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 雪花好恐怖 即學9大保健法

生活

廣告

在街上看見有人滿頭 頭皮 、白雪紛飛,整個肩膀都如雪地般佈滿白色一點點,真是叫人敬而遠之。你一定會心想這個人是骯髒沒有洗頭嗎?雖然這可能是其中一個原因,但也有機會是因為他太常洗頭了,所以導致頭皮發炎,患上皮膚病。自問已經非常注意衛生的你,但頭皮還是又油又痕癢發出臭味,甚至出現脫髮情況、不敢穿黑色衣服外出?更尷尬的是在公眾場合,也按捺不住使勁地搔頭?真是不要再逃避了,一於往下看,替頭皮找回健康吧!

text-Cony photo-web image

頭皮 雪花是…

1.頭皮是細胞剝落

頭皮的形成是由於過量的頭皮細胞剝落而造成,正常皮膚更新需要28天,如果你的細胞在正常情況下剝落,應該是肉眼看不見的。但如果頭皮出現異狀,令不成熟的細胞剝落,便會形成一片片驚人的頭皮屑。

2/分清頭瘡與頭皮炎

頭瘡是指頭皮發炎且長出一顆顆紅疹或膿頭。當中成因有很多,並以偶發性居多。頭瘡通常是患者頭部生一、兩粒瘡,但會在短時間內自行消退或於接受簡單治療後痊癒,也有人會不斷地在不同位置爆發。而頭皮炎比頭瘡更嚴重,患頭皮炎的患者,頭皮會出現發紅、脫皮或發黃油膩的皮屑,嚴重的話會有臭味,甚至引起脫髮。然而,兩者都會令頭皮非常痕癢,並導致頭皮屑不斷。(隨便在網上打「頭皮炎」關鍵字,也可以找到驚嚇的圖片,為免太驚嚇,小編不在此文post出。)

頭瘡 和頭皮炎並非因為不愛洗頭才出現。不過頭皮健康非常值得關注,因為嚴重起來會引致脫髮,影響儀容,更會令人自信心下降、影響人際關係。

3/拆解形成 頭瘡 、頭皮炎之成因

皮膚病的成因很多,我們不能妄下定論。引起頭瘡和頭皮炎的成因可能是偶突發性敏感發炎,或由於先天因素、天氣轉變等。但後天的個人行為也會引致 頭瘡 和頭皮炎,以下這些可預防方法大家就要多加留意了。

1)吹、拉、染、燙

頭皮膚因為漂、染、電等化學物可引致頭皮敏感不適,而頭皮被高温刺激下,亦很大機會會令產生不良反應,導致發炎、紅腫,及產生 頭瘡 ,大家可選擇天然染髮用品,或隔一段時間才進行染燙,讓頭皮休息。而吹頭方面,小編會選擇吹一會停一停再吹的方法,避免頭皮過熱。

2)不當地Gel頭

將定型產品、護髮素和護髮產品等直接塗在頭部皮膚,令毛囊被堵塞也會引致毛囊發炎,增加了生頭瘡 的機會。

3)未有適度清潔

油脂和塵埃會在頭皮形成污垢,污垢會積聚在頭皮毛囊,因而堵塞毛囊,令頭瘡出現。有些病人1天洗2次頭,會令頭皮發炎更嚴重。

治療 頭瘡 、頭皮炎方法

如果初發 頭瘡或頭皮炎,或情況不太嚴重時,可嘗試自行治療和保健頭皮,以減輕病情。如果病情嚴重或反覆,就要盡快找皮膚科醫生檢查及診治了。

1)不宜用太熱的水洗頭

太熱的水會刺激皮膚,使 頭瘡 和頭皮炎的病情惡化。洗頭的水溫不應高於38℃,以溫水洗頭最好。

2)不要使勁抓頭

患上 頭瘡 和頭皮炎時頭皮會異常痕癢,但千萬不要抓頭止癢,以免抓傷感染,引起局部疤痕性禿髮。

3)使用藥用洗頭水

含焦油成分的洗頭水可紓緩 頭瘡 和頭皮炎帶來的頭皮痕癢問題,這些洗頭水在超級市場和藥房也可買到。

4)乳酪MASK

乳酪中的活性乳酸菌可改善頭皮的健康狀況。於洗頭後,將乳酪塗抹於頭皮處,等待10至15分鐘,即可用沖洗,最後加入少量洗髮水再洗一遍,便完成。

5)天然植物油整治

茶樹油有抗菌作用,能減輕皮膚發炎,有助紓緩 頭瘡 和頭皮炎。

瓊崖海棠油(Tamanu oil)是「藥物及治療用油」,滲透力極佳,它能夠促進皮膚及頭髮的健康,有療癒和保護的特性,對敏感性頭皮有顯著功效,而且適用於所有類型的髮質。

6)檸檬汁及白醋令頭皮變清新

可在洗頭前或洗頭後使用,先把少許的檸檬汁倒在頭上,並按摩頭皮和頭髮1分鐘後,再用清水洗凈。檸檬汁可以去除去頭皮屑引起的頭油和味道。

在洗髮前,倒出約2湯匙(30毫升)白醋於頭皮上,並按摩1分鐘,再沖去,然後做回平常洗頭程序。

白醋含殺菌作用又不會像焦油味道般濃烈,同時也軟化皮膚、增強皮膚抵抗力。

7)使用頭皮炎症噴劑

 

小編也曾試過頭皮發炎,所以每次到日本旅行都一定會買這款噴劑用,用後頭皮感覺清涼,即時消除痕癢感。

8)減少戴帽

清潔以外,加強頭皮通爽同樣重要。盡量減少戴帽,可減少頭皮油脂分泌,使 頭瘡 和頭皮炎加快痊癒。

9)多休息、保持心境愉

不論遇到任何疾病,心境開朗、健康生活態度,也可減輕病情。

 

內容延讀:

DNA減肥法 找出誰是食肉瘦!

>>> LIKE我們fb <<<
www.facebook.com/newmonday.com.hk

香港有甚麼地方適合與閨密、情侶,一大班朋友去?

與閨密、情侶約會的話,當然要選擇氣氛好的地方啦!全港12間必去天台酒吧 都超有feel,傾得興起難免會飲多幾杯,如果出現這些醉酒特徵 時就要適可而止了!返工返到攰,不如一齊去按摩店鬆一鬆,油尖旺按摩店 非常多,實有一間啱你。一大班朋想熱熱鬧鬧,燒嘢食最好不過了,即刻熟讀BBQ技巧7式 ,包你喺燒烤場上戰無不勝!

家居清潔有甚麼好方法?

家居清潔非常重要,做不好隨時影響健康!很多人因為床褥體積大不容易洗滌,而忽略了床褥清潔,即睇5招床褥清潔方法;冷氣機內外都容易累積大量灰塵,洗冷氣機方法好簡單,輕鬆洗走灰塵黴菌。當然做足家居清潔都不能避免曱甴入屋,10種有效消滅曱甴攻略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