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消暑謬誤你要識!飲冰水後果可以好嚴重?

熱話

廣告

現在日日都30幾度,個人在室外久一點都好像快暈低,消暑方法從來都有好多,而且有些更是耳口相傳,每個人都這樣做,但原來當中有些不能消之餘,更可能會有反效果!以下5個常見消暑謬誤,已告訴你的了,記得不要再犯喇!

text-Jessie

消暑謬誤1:飲冰水、吃冰品降溫好?

要消除暑氣,最重要要排汗。熱會令毛孔打開排汗,解除熱氣困在體內的狀況。如果好熱的時候,立即灌冰水、吃雪條的確好爽,但原來絕對不利氣血循環。而且會導致身體不能散熱,造成頭痛、頭暈、發燒、腰痠背痛等症狀。特別是女生喝得多冰水,有可能造成小腹變大、白帶增多、月經不順等!當運動後喝冰水、冷飲就更加傷身,冰水會令血管迅速收縮,可能造成暫時性缺氧或中風。夏天最好多喝常溫或溫熱的白開水,涼茶就只能在天氣熱、大量流汗時喝,不宜常喝,否則腸胃負擔太大導致腹瀉。

 

消暑謬誤2:熱到爆當然要即刻沖個凍水涼?

其實冷水澡的確有益健康,但切忌在身體發熱冒汗時就直接沖,寒氣會順着身體大開的毛孔進入體內,有機會因而生病發高燒,或者心臟無法承受。所以應先將身上汗擦乾,再用冷水慢慢潑在身上,就好像游泳前讓身體適應水溫的動作一樣,之後才開始洗冷水澡

 

消暑謬誤3:熱死辣辣梗係唔着衫?

男生都很喜歡在酷熱情況下脫去上衣,不過如果流汗後身體直接吹風,反而會令濕氣與熱氣悶在身體無法排出。理應先穿著排汗透氣的輕薄衣物,都比不穿為好。如果覺得很熱時,可用冷水輕拍手腕內側動脈經過的地方,降低血液溫度,或用濕毛巾擦拭身體,都不要直接用冰塊冰敷或打赤膊。

內容延讀:
飲完爽晒!教你簡易煲6大消暑湯水
梗有一個喺左近!8個最想打X佢的難頂同事

消暑謬誤4:直接睡在地下涼好多?

接近地面會有寒氣、濕氣,而且在凌晨時最強,但這個時候人的體溫卻是最低,故睡在地板上容易受寒。若已中暑,就更不該睡地下,中暑症狀會更嚴重。如果真的覺得睡床很熱,不妨老套一點,在床上鋪席,最原始但很有效。

 

消暑謬誤5:洗完頭等佢自然乾?

夏天出了這麼多汗一定要洗頭,但洗完再用熱風筒吹頭真的好像沒有洗過澡一樣,因為又成身汗,心想讓頭髮自然乾就好了。其實風筒吹乾抑或自然乾哪樣比較好的討論,一直都沒有結果。不過有一說法就是,頭皮的毛孔是手部毛孔大2、3倍,洗完頭如果不將頭髮吹乾,水分會帶走頭皮大量的熱能,頭皮下的微血管會因為頭皮收縮毛孔緊閉而無法充血,造成頭皮短暫缺血。在這最脆弱的時侯,就很容易感冒、頭痛。而且頭皮在潮濕的環境會分泌大量油脂,一旦油脂堵塞毛囊,吸收不到微血管供給的養分,毛囊會萎縮死亡造成落髮情況。

建議先用熱風將頭髮吹到8成乾,再用冷風吹乾,除了可降低風筒對頭髮上的傷害,也可以加強頭髮的定型力。

有沒有關於香港的有趣盤點?

香港地從來不乏心靈熱點,香港不少地方均設立行刑場,正正是大部分屋邨興建時的前身,盤點香港猛鬼屋邨 ,信不信由你!不少朋友都喜歡想當年,香港懷舊小食 及這10款最愛夾糖是不少人的共同回憶,沒有高檔的食材,卻塑造出最難忘的味道。提到昔日蒲點,旺角絕對係大家留低最多腳毛嘅地方,千禧年代必去蒲點 ,你又去過幾多個呢?

有甚麼必學生活小智慧?

天氣時熱時凍,容易令人患上小感冒,唔想次次依靠藥物?可以試試這8招必學鼻塞穴位方法7大喉嚨痛舒緩方法。除了感冒外,生痱滋亦非常影響日常生活,坊間有各式各樣的解決痱滋方法,助你解決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