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少】為甚麼他們都沒有笑容?

Blogger

廣告

【噏 In The Air by e少】如題,為甚麼他們都沒有 笑容 ?但我今天想說的,不是在飛機上工作時的空服員(雖然事實上也不少)。

為甚麼他們都沒有笑容?

很久以前,就有朋友問我:「有時在公交上見到你們的同事,發現他們都穿着制服,可是卻不瞅不睬,別說打招呼,就是連看一眼、笑一下、點個頭也沒有。」我不懂回答。

有次在外站,在酒店的航員休息室內,巧遇兩名其他航空公司的美籍同行,開門見人,say個hi,等閒事,不久,我們便開始聊起天來,其間他們其中1人說:「這真是第1次,我能跟你們打招呼和談天,因為大多的時候,我遇到你們公司的同事,他們總是默不作聲,別過面去,其實只是說句你好打個招呼,這樣的要求很過分嗎?」我不懂回答x 2。

事實上,有時在公交上,我碰到同事,大家同時穿着制服,發現他們是有意迴避眼神交流的,是那種明明看到都當沒看到,不笑不打招呼,卻又在同一站下車,旁人看到,還以為大家早有芥蒂的。又或,有時同事間不小心望到對方,有的會刻意1秒望去其他方向,板起表情,這種行徑,不限男女,但sorry to say that只限港人。大家或許會為這種行為辯護成「害羞」,但說穿了,就是3個字:

無•禮•貌

別告訴我他們害羞,因為選擇得當空服員,每次工作就是會見上百的人,害羞?開玩笑了;別告訴我不是每個人都 笑容 充沛懂得微笑,嘿!當日來面試當空服員時,大家的 笑容 不是無限放送的嗎?相信板着臉的那些應徵者,老早就被轟出面試室了;別告訴我可能他們覺得「三九唔識七」,所以不跟陌生人打招呼,come on!大家都穿着同一家公司的制服,難道對方都是愛易裝的制服控嗎?

說到尾,這就是港人的生活態度,請捫心自問,上次在電梯跟鄰居打招呼是甚麼時候?想要人讓路時,會開口說句「唔該」或「excuse me」甚麼的,還是1個靚閃穿過去?

或許,唯一可以解釋到的,就是套用平機會「反性騷擾」的宣傳短片──難道,他們都遭受到不同形式的性騷擾?(誤)

text-e少

e少簡介:飛了N年的空少,很喜歡這腳不踏實地的工作。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主修寫作,曾任職網上報紙小編輯。 2010年2月初推出首本著作《空中冇 少爺》(亮光文化出版),不足1個月便要加印再版,同年再推出《空中冇少爺2--空服員不曉飛》,其後著作有《三萬呎高空上的奇人異事》及《我要飛高空3 萬呎》。

Facebook:www.facebook.com/e.shao2010

內容延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