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古力 你識幾多?M痛要食? 6大品種逐個識!

生活

廣告

50%?72%?黑 朱古力 還是牛奶 朱古力 ?其實浩瀚的 朱古力 世界,豈止咁簡單?出街買來送給朋友,粒粒差不多,分別在哪兒?

text : Popo|photo : Tony、新傳媒資料室、網上圖片|special thanks:香港半島酒店餅房行政總廚Frank Haasnoot

可可迷思

迷思1:M 痛要食 朱古力 ?

可可豆含有鎂的成分,可放鬆子宮肌肉,減輕痛楚。此外, 朱古力 內有可提高腦內血清素的物質,令人心情愉快,間接減輕經期帶來 的不適感。不過由於可可豆同時含有咖啡因,如果吃得太多,反而 會刺激子宮肌肉收縮,加重疼痛感,切忌吃過量。

迷思2:高 % 朱古力 唔怕肥?

朱古力 包裝上寫的 % 是指可可含量,包括可可膏及可可油,兩者 均由可可豆提煉出來。例如70%,代表 朱古力 當中七成為可可豆 含量,其餘三成則為糖及其他添加物。由於可可油的熱量較糖高 出兩倍多,故愈吃得高可可成分的朱古力,有機會愈肥。

迷思3: 朱古力 要放雪櫃?

除了生 朱古力 必須放進雪櫃4°C保存外,其他 朱古力 只要 放於室溫便可,但以香港的夏天來說,建議放於18-21°C 的冷氣房最佳,並且不能接觸陽光,須放於陰暗處。

朱古力 種類,你知幾多?

1|松露 Truffles

因其賣相似黑松露而命名,最傳統的 朱古力 Truffles 應為不規則圓形。做法是 朱古力 混 入忌廉成軟心醬 Ganache,再人手定形後, 灑上 朱古力 粉或果仁碎包裏表面,口感軟心幼滑。

2|夾心 Pralines

即有餡 朱古力 ,主要構造包括外層(shell)及中間的 朱古力 餡,可以是 Ganache 或其他餡。常見的製作 方式包括Cutting Praline,先製作原板 朱古力 餡料 後切成小塊,再加 朱古力 Coating 做外層,夾心較 挺實,主要為正方形;另一種為Mould Praline,用 朱古力 模先製作外層,再逐粒唧進餡料,夾心口感 較軟滑,形狀也多變。

3|生 朱古力 Nama

以 Royce 的出品最為著名,Nama 日本 解作新鮮之意,一般叫作生 朱古力 。做 法是由 Ganache 演變出來,但用的忌 廉份量是一般 Ganache 的一倍,故口 感更加香滑,入口即溶,但必須放在雪 櫃4°C保存,食用期短,約一星期。

4|Flavoured

原味、果仁等是傳統 朱古力 口味,不過近代的 朱古力 大師,都愛加入不同的材料增加味道層 次,例如烈酒漿、茶葉、海鹽、果蓉,甚至爆 炸糖、果味啫喱等,但不論任何口味,重點是 不能搶去 朱古力 原有的可可味。

番紅花味

榛子檸檬味

榛子檸檬味

6|單一產地 Single Origin

由於土地、氣候不同,故不同產地可可豆 味道也有別。一般 朱古力 ,會以不同產地 的可可豆混合製作,以達至味道、香氣的 平衡,但像咖啡一樣,也有人會以單一產 地可可豆來製作 朱古力 ,味道會更有個性, 例如秘魯、馬達加斯加、古巴等。

來源地:馬達加斯加

來源地:古巴

Frank Haasnoot

香港半島酒店餅房行政總廚、2011年「世界巧克力大師賽」冠軍

內容延讀:

2017男士髮型第1彈 Undercut回潮

>>> LIKE我們fb <<<

www.facebook.com/newmonday.com.hk

香港有甚麼地方適合與閨密、情侶,一大班朋友去?

與閨密、情侶約會的話,當然要選擇氣氛好的地方啦!全港12間必去天台酒吧 都超有feel,傾得興起難免會飲多幾杯,如果出現這些醉酒特徵 時就要適可而止了!返工返到攰,不如一齊去按摩店鬆一鬆,油尖旺按摩店 非常多,實有一間啱你。一大班朋想熱熱鬧鬧,燒嘢食最好不過了,即刻熟讀BBQ技巧7式 ,包你喺燒烤場上戰無不勝!

家居清潔有甚麼好方法?

家居清潔非常重要,做不好隨時影響健康!很多人因為床褥體積大不容易洗滌,而忽略了床褥清潔,即睇5招床褥清潔方法;冷氣機內外都容易累積大量灰塵,洗冷氣機方法好簡單,輕鬆洗走灰塵黴菌。當然做足家居清潔都不能避免曱甴入屋,10種有效消滅曱甴攻略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