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污潔白效果參差!消委會教你揀15款好用抵買洗衣劑

生活

廣告

大家幾乎每日都要洗衫,因此如何選擇清潔效能良好的洗衣粉或洗衣液,將衣物洗得乾淨,是大家都關注的議題。消委會近日測試了34款洗衣清潔劑,包括洗衣粉、洗衣液和洗衣膠囊,就去污效能、洗滌後衣物的潔白程度和固色程度進行比較。綜合消委會檢測報告之後,以下為大家歸納出15款性價比高和清潔效能良好的洗衣清潔劑。

text- MaggieMalau photo- 消委會

原文轉載自more

消委會教你揀15款性價比高和清潔效能良好的洗衣粉、洗衣液

就消委會的評分比重,去污效能的評分比重最多,佔70%;另外衣物潔白程度和衣物固色程度各佔10%;總磷含量和標籤資料各佔5%。

在去污效能方面,消委會測試了18款日常生活常見的污漬,包括油性污漬、酵素污漬、可氧化污漬和其他一般較難清洗的污漬如油漆等。

油性污漬

包括人體分泌的皮脂、粉底和牛肉脂肪等。

酵素污漬

包括血漬和朱古力等酵素去除的污漬。

可氧化污漬

包括咖啡、 茶、番茄醬、紅酒和豉油等需要用氧化漂白成分去除的污漬。

3 款洗衣液及洗衣膠囊除油表現出色

測試發現1款洗衣粉、1款洗衣液以及2款洗衣膠囊樣本的去污效能突出,而且保持衣物潔白的表現亦同樣出色,在總評中獲得4/5分的成績。

以下為大家歸納出15款性價比高和清潔效能良好的洗衣粉、洗衣液和洗衣膠囊。

白tee救星

無論男女老幼,白tee都可以說是潮流界中永不過時的長青樹。不過著白tee最煩就是容易弄污,所以洗衣時可以把白tee的污漬消滅非常重要!在眾多測試樣本當中,寶絲洗衣粉及汰漬超濃縮三效洗衣膠囊在去除污漬上功效都非常出色,無論是油性污漬,酵素污漬還是可氧化污漬,功效都十分顯著,稱得上白tee救星!

防褪色專家

著白tee怕污糟,而相反著黑衫則怕褪色。即使你非常愛護自己的衣服,但在多次清潔及沖洗後,深色衣服便可能出現褪色問題,而且愈洗愈淺色。在眾多測試樣本當中,獅王潔白物語殺菌洗衣液的衣物固色程度高,清洗衣服後仍有效保持衣服原有顏色,是眾樣本中的防褪色專家。

表現最突出4款洗衣產品

1. 寶絲洗衣粉$85(平均每次洗衣費用 $1.02)

✓:去除油性污漬表現好,潔白程度佳。
✘:平均每次洗衣費用不算便宜,每次需$1.02,16款洗衣粉中第2貴。

油性污漬 ★★★★1/2
酵素污漬 ★★★★1/2
可氧化污漬★★★★1/2

2.Ariel超濃縮洗衣液$55(平均每次洗衣費用 $2.89)

✓:去除油性污漬表現好,獲5分滿分。對抗可氧化污漬亦有4.5分。
✘:平均每次洗衣費用需要 $2.89,是洗衣液中最貴。

油性污漬 ★★★★★
酵素污漬 ★★★★
可氧化污漬★★★★1/2

3. 汰漬超濃縮三效洗衣膠囊(春天草地清香) $240(平均每次洗衣費用 $4.21)

✓:去除油性污漬表現好,獲5分滿分。對酵素污漬及可氧化污漬亦有4.5分。
✘:衣物固色程度較差,只有3分。

油性污漬 ★★★★★
酵素污漬★★★★1/2
可氧化污漬★★★★1/2

4. TESCO Ambience Orange Blossom & Pomegranate $40(平均每次洗衣費用 $2)

✓:去除油性污漬表現好,獲5分滿分。
✘:檢出含磷0.15%。

油性污漬 ★★★★★
酵素污漬 ★★★★
可氧化污漬★★★★

其餘11款性價比高之選

洗衣粉

1.白貓超濃縮低泡洗衣粉 $47(平均每次洗衣費用 $0.67)

✓:整體去污效能不俗。
✘:對抗油性污漬較弱。

2.立白超濃縮低泡洗衣粉 $40(平均每次洗衣費用 $0.80)

✓:整體去污效能不俗。
✘:對抗油性污漬較弱。

3. 亮麗全效5合1超濃縮洗衣粉 $44(平均每次洗衣費用 $0.95)

✓:適合對抗酵素污漬及可氧化污漬。
✘:衣物固色程度較弱。

4. AEON TOPVALU 洗衣粉 $27(平均每次洗衣費用 $1.28)

✓:衣物固色程度較高。
✘:平均每次洗衣費用 $1.28,是眾洗衣粉中最貴。

5. 獅王潔白物語超濃縮洗衣粉 清新花果 $47(平均每次洗衣費用 $0.63)

✓:衣物潔白程度高。
✘:對抗油性污漬較弱。

 

洗衣液

1. 白貓大自然清馨洗衣液 $40(平均每次洗衣費用 $0.80)

✓:衣物潔白程度高。
✘:對抗油性污漬及衣物固色程度較弱。

 

2. 快潔全效360高效能洗衣液 $75(平均每次洗衣費用 $1.25)

✓:適合對抗酵素污漬及可氧化污漬。
✘:對抗油性污漬弱,只有2.5分。

3. 威潔士消毒洗衣液 冷水配方(超濃縮) $46(平均每次洗衣費用 $1.58)

✓:衣物固色程度高。
✘:平均每次洗衣費用較貴, 每次需要$1.58。

4. 威威濃縮除菌洗衣液 $50(平均每次洗衣費用 $0.68)

✓:衣物潔白程度高。
✘:衣物固色程度較差。

5. 獅王潔白物語殺菌洗衣液 清新花香 $40(平均每次洗衣費用 $0.8)

✓:衣物固色程度高,獲4.5分,是所有測試樣本中最高分。
✘:整體對抗污漬能力較弱。

洗衣膠囊

Persil Colour Protect Capsules$132(平均每次洗衣費用 $6.6)

✓:衣物固色程度高,獲4.5分,是所有測試樣本中最高分。
✘:平均每次洗衣費用 $6.6,是眾樣本中最貴。

香港有甚麼地方適合與閨密、情侶,一大班朋友去?

與閨密、情侶約會的話,當然要選擇氣氛好的地方啦!全港12間必去天台酒吧 都超有feel,傾得興起難免會飲多幾杯,如果出現這些醉酒特徵 時就要適可而止了!返工返到攰,不如一齊去按摩店鬆一鬆,油尖旺按摩店 非常多,實有一間啱你。一大班朋想熱熱鬧鬧,燒嘢食最好不過了,即刻熟讀BBQ技巧7式 ,包你喺燒烤場上戰無不勝!

家居清潔有甚麼好方法?

家居清潔非常重要,做不好隨時影響健康!很多人因為床褥體積大不容易洗滌,而忽略了床褥清潔,即睇5招床褥清潔方法;冷氣機內外都容易累積大量灰塵,洗冷氣機方法好簡單,輕鬆洗走灰塵黴菌。當然做足家居清潔都不能避免曱甴入屋,10種有效消滅曱甴攻略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