒兆殷‘s profile
前香港三項鐵人代表隊,曾於2014出戰亞運,去年開始接觸越野跑,為2016昂步棧道17K挑戰組冠軍及2015畢拿山(古跡)越野賽女子組總冠軍。

曾小強’s profile
曾4次奪得全港山野之王冠軍、衛奕信長征78km 4屆冠軍紀錄保持者,亦是唯一1個於Action Asia Challenge勝出的香港華人,於山跑、越野跑界中無人不識。

周佩欣’s profile
香港山跑最強女跑手之一,曾於樂施毅行者以破紀錄12小時52分成為混合組冠軍,並於2015年HK100奪得女子組冠軍。

黄浩輝’s profile
曾經於美國、法國、新加坡等世界各國完成超過50場超級馬拉松(即100公里或以上),並於2015年8月贏得馬來西亞ECO100全場冠軍。

分4 levels跑線 專家教跑麥徑

麥徑於1979年正式啟用,全長100公里,共分10段。每段都有它獨特的面貌及難易度。我們找來香港越野跑界最強4人:Stone、阿輝、Wyan及Leanne將麥徑分為4個難易級別給大家跑山小貼士,令入門級或專家級跑手都有所得着。4人都曾多次於麥理浩徑上參加毅行者或越野跑比賽,可說是對麥徑瞭如指掌。

 

內容延讀:
跟住發哥去……港星行山路線全攻略
SUPREME PINK引發!10大潮牌粉紅狂熱

入門者首選:第1段(北潭涌至浪茄,10公里)

4人不約而同都指麥理浩徑的第1段難度最低,最適合初接觸越野跑的朋友。「北潭涌至浪茄路程大約10公里,沿途都以車路及平路為主。而且接近尾段時,可以看到宏偉的萬宜水庫,路程舒服得來,亦有不少美景欣賞,絕對不會悶。」阿輝說。而Wyan指第1段對於越野跑新手來說,是比較容易完成的,因為它的路程不算長,而且亦算平坦,相對於在泥路或其他更崎嶇的路來說,這段路的安全度會比較高。「當然,這段路於假日會有不少車駛入萬宜水庫,所以大家在跑步時,亦要小心兩側來回的車輛。」

前往方法:從西貢市中心搭94號巴士往北潭涌。

進階跑手睇靚景:第2段(浪茄至北潭凹,14公里)

阿輝說入門跑者想進階挑戰,又想看靚景的話,那麼一定要到麥理浩徑的第2段——浪茄至北潭凹。「這段路程大約14公里,是10段麥理浩徑中第2長的路線,對新手來說,可能會有一點難度。因為這段路程中,有不少爬坡的路段,相當有挑戰性及充滿趣味性的。在爬坡時,大家要調整自己的節奏,將步伐的幅度縮短,這樣呼吸便會沒那麼急速,跑起來便會輕鬆點。」他指第2段沿途可以看到西灣、大浪灣、鹹田灣、東灣4大美灣,可以看到整個香港的東邊。雖然過程辛苦,但看到這些景色便會覺得值回票價。

前往第2段方法:從西貢市中心搭的士至萬宜水庫東壩,下車後,沿麥理浩徑第1段行走約20分鐘至浪茄灣前的起點。

 

內容延讀:
跟住發哥去……港星行山路線全攻略
SUPREME PINK引發!10大潮牌粉紅狂熱

資深跑手高難度挑戰:第3段(北潭凹走到水浪窩,9公里)/第4段(水浪窩至大老山,12.5公里)

10段山徑中,Stone和阿輝均覺得第3段非常難跑。「路比較斜及崎嶇,沿路亦有很多碎石,導致路面很滑,跑起上來辛苦且容易滑倒,而中後段攀越雞公山也對體能有較高的要求。若跑這段,我建議一定要穿坑紋較深、抓地性強的跑鞋,以免滑倒。」Stone說。阿輝更特別提到第3段沿路沒有遮擋,天氣好時會極曬,下雨時又沒地方避雨,對跑手的體能來說有很大挑戰性。「大家可因應天氣情況攜帶適當的裝備,大太陽時記得戴帽來擋太陽;如下雨,可穿薄風褸,一方面可擋雨,另一方面亦可保暖。」

不過Stone亦說,第3段的風景是全麥徑中最靚的。「當大家跑到雞公山的山頂後,向下便會望到整個馬鞍山的風景。在這裏可以看到麥徑最開揚的風景,絕對會令人一看難忘。」不過登上雞公山頂路途險峻,新手們最好跟有經驗的人一同前往,以免發生危險。

前往第3段方法:從西貢市中心搭94號巴士於北潭凹下車。

韓國雪條搶先消暑 2大便利店開賣8款新品

 

至於Wyan認為難度最高的是第4段由水浪窩至大老山的路段。「由於要越過多個山丘,亦需急升上馬鞍山,就算是有經驗的跑手,也會覺得這段路很辛苦。因此跑這段路時一定要帶手杖,利用它來支撐上身重量,減輕腳部力量的消耗。」

前往第4段方法:從沙田市中心搭299號巴士於水浪窩下車。

 

挑戰極限路段:第8段(鉛礦坳至荃錦公路,9.5公里)

鉛礦坳至荃錦公路約9.5公里,主要路線是攀越全港最高的山峰——大帽山,因此整段路程需要不斷向上行。經常於此路段比賽的Leanne指每段路程都在上斜路或是上樓梯,為免令自己抽筋,向上跑時不能心急。「上斜路時,可以利用碎步慢慢向上跑,而上樓梯也千萬不要越級而上,這樣除了可以節省體力,亦可減低抽筋的機會。」

Wyan亦指其實麥理浩徑有不少落斜或落樓梯的路段,特別是由最高的大帽山下來的路段。「不少人會以為落斜比上斜容易,但事實上落斜的姿勢亦很重要。大家落斜或落樓梯時,後腳應盡量曲膝,讓前腿可以更貼近地面,來減低腳部的撞擊力。」雖然這路段需要花大量體力才能登頂,但Wyan卻說在這裏看日落的風景十分美,一點也不會比在外國看到的遜色。

前往第8段方法:須乘搭小巴至城門道再行走至起點,或由第7段續走。

再醒你!其他路段小貼士

1. 阿輝特別指出,如果大家跑麥理浩徑第6段的話,在金山路沿路要特別小心,因為那裏有三五成群的馬騮,牠們一看到袋便會搶走,所以當大家經過那邊時,要好好保管財物,最好跟同伴一同前往,互相有照應。

2. Stone指第7段前段的路比較斜,而且主要是泥路,跑步時很易會滑倒。他說平日用來跑街的鞋並不適合用來越野跑,他建議大家要穿腳底較厚、抓地力強的跑鞋,除了可以防滑,保護性亦較高,跑起來雙腳沒那麼痛。

3. Leanne說第10段約有15.5公里,是麥徑最長的路段,而因路程較長,對體能有一定的要求。她建議大家出發前,要先評估自己的能力是否適合這條路線,記得要量力而為。

4. Wyan提醒大家出發前記得要準備足夠的水,雖然某些路段途中會有士多或汽水機可以補給,但假日時,汽水機內的飲品通常都會售罄,因此最好還是自己要有充足的準備。

 
內容延讀:
跟住發哥去……港星行山路線全攻略
15張多啦A夢COSPLAY爆笑圖 溝埋其他動漫人物原來可以咁CUTE?
咪蝕俾政府!8條報稅防被騙增知識小百科
SUPREME PINK引發!10大潮牌粉紅狂熱
壓縮數據APP推介 看LIVE睇VIUTV幫你勁慳數據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