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濕失眠 周身痕 必學7招擺脫

生活

廣告

春天又到了, 雖然暖和的天氣令人感覺舒服,但春天同樣是濕笠笠既雨季。除了牆身潮濕得會出水珠外,更會影響睡眠質素、全身痕癢。在天氣潮濕的日子裏,很多人即使疲累得要命也睡不好。然而睡眠質素差又會令人四肢沉重,脾氣變差、集中力下降等問題,最慘是潮濕不止是1、2天的事,它會纏繞你數天以上,當有1晚你累得以為,終於可以一訓在床上便睡著,但半夜你還是會被濕笠笠的感覺弄醒。不想再受苦的朋友,一於跟足以下7招踢走潮濕失眠吧!

text- Vanies & venusos Edit-venusos Photo- 新傳媒集團、instagram

潮濕失眠 周身痕 你屬於哪種程度的濕?

大部分研究指出對於人類,最佳的環境相對濕度是40%-60%,所以當濕度高或低於這範圍都會影響我們的睡眠。

程度1: 在表皮上

症狀:在潮濕的日子中,你的皮膚會出現騷癢、輕微的濕疹、.頭髮及皮膚會特別愛出油、及臉上會長豆豆、香港腳等。

程度2: 在肌肉中出現

症狀:你會出現腰酸背痛、肌肉酸痛,易累、身體會少許異味出現、如口臭。

程度3:骨骼痛

症狀:最常見年青一代會有肩周炎,肩痛問題,如果年長一點則會出現風濕關節炎。

程度4:五臟六腑

症狀:由於脾胃虛弱,你會有便秘問題出現。而女性更有可能會出現尿道炎、陰道炎。

潮濕失眠 周身痕必學7招擺脫

1.做運動袪濕

中醫認為袪濕有兩大原則,其中1個方法是排汗。在運動過程中,出汗會加速新陳代謝,有助減輕因潮濕天氣引起的痠痛。不過體虛的人不宜做過量運動,所以小編建議大家可選擇快步走、伸展運動、瑜伽等較靜態的運動種類。而且運動可幫助睡眠,建議可在睡前5小時進行。

2.多飲湯水

中醫認為袪濕有兩大原則,的第2法則是排尿。其實即使你當天沒足夠時間運動,多飲水還是有幫助的,但如果想睡好一點,應在睡前2小時不要再飲水。另外你也可叫偉大的母親,多煲一點有袪濕功效的冬瓜、綠豆、赤小豆、薏米水…等,讓你可以三不五時喝一喝,以緩解情況。

3.抽濕機長伴

天氣潮濕,想睡好一點當然要有抽濕機長伴。如何真的很潮濕的話,開冷氣在所難免。但冷氣吹太多不環保又對身體不好,倒不如抽濕機加風扇,雙管齊下。怕電費貴的人可學DIY天然抽濕機。

4.浸溫泉、沖熱水涼、足浴和溫灸上背

浸過溫泉的人,都知道浸完溫泉後,真的可以一覺睡至天亮,感覺非常舒服。天天浸溫泉不容易,如果家中條件許可,可一星期浸浴一次,或簡單一點浸腳。而經濟能力許可的人,可嘗試以焗桑拿、通淋巴、或艾條…等方法排毒。

如果以上都便不到,唯有做運動好了。

5.少吃濕熱食物

明知身體超級濕熱,大家記得不要再吃冰凍、熱氣、味濃的食物,以防止增加身體負擔。如果想睡得好一點更要記得,睡前4小時不要再吃東西。

2大快速入睡方法

其實做足以上5招,基本上已經幫助了祛濕不少。不過想要快速入睡,可以遵照以下方法,保證你1分鐘內便可進入夢香。
6.快速眨眼法

Good morning! #NoFilter SMILE with confidence, YOU are beautiful! ❤️ #wakeupselfie
Selena Lee 李施嬅(@selenaleelalee)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方法:熄燈後,把眼睛盯着天花板反复眨眼,直到眼皮酸累,便會很易睡。

原理:眨眼動作可以騙過你的大腦,告訴它你的眼肌已經很累了,眼睛便會慢慢閉合安然入睡,堅持下去更可確能改善長期失眠。

7. 4、7、8呼吸法

方法:利用鼻子吸氣4秒、然後再憋氣7秒,最後慢慢地呼氣8秒。以上動作重覆3次後,你便會睡得比BB更香。這組動作初開始做可能要多做幾次,才會有效,但只要堅持下去,1星期你便可以60秒內安穩入睡。

原理:透過深深的吸氣吐氣可讓更多的氧氣進入肺部,有助於減輕壓力,讓人平靜下來。

內容延讀:

失眠必學 擺脫夜夜失眠

香港有甚麼地方適合與閨密、情侶,一大班朋友去?

與閨密、情侶約會的話,當然要選擇氣氛好的地方啦!全港12間必去天台酒吧 都超有feel,傾得興起難免會飲多幾杯,如果出現這些醉酒特徵 時就要適可而止了!返工返到攰,不如一齊去按摩店鬆一鬆,油尖旺按摩店 非常多,實有一間啱你。一大班朋想熱熱鬧鬧,燒嘢食最好不過了,即刻熟讀BBQ技巧7式 ,包你喺燒烤場上戰無不勝!

家居清潔有甚麼好方法?

家居清潔非常重要,做不好隨時影響健康!很多人因為床褥體積大不容易洗滌,而忽略了床褥清潔,即睇5招床褥清潔方法;冷氣機內外都容易累積大量灰塵,洗冷氣機方法好簡單,輕鬆洗走灰塵黴菌。當然做足家居清潔都不能避免曱甴入屋,10種有效消滅曱甴攻略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