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10款浴室暖風機比較!國產暖風機評分最低 未能通過阻燃測試!

生活

廣告

香港的天氣時凍時熱,變幻莫測,而早上與晚上的溫差大。根據天氣預報顯示,未來一星期會因冬季季候風,天氣變得寒冷又乾燥。 如果想過一個「暖笠笠」的聖誕,就要留意消委會最新的報告啦!今日消委會測試的10款浴室暖風機,發現其乾衣及加熱效能參差,最高出風溫度可相差達26℃,乾衣時間最多相差逾9小時,所需電費更可相差逾7倍。其中有兩款未符合安全標準,潛在危險性,到底哪款浴室暖風機又安全又慳電呢?

text- Tiffany@新假期周刊 圖片- 消委會Buyhome天文台三菱電機Price信興集團youtube截圖 資料來源- 消委會選擇月刊

未來一星期天氣寒冷!

消委會這份報告來得合時,因為根據天文台天氣預報顯示,未來一星期會因冬季季候風,天氣變得寒冷又乾燥。大家是否已經在幻想攤在家中的浴缸享受浸浴的畫面?

天花式&窗口式比較邊款乾衣快又保暖?

消委會於是次測試中,抽取3款天花式及7款窗口式型號的浴室暖風機樣本,售價約由$1,880 至$4,800,兩款型號各有千秋,消費者可因應個人需要而選擇合適自己的產品。例如窗口式樣本,機身小巧,方便安裝在浴室抽氣扇位置。

消委會指出是次主要會測試浴室暖風機的乾衣效能、暖氣流量、暖風溫度及寧靜程度等項目。而且會考慮其物料耐熱程度,因為浴室暖風機的外殼為塑膠,一旦膠料受熱而起火,火焰可能因而蔓延。測試考驗外殼物料的阻燃能力。所以消費者要更加注意啦!

評分最高 2款天花式暖風機

總評分最高分獲4.5分(5分滿分)的2個樣本,分別為天花式的「三菱電機 V-241BZ-HK」和天花式的「Alasking AH-500R」。

1.「三菱電機Mitsubishi Electric」V-241BZ-HK($3,980)

總評:4.5分
性能整體:4分

-乾衣速度(需時小時):1小時56分鐘
-暖風溫度:41-42°C
-物料耐熱程度:5分

2.「Alasking」AH-500R($2,580)

總評:4.5分

性能整體:4分
-乾衣速度(需時小時):1小時59分鐘
-暖風溫度:25-34°C
-物料耐熱程度:5分

2款評分最高窗口式暖風機

而「樂聲牌 FV-23BW1H」和「惠而浦 HB10813」在窗口式的浴室暖風機中獲最高總評分4分。

1.「樂聲牌Panasonic」FV-23BW1H($2,580)

總評:4分
性能整體:4分

-乾衣速度(需時小時):4小時32分鐘
-暖風溫度:31°C
-物料耐熱程度:5分

2.「惠而浦Whirlpool」HB10813($2,198)

總評:4.5分

性能整體:4分

-乾衣速度(需時小時):5小時3分鐘
-暖風溫度:36-42°C
-物料耐熱程度:5分

2款國產浴室暖風機潛有危險性!

而測試樣本中,其中有2款的產品未符合安全標準及性能較低,未能通過針燄測試,外殼物料被針燄燃點後30秒內未能自動熄滅,物料阻燃能力不足。雖然售價便宜,但使用時會潛在危險性,消費者要認真考慮!

1.窗口式—「Gasense NBCT13-2S」($1,880)

總評:2.5分

性能整體:2分

-乾衣速度(需時小時):11小時8分鐘
-暖風溫度:47-48°C
-物料耐熱程度:4分

2.窗口式—「樂信RBV-8」($1,980 )

總評:3.5分

性能整體:2分

-乾衣速度(需時小時):3小時34分鐘
-暖風溫度:32-38°C

-物料耐熱程度:4分

浴室暖風機 使用冷知識!

#1.浴室暖風機在寒冬中能夠提供足夠暖氣嗎 ?

由於浴室暖風機的製熱功能主要來自PTC(positive thermal coefficient,即熱敏電阻)陶瓷式發熱線,利用風扇將熱風吹出。如果浴室比較細,安裝天花式暖風機,吹送距離會較短,效果較佳。

 

於寒冷天氣,在浴室啟動暖風機後,初期溫度低,吹出的風未必夠暖,用戶可先啟動暖氣功能預熱浴室。一般浴室暖風機都沒有溫度選擇掣,通常以不同級別的風速/暖氣設定來產生製暖效果,如寒冬中及在預熱期間可採用最高設定,能讓暖氣盡快充滿浴室。

#2.用浴室暖風機抑或抽濕機乾衣會較省電?

消委會指出使用壓縮式抽濕機在房間內乾衣會最省電,次為設有壓縮機的浴室暖風機,而使用不設壓縮機的浴室暖風機或熱石式抽濕機乾衣則似乎會較耗電。但用戶要留意,實際乾衣表現視乎房間大小、抽濕機的擺放位置、送風量、送風角度、衣物的掛晾位置等因素,而不同型號之間表現亦會不同。

香港有甚麼地方適合與閨密、情侶,一大班朋友去?

與閨密、情侶約會的話,當然要選擇氣氛好的地方啦!全港12間必去天台酒吧 都超有feel,傾得興起難免會飲多幾杯,如果出現這些醉酒特徵 時就要適可而止了!返工返到攰,不如一齊去按摩店鬆一鬆,油尖旺按摩店 非常多,實有一間啱你。一大班朋想熱熱鬧鬧,燒嘢食最好不過了,即刻熟讀BBQ技巧7式 ,包你喺燒烤場上戰無不勝!

家居清潔有甚麼好方法?

家居清潔非常重要,做不好隨時影響健康!很多人因為床褥體積大不容易洗滌,而忽略了床褥清潔,即睇5招床褥清潔方法;冷氣機內外都容易累積大量灰塵,洗冷氣機方法好簡單,輕鬆洗走灰塵黴菌。當然做足家居清潔都不能避免曱甴入屋,10種有效消滅曱甴攻略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