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一個號碼的水果比較好吃?拆解水果號碼標籤的密碼

生活

廣告

經常有傳聞說某一個號碼標籤的水果比較好吃,還有傳聞說號碼標籤除了能夠分辨水果味道之外,還可以知道水果是否經過基因改造。究竟是不是真的認着號碼標籤上的數字買水果就一定有品質保證呢? 水果號碼標籤上的數字其實代表甚麼呢?

text –Venice edit –Malauphoto –IFPS、Malau

拆解水果號碼標籤的密碼

水果號碼 標籤即是PLU,全名是Price Look Up Codes,是生產商和銷售商之間作為溝通的國際性採購系統,主要功能是為產品分類,以農藥、非農藥、有機種植、大小或是產地等來分配。常見的PLU都是4位或是5位數。

1. 國際生鮮產品聯盟(The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for Produce Standards)

PLU由國際生鮮產品聯盟(IFPS)管理和分配,主要用來協助生產商和銷售商溝通的機制。由於是自願參與性質,所以並非所有水果都會有標籤,也沒有約束力。

2.4位數水果號碼

4位數的水果號碼以「3」或是「4」字作為開頭,代表用平時正常的方法種植。也就是就這些水果是含有農藥的。

3. 「8」字頭

有傳聞說「8」字頭的水果是基因改造的水果,其實已經是過時的觀念了。由於水果生產商愈來愈多,「3」和「4」字頭4位數字的水果號碼已經不夠分配。因此在2015年之後,正常方法種植的水果同樣可使用83000-84999的數字,也就是說現在「8」字頭已經不能用來分辨基因改造的水果了。

4.「9」字頭

「9」字頭的水果號碼代表有機種植。所以如果一家聲稱自己是賣有機水果的店舖,但水果標籤上卻沒有以「9」字作為開頭,那麼便要小心了。

5.某些號碼 = 特別好吃?

錯!錯!錯!在上面介紹了PLU水果號碼是用作分類之用而非評分之用。不同的水果在品種、產地和季節各有不同,某一個因素轉變已經會令水果的質量有所不同。再加上四季在氣候問題上有所影響,今年的冬天不一定跟去年的一樣冷,水果亦然。

6. 沒有標籤?

因為申請號碼需要時間和一定的金錢,一般中小企業的生產商並不會申請PLU,更別說是本地農場了。而亞太區大部分的生產商和銷售商已建立自己的機制,因此也很少會有水果號碼標籤。

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按此查看你的PLU 水果號碼 。
內容延讀︰

食咗咁耐你知唔知?5個嚇你一跳的恐怖食物成分

>>> LIKE我們fb <<<

www.facebook.com/newmonday.com.hk

香港有甚麼地方適合與閨密、情侶,一大班朋友去?

與閨密、情侶約會的話,當然要選擇氣氛好的地方啦!全港12間必去天台酒吧 都超有feel,傾得興起難免會飲多幾杯,如果出現這些醉酒特徵 時就要適可而止了!返工返到攰,不如一齊去按摩店鬆一鬆,油尖旺按摩店 非常多,實有一間啱你。一大班朋想熱熱鬧鬧,燒嘢食最好不過了,即刻熟讀BBQ技巧7式 ,包你喺燒烤場上戰無不勝!

家居清潔有甚麼好方法?

家居清潔非常重要,做不好隨時影響健康!很多人因為床褥體積大不容易洗滌,而忽略了床褥清潔,即睇5招床褥清潔方法;冷氣機內外都容易累積大量灰塵,洗冷氣機方法好簡單,輕鬆洗走灰塵黴菌。當然做足家居清潔都不能避免曱甴入屋,10種有效消滅曱甴攻略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