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咪蝕俾政府系列】教你8大慳水(又慳力)方法

生活

廣告

在日常生活每處省一點,積少成多,隨時就會省出一筆大錢,之前都有報道過慳搭港鐵錢,以及慳電費。今次又再來「咪蝕系列」,教大家怎樣可以慳水費,其實香港水費很平,還是20年前的價錢,最終可能省到的不多。但就算不講錢,可以節約用水,都是個非常環保的行為,一舉兩得!以下8招一定可以幫到大家。

text-Jessie photo-網上圖片

慳水招式1:安裝節流器 用水量即減半

安裝花灑或水龍頭節流器,透過增加水壓,在限制出水量的情況,都可達到按摩花灑的效果,卻可慳一半水!另外,一般按摩花灑每分鐘出水量達30至40公升,普通花灑要20公升,而有慳水標籤的花灑則在10公升以下,用了慳水花灑每年大約可慳$400水費呀!

 

慳水招式2:刷牙洗碗忌長開水龍頭 即慳26公升!

用漱口杯先裝水再刷牙,這小小的舉動,已經可以省下不少水,不要貪方便,邊刷牙邊開大水喉讓水長流。洗碗亦都是同一道理,先在水槽裝1/3至1/2水,再將碗放進去浸泡洗掃,都比直接用水喉沖洗為好。但若果習慣了沖洗,開的水量盡量小一點,而且在塗抹洗潔精時記得要關水。在刷牙、洗臉時不長開水龍頭,以一家四口來算的話,就可慳水約26公升 

 

慳水招式3:3個步驟快速淋浴法

淋浴比浸浴節省用水量達八成!但使用花灑淋浴時,要避免過長時間沖淋。一開始先從頭到腳淋濕,然後關水抹梘液、洗頭水,最後再開水作一次性沖洗乾淨。簡單3個步驟,將整個淋浴過程盡量控制在5分鐘內。縮短用花灑沐浴時間1分鐘,已可慳水10公升!亦可在浴室放置水桶接住例如調校水溫由冷變熱時所流出的水,一點一滴都不浪費。

 

慳水招式4:到體育館更衣室洗澡 $0水費!

最慳的方法當然是不使用,但為了個人衛生,就一定要洗澡。所以如果大家有運動的習慣,可考慮做完運動,直接在體育館的更衣室徹底洗澡,回到家就不用洗第2次。

內容延讀:
【咪蝕俾大財團系列】9大慳冷氣慳電費方法
唔好蝕底!港鐵慳錢4大秘招

慳水招式5:抽濕機/冷氣機水recycle

抽濕機或冷氣機抽到的廢水,全部都可以再利用來澆花、掃地、抹窗、沖馬桶等。想當年冰桶挑戰,金城武都是利用抽濕機入面的水,認真環保。

 

慳水招式6:馬桶減少儲水量

香港是全球少數以海水即鹹水沖廁的地方,大部份香港住戶都只要繳交與水費同時發出帳單中的排污費單,「沖廁水費」並不計進水費之中。但香港有些地方如村屋、半山區是以淡水沖廁,一般人每日的用水量大概有4成都用來沖馬桶,因此如果用淡水的話水費就會好「襟計」。新式的慳水馬桶、兩段式沖水設備比舊式其實已慳到3至4成水。另外,亦可在水箱放置裝滿水的膠樽,或者1塊磚頭,減少儲水量,代表同時減少沖水的出水量。

7大的士司機惡行,你遇得最多係?

慳水招式7:再利用沖涼、洗米水

水與白紙一樣可以用到盡,例如沖涼水含有些許泡沫及清潔成分,如果拿來拖地,不用清潔劑也能拖到個地好乾淨。其次洗米水、洗菜水亦是非常好的有機肥料,用來澆花就最適合不過!

 

慳水招式8:解凍不用水

不少人習慣長開水喉將冷藏食物解凍,其實應預早一天從冰格拿出放在雪櫃內解凍,或者放入微波爐叮一叮(當然啦,這就用多了電)。

香港有甚麼地方適合與閨密、情侶,一大班朋友去?

與閨密、情侶約會的話,當然要選擇氣氛好的地方啦!全港12間必去天台酒吧 都超有feel,傾得興起難免會飲多幾杯,如果出現這些醉酒特徵 時就要適可而止了!返工返到攰,不如一齊去按摩店鬆一鬆,油尖旺按摩店 非常多,實有一間啱你。一大班朋想熱熱鬧鬧,燒嘢食最好不過了,即刻熟讀BBQ技巧7式 ,包你喺燒烤場上戰無不勝!

家居清潔有甚麼好方法?

家居清潔非常重要,做不好隨時影響健康!很多人因為床褥體積大不容易洗滌,而忽略了床褥清潔,即睇5招床褥清潔方法;冷氣機內外都容易累積大量灰塵,洗冷氣機方法好簡單,輕鬆洗走灰塵黴菌。當然做足家居清潔都不能避免曱甴入屋,10種有效消滅曱甴攻略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