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少】特別的餐,給特別的你

飲食

廣告

【Sky Walker by e少】正所謂「一樣米養百樣人」,可以想像,飛機上僅僅提供的「Chicken or Beef」,又怎會滿足到今時今日不同飲食習慣的客人呢?所以,在這個世代的航空經驗裏,就有「特別餐」的預訂服務了。

訂特別餐的因由,不外乎是健康、宗教信仰或飲食習慣,關於健康的特別餐膳,有低卡餐、糖尿餐、不含麩質餐等等,為宗教信仰而設的餐膳,有各式的素餐、回教餐、猶太餐等,當然素食主義的盛行,也是令訂素餐的客人數量增多的原因。

不論是甚麼因由,每人都應該享有選擇的權利,可惜,特別餐的預訂服務,雖說是給客人多種的選擇,但同時也是剝奪了客人選擇的元凶。何解?因為我們見過不少客人,譬如說,訂了素餐,但當空服員端來了航空公司特意為他們準備的餐膳時,一看,眼前的那道素菜不合胃口(沒錯,是因為「不合胃口」),於是要求吃回一般的飛機餐。雖知道,大多的航空公司,在收到1位客人預訂的特別餐後,就會在一般的餐膳數量上減去1份,換言之,一般餐牌上的客餐,根本就沒有預到訂了特別餐人士的那份,那叫空服員如何是好呢?當然,最後總有另外的東西可以給客人作替補,但是不是客人真正想吃的東西,又另作別論。亦有試過,餐膳數量剛剛好,客人結果還是要嚥下那份「不合胃口」的特別餐。

這點,我倒是明瞭,始終人總有些飲食偏好,假如我是吃素之人,但又很討厭茄子和青椒,豈知今天為我準備的素餐就是燒雜菜,主要是茄子、青椒和翠玉瓜,換了是我,內心的第1個反應一定是:「唔該晒!有冇咁啱呀?」但又明白訂特別餐的潛規則,那我可以吃的,就只有無奈……所以,我會很同情這樣情況的客人,亦會很樂於為他們張羅其他食物選擇的,因為我知道,他們不是故意的,不過,總有例外。

有些客人,很會為自己的利益去作「綢繆」,遇過幾次有訂了素餐的客人,確定了他們是吃特別餐後,還刻意要求拿主餐牌來看看,比對一下,今天主餐牌有甚麼好菜式,如果有合胃口的,他們便要求吃主餐牌的東西,如果不合胃口,才吃回自己預訂的那個素餐,那樣,他們就比其他客人還多了1個選擇啊!還好像很順利成章地告訴我們他們的意圖……你可以說他們很聰明,但同行們就會覺得他們好狡猾,根本就是在濫用特別餐的預訂服務,好1個素食者之心!

又遇過訂了回教餐的人,問他們要些甚麼飲料時,很堅定而自然地回1句:「啤酒!」啊?回教徒不是滴酒不沾的嗎?當然,也有遇過同是回教徒的客人,沒有預訂回教餐,而當日航班上的餐膳,因為是飛往中東地區的關係,所以100%是根據回教規條而烹調的,只是沒有他那份貼上了「回教餐」標籤的餐膳而已,結果客人為免有失戒條,全程只吃水果,對於他這種虔誠的堅持,我投以萬二分的欣賞。

text-e少

e少簡介:飛了11年的空少,很喜歡這腳不踏實地的工作。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主修寫作,曾任職網上報紙小編輯。2010年2月初推出首本著作《空中冇少爺》(亮光文化出版),不足1個月便要加印再版,同年再推出《空中冇少爺2--空服員不曉飛》,其後著作有《三萬呎高空上的奇人異事》及《我要飛高空3萬呎》。