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揭喉嚨痛3大神秘元凶 喉頭白色小夥粒原來是…

熱話

廣告

喉嚨痛已經是香港人最常見的都市病之一。香港空氣污濁、港人長其不夠瞓、愛吃辛辣刺激食物、又煙又酒都是致病元凶。由於喉嚨痛實在太common,common到就如女性M到一樣,幾乎每個月都會一次,久而久之很多港人就會無

視它的存在。其實喉嚨痛可以好大鑊!嚴重時,扁桃腺腫得太大時會出現上呼吸道阻塞的症狀!甚至乎係敗血病0架!所以絕對唔可以忽視。其實喉嚨痛的原因不外乎3樣,但第1樣,就非常恐怖…(警告!內有照片及短片可能令人噁心,慎入!)

text-專題組

喉嚨痛元凶1:扁挑腺結石

大家都知扁桃腺是喉嚨後兩側的腺體。但大家又知不知它的「結石」是甚麽?其實絕對不是甚麼好東西!你可能曾經有過也不以為意。原來扁桃腺表面像高爾夫球有很多小窩,很容易藏上細菌。

當受到細菌反覆感染而發炎時,即變為慢性扁桃腺炎,扁桃腺的小窩就會加深,這樣由食物的殘渣、細菌就會卡在積在窩中,變成扁桃腺結石。扁桃腺結石是白色或微黃色的小夥粒,會發出惡臭,令患者會有口臭的問題,更會令喉嚨嚴重發炎,吞嚥口水也會十級痛楚。更可能出現頭痛、耳朵痛癢、甚至嘔吐等情形。所以如果有這樣的狀況,建議直接去找耳鼻喉科醫師幫你取出來,扁桃腺發炎應很快好轉,喉嚨不會再痛了!

造成扁桃腺結石的原因,除了長期發炎導致以外,口腔清潔不夠、喜愛吃刺激食物、油炸物、作息不正常、熬夜等等都是要注意的危險因子。正所謂預防勝於治療,最重要保持口腔清潔,每天早晚以漱口水漱口,盡量少食刺激性食物。

喉嚨痛元凶2:病毒

你可能說,扁桃腺發炎引致喉嚨痛,一定是因為病毒吧!其實不然。導致扁桃腺炎的病菌相當多,有70%是病毒感染,如鼻病毒、冠狀病毒、腺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副流行性感冒病毒、腸病毒等。若是病毒感染,服用抗生素也是沒用的。只能每小時用一茶匙鹽加溫水漱口,再加上多休息。

喉嚨痛元凶3:細菌性感染

細菌性感染則通常由鏈球菌引起,這種感染最常發生在兒童身上。細菌性感染的扁桃腺發炎要更加謹慎處理,因為鏈球菌可引發風溼熱,導致風溼性心臟病,也可能造成腎臟病變。甚至血液感染造成敗血症。細菌性感染可能需要透過抗生素治療。大家有病就要睇醫生啦!

有沒有關於香港的有趣盤點?

香港地從來不乏心靈熱點,香港不少地方均設立行刑場,正正是大部分屋邨興建時的前身,盤點香港猛鬼屋邨 ,信不信由你!不少朋友都喜歡想當年,香港懷舊小食 及這10款最愛夾糖是不少人的共同回憶,沒有高檔的食材,卻塑造出最難忘的味道。提到昔日蒲點,旺角絕對係大家留低最多腳毛嘅地方,千禧年代必去蒲點 ,你又去過幾多個呢?

有甚麼必學生活小智慧?

天氣時熱時凍,容易令人患上小感冒,唔想次次依靠藥物?可以試試這8招必學鼻塞穴位方法7大喉嚨痛舒緩方法。除了感冒外,生痱滋亦非常影響日常生活,坊間有各式各樣的解決痱滋方法,助你解決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