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招冷氣慳電慳錢法!天氣開始熱返要「歎冷氣」教你環保又抵用的開冷氣方法

電子產品

廣告

冷氣機慳電|天氣又開始熱返,又係時候準備開冷氣,唔少人已經開始「歎冷氣」解暑,雖然剛派發消費券可以節省日常開支,但見到電費單帳目難免荷包會「赤赤痛」,至於如何能夠歎冷氣之餘,既能環保慳電又可以達到慳錢的境界?以下除了教大家冷氣慳電費的簡單方法外,還教大家配合不同風扇擺位降溫。

消委會冷氣機推介清洗冷氣機方法

冷氣機慳電|7招冷氣慳電慳錢法 既環保又抵用的開冷氣方法

慳電慳錢大法1:關掉所有備用電 又減耗電量10%

原來一般電器的備用電源,已經佔家居總用電量5-10%,所以想慳錢就最好將不用的電器總掣關掉,拔取插頭。

換句話說,即使我們以遙控關冷氣機,冷氣機仍有可能處於備用狀態,所以不想耗電就最好關掉開關掣。

冷氣慳電 冷氣機慳電
(圖片來源:pixabay)

慳電慳錢大法2:避免陽光直接照射冷氣機

冷氣機的安裝位置都會影響到耗電量,如果把冷氣機安裝在陽光直接照射的地方,會令冷氣散熱的效率降低,這樣做會增加約16.5%的電力消耗!因此,冷氣機應安置在通風、不受日光直射的地方。

冷氣慳電 冷氣機慳電
(圖片來源:IG@country_comfort_hvac)

慳電慳錢大法3:變頻式冷氣比定頻式電費慳一半

根據消委會最近公布測試結果發現,比較製冷時的變頻式樣本及定頻式樣本,若以每度電$1.2計算,假設全年開冷氣180天,每天12小時,各樣本每年所需電費由$657至$1,023不等,相差$366,即能源效益較低的樣本,比能源效益較高的,每年須多付56%電費。

何謂「定頻式」冷氣機和「變頻式」冷氣機?

「定頻式」冷氣機:供電頻率和壓縮機轉速不變,而且不懂自動調節室溫,相對上消耗較多電能。

「變頻式」冷氣機:當中的變頻器可調節壓縮機轉速,達到預設的溫度後就會自動保持慢速運行,相對地較為省電。

冷氣慳電 冷氣機慳電
(圖片來源:pixabay)

慳電慳錢大法4:睡覺時應將冷氣溫度調高+起床前一小時熄冷氣

有些人習慣睡前將冷氣溫度調低,深怕半夜會熱醒。其實當我們熟睡之後,體溫會稍為下降,所以根本不用把環境溫度調低。

另外,如果冷氣機設有時間掣的話,可考慮將時間預設在自己起床前1至2小時關掉,相信室溫已可支撐至你起床的時間。

慳電慳錢大法5:保養冷氣機都慳到電

保養冷氣機得宜,原來都能有效慳到電。大家只要定期安排有經驗的技師為家中冷氣進行檢查、保養及維修,及每隔兩個星期為冷氣機隔塵網、進氣口及出風口進行清洗,便可減低每次開冷氣的氣流受阻,令冷氣達最高的效能。

而當踏入秋冬停用冷氣機前,也請先將冷氣機調至送風模式運行約4小時,讓機內零件乾透,到明年夏天再用時,冷氣機就能保持最佳狀態了。

冷氣慳電 冷氣機慳電
(圖片來源:樂活一站)

慳電慳錢大法6:風扇吹冰 自製冷氣零成本

只開風扇不開冷氣已可慳不少電費,但嫌風扇未能達到冰涼效果?可以參考以下方法:把水雪成冰,將冰置於調至弱風的風扇前,就可吹出涼風。同時,記得用毛巾墊好盛冰塊器皿底部以吸收倒汗水,這樣做毛巾還可以用來降體溫,真是一舉兩得。

如果你夠厚面皮的話,去7-11飲完自由斟都可以斟杯冰回家用,只是說笑的了!

冷氣慳電 冷氣機慳電
(圖片來源:jbones2103)

慳電慳錢大法7:冷氣跟風扇 雙管齊下更涼快更慳電

一般人會為了涼快,而把冷氣機溫度調低,但這樣做其實會增加耗電量,相對上電風扇的耗電量遠較冷氣機低。

我們只要在開冷氣時,同時開風扇,就能增加空氣對流,有助加快降溫,估計每月可減省電費約高達$50-$80。

冷氣慳電 冷氣機慳電
(圖片來源:pixabay)

即學風扇擺位降溫

要用風扇加冷氣降溫,其實並不是直接把風扇將其吹向自己,而是利用風扇風力產生對流,使室內空氣循環,從而達到降溫效果。

風扇擺位降溫方法1:驅散熱氣

將室內窗戶打開,之後將風扇開着面向窗外,即可利用負壓,把室內的熱空氣送走,再引入新鮮空氣,從而使室內溫度降低。

冷氣慳電
(圖片來源:Muji)

風扇擺位降溫方法2: 輔助冷氣

夏天使用冷氣時,冷空氣會集中於地面,令到室內溫度不平均,同時浪費電力。只要將風扇及冷氣放於同一邊,並面向對角線形成45度傾斜,即可加強空氣循環,將冷氣傳送到室內每一角落,提高冷氣效能。

冷氣慳電
(圖片來源:Muji)

風扇擺位降溫方法3:空氣循環

於房間尋找最長的直線距離擺放風扇,利用室內最大的送風距離,將風力吹遍整個房間,即可提升空氣循環,有助驅散濕氣,同時令環境更通爽。

冷氣慳電
(圖片來源:Muji)

風扇擺位降溫方法4:睡覺降溫

如果睡床底並非密封,可與風扇平行擺放,讓空氣透過床底吹送至天花板,除了避免直接吹向人體影響健康,亦可降低室內氣溫。

冷氣慳電
(圖片來源:Muji)

有冷氣慳電慳錢法介紹嗎?

如何能夠歎冷氣之餘,既能環保慳電又可以達到慳錢的境界?以下除了教大家冷氣慳電費的簡單方法外,還教大家配合不同風扇擺位降溫。詳情請看

使用備用電源會耗電嗎?

原來一般電器的備用電源,已經佔家居總用電量5-10%,所以想慳錢就最好將不用的電器總掣關掉,拔取插頭。詳情請看

撰文:Kelvin圖片來源:pixabay、IG@country_comfort_hvac、樂活一站、jbones2103、pixabay、Mu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