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烘手機後細菌比洗手前多?! 英國研究:「洗手後烘手細菌量多27倍!」

生活

廣告

洗手後烘手是大部份人都會做的事,加上現時大家洗手次數都比過往多,不想洗手後把水弄到地上都濕,大家都一定會把濕濕的手弄乾。而且近年大家都愈來愈注重環保,不少洗手機都會提供烘手機以代替抺手紙,但原來有科學研究指使用烘手機會令洗手間來的細菌擴散,可能會造成嚴重的衛生問題。

text- Homan photo- Instagram 資料來源- Telegrapg

英研究發現烘手後15秒內周圍細菌大幅增加

英國里茲大學由2014年開始對烘手機的衛生開始進行研究,研究發現無論是強風吹乾式或者是暖風烘乾式的烘手機,烘手機在運作時會造成不同程度的空氣對流,把廁所中的細菌吹到用家或烘手機周邊的人身上。研究人員於受測者手上塗抹環境中不存在的乳酸菌,接著讓他們按自己的正常流程洗手及烘手,在烘完手15秒後,緊接著測量烘手機周圍一公尺的乳酸菌量,發現細菌量遠高於烘手之前。

烘手機, 細菌

強風式烘手機細菌數量增加27倍

實驗中更發現,由於強風式烘手機所產生的對流更強,用家使用烘手機後1公尺內的細菌數量增加27倍,而暖風烘乾式亦高出6倍!烘手機吹出的強風把細菌於廁所擴散,令用家或身邊的人全身容易沾到大量細菌。同時專家亦發現細菌會持續殘留於廁所,要約15分鐘後廁所細菌才會恢復正常值,所以想要較衛生的使用烘手機的話就要等上一位使用者烘完手後至少15分鐘以上才較衛生。但香港人口非常多,要隔15分鐘才使用烘手機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所以建議大家最好自備手帕,環保又衛生!

烘手機, 細菌

内容延讀:日本第一清潔婦親授 7招廚廁清潔大法

烘手機細菌數目驚人

若大家都在洗手後不用烘手機,當然能大大減少細菌在洗手間擴散的機會,但是原來單單不使用烘手機是不足夠的。有一個日本研究發現烘手機上的細菌數目比洗手間門把還要多出足足10倍!所以大家不單要減少使用烘手機,日常上洗手間時也盡量不要觸碰烘手機。

香港有甚麼地方適合與閨密、情侶,一大班朋友去?

與閨密、情侶約會的話,當然要選擇氣氛好的地方啦!全港12間必去天台酒吧 都超有feel,傾得興起難免會飲多幾杯,如果出現這些醉酒特徵 時就要適可而止了!返工返到攰,不如一齊去按摩店鬆一鬆,油尖旺按摩店 非常多,實有一間啱你。一大班朋想熱熱鬧鬧,燒嘢食最好不過了,即刻熟讀BBQ技巧7式 ,包你喺燒烤場上戰無不勝!

家居清潔有甚麼好方法?

家居清潔非常重要,做不好隨時影響健康!很多人因為床褥體積大不容易洗滌,而忽略了床褥清潔,即睇5招床褥清潔方法;冷氣機內外都容易累積大量灰塵,洗冷氣機方法好簡單,輕鬆洗走灰塵黴菌。當然做足家居清潔都不能避免曱甴入屋,10種有效消滅曱甴攻略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